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揭秘蔡当局披着民间外衣的“官方智库”

2018-08-16 09:54: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华广网15日发表厦门市台湾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杨仁飞的评论文章说,蔡当局出资成立的智库由台湾“国防部”出资成立的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于2018年5月1日正式成立,卸任的台当局“国防部长”冯世宽被蔡英文邀请担任董事长,其他董事包括台湾“国安会”副秘书长蔡明彦、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外交部”次长吴志中以及“国安局副局长”柯承亨等。

继“防务智库”成立之后,今年8月8日,谋划了一年之久的台“亚基金会暨亚洲深耕联盟”又举行了成立仪式。这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新机构,真的如他们所说的是民间智库吗?

“台亚基金会”(全称“台湾亚洲交流基金会”),是所谓民间协同台当局共同推进“新南向政策”、落实亚洲全方位交流合作的专责机构,董事长由萧新煌担任。该基金会董事包括台“国安会”咨询委员傅栋成、行政机构“政务委员”邓振中,台湾外事部门、外贸协会也都有董事会席次。显然这是一个以基金会名义成立的台当局智库机构,企图扮演“一轨半”或“二轨”的角色。

“亚洲深耕联盟”由台“亚基金会”发起,一系列“民间组织”组成,即“远景基金会”、“国艺会”、“外贸协会”、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东协中心、台湾海外援助发展联盟、政治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等。

背景深厚

据官有垣等台湾学者研究,台湾约有两成左右的团体与政党、执政当局有密切的联系,或由当局支持而成立,或经常被动员参与各种政治活动,如参与选举、竞选公职,或接受相关捐资,或是台湾“外交尖兵”,向台行政部门提供咨询意见。

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远景基金会”董事长由陈唐山接任,赖怡忠、林廷辉出任正副执行长。2018年6月13日民进党召开中常会,邀请该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以“川金会(金正恩会见特朗普)对东亚局势的战略冲击”为题进行报告。

台湾“国艺会”全称“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成立于1996年1月,基金来源主要由台湾“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依据“国家文化艺术基金会设置条例”捐助新台币60亿元作为本金,另外透过民间捐助加强推动各项业务。现任董事长为林曼丽(民进党陈水扁执政时期为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国艺会”成立的主要目的在于积极辅导、协助与营造有利于文化艺术工作者的展演环境,奖励文化艺术事业,以提升艺文水平。可见,这是一个受台文化部门直接指导管理的机构,协助执行台当局的文化政策。

“外贸协会”,全称“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现任董事长黄志芳(前民进党“外交部长”)。“外贸协会”为台当局最重要的贸易推广机构,系由台当局“经济部”结合民间工商团体成立的公益性财团法人,以协助业者拓展对外贸易为设立宗旨。

中华经济研究院成立于1981年,创院基金10亿元新台币,主要经费来源为台湾“经建会”及“中美经济社会发展基金”,同时工商界提供1亿元新台币捐助,民间主要捐助者也是中华经济研究院的董事会成员。民进党两次执政,有关部门对中华经济研究院的支持力度增强,委办项目明显增加。2003年9月,由台湾“经济部”与“外交部”等部门共同出资6000万元新台币,在中华经济研究院成立“WTO中心”,主要承担研究、支持与训练等方面的任务,即对特定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支持台当局对外谈判和咨商,训练和培养相关人才。2008-2016年中华经济研究院承担起两岸ECFA的研议研究任务。

政大东南亚研究中心于2016年成立,主要经费来源于台“外交”部门。现该中心执行主席为萧新煌,执行长为杨昊。除了整合校内教学与研究资源外,该中心还与日本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合作,与东南亚各国的东南亚研究中心和智库合作,建立交流网络,同时加入亚洲东南亚研究协会(SEASIA)。此外,该中心也期待整合岛内资源,协助打造台湾东南亚研究中心网络(CSEAS Taiwan),结合在地非政治组织、社会企业、跨国组织等社会网络与台商,发展大型协力计划,提供台湾东南亚政策规划建议,进一步强化台湾东南亚研究在亚洲东南亚研究社群的国际能见度。2017年12月15日亚洲东南亚研究联盟(the Consortium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in Asia)于泰国曼谷召开理事会(SEASIA Governing Board Meeting),并通过正式由政大东南亚研究中心接下新的联盟秘书处,为期三年(2018——2020)。政大东南亚研究中心亦争取到‘2019年亚洲东南亚研究大会’主办权。东南亚研究中心、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与外交部研究设计委员会及国家图书馆,于2018年5月11日共同办理“外交新世代?深耕新南向”(The NSP Workshop (I) : Regional Perspectives)工作坊。

台湾海外援助发展联盟成立于2004年,由罗慧夫颅颜基金会、至善社会福利基金会、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等组织共同发起,并于2013年在“内政部”登记立案为社团法人组织,现任董事长为王金英。该组织希望借由本平台促成国际连结,并提升台湾非政府组织在国际援助发展的专业能力。目前有将近30个会员,关注的议题包括医疗、教育、信息、性别平等、紧急救援、小区发展、人口贩卖、人道援助、志工服务等,服务足迹遍及全球。该联盟下属机构会员的经费起码有11%来自台当局的资助,台当局起码承担了该组织海外援助经费的8%以上(据2013年该联盟会员组织能力分析报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