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台湾少数民族青年的大陆之旅:见证 交流 传承

2018-08-16 08:26:04 阮冠达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8月16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阮冠达)“那个击鼓表演,真的挺震撼的。”马上就要上台表演了,后台的台湾小朋友王佳惠还是忍不住趴在门口悄悄张望起来,“开场舞就已经很精彩了,很期待畲族同胞们后面的表演”。

11日至15日,来自5个部落的116名台湾少数民族青少年来到福州参加第六届海峡青年节,先后走访罗源、永泰等地,与当地的少数民族深入交流,了解彼此文化。福州的风土人情为他们带来了怎样的体验?源远流长的畲族文化又给了他们怎样的印象?记者特意进行了探访。

见证发展:耳目一新的体验

“那些房子,和古装剧里的一模一样!”青云山上,望着远处古朴的建筑,在台湾师范大学读博士的董宜佳欣喜地叫出了声。见识过了高楼大厦与原生态的山林,第一次来到大陆的她仍然为各种古色古香的建筑所惊讶。

刚刚大学毕业的叶王靖则对各类山峰记忆深刻:“很多山峰像书上所说的重峦叠嶂。”曾在西部地区支教的他对大陆的自然风光也有着自己的理解,“这边的世界非常大,可以看到壮丽的沙漠,也能找到雄伟的山峰,正所谓地大物博,永远都不缺少新的发现”。

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飞速发展的经济与城市建设也给台湾同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仅仅是坐在大巴上的惊鸿一瞥,但美丽的城市已经给排湾部落的麦先生一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前只知道大陆经济发展很快,现在过来转一圈才发现,高楼大厦和台北也差不了多少了!”

交流文化:在互动中学习

“拜托,不要挡住光哦。”罗源八井村内的畲族民俗馆内,排湾部落的高晓晴聚精会神地盯着面前畲族师傅的刺绣,不时询问刺绣的针法。几名游客凑上前来挡住了光,她连忙让他们移开位置,为刺绣留出足够的光线。“学了几招不错的针法,也知道了不少有趣的图案,回去以后可以继续练习了。”观赏完后,她兴奋地表示。

叶王靖表示,了解大陆少数民族文化的特色正是他们此行的主要目的。虽然此前没有太多的了解,但相似的服饰以及竹竿舞等运动仍让他有一些熟悉感:“同样都是少数民族,大家的文化还是颇有渊源的。”

“交流之外,也希望学习到更多的东西。”在同畲族同胞们的联欢会上,刚刚表演完舞蹈的卑南部落领队车龙泉很快回到台下,观看畲族同胞们的表演,“我们的舞蹈崇尚热情,畲族的舞蹈更加含蓄,相似的舞蹈内容,如何用不一样的方式表达,对我们舞者也是一种启发”。

传承传统:最好方式是走出去

“事实上,我们近年来也在尝试创新,加入了一些街舞或者西方舞蹈的元素,但是今天联欢会上表演的还是最为纯正的传统舞蹈。”联欢会的后台,车龙泉向记者解释了此次演出的用意,“也是希望大家能够真正地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将我们的传统文化向更多的地方推广”。

“要真正地传承好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还是走出去。”台湾领队林玮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目前台湾的少数民族还习惯于生活在自己原有的村落内,团里绝大部分的人都是第一次来大陆,希望这次的行程能够让更多的少数民族青年了解大陆这个蓬勃发展的新兴市场。“一方面可以吸收更为优秀的元素,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更多人接触我们的文化,从而喜欢上我们的文化。”

在罗源的行程中,赛德克部落、泰雅部落、卑南部落同竹里村、前房村、八井村3个畲族村签约成为“两岸少数民族友好村”,林玮杰表示,这会是台湾少数民族青年走出去的重要一步,双方未来还会在重要的节庆日里相互邀请,更加深入地了解、推广传统文化,台湾少数民族青年也可以更加方便地了解大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