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蔡英文选前承诺替慰安妇争权益 执政后却再没提过这事

2018-08-16 07:54: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台湾第一座慰安妇铜像在台南揭幕。(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中国台湾网8月15日讯 2016年1月,台湾慰安妇小桃阿嬷过世时,蔡英文说“阿嬷们年纪都大了,向日本提出慰安妇求偿道歉之事应加速处理,当选后也会积极来做,希望不要让上个世代的阿嬷失望。”2018年8月14日是国际慰安妇纪念日,台湾第一座慰安妇铜像在台南揭幕,马英九致辞时说,遗憾的是,民进党执政后从没提过慰安妇的事。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南市慰安妇人权平等促进协会14日邀请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主持慰安妇铜像揭幕,同时呼吁日本政府正式道歉。该协会表示,希望身为女性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看到这个活动,更期待814铜像揭幕串连响应国际慰安妇相关活动,让阿嬷有生之年听到一句道歉。

  台湾第一座慰安妇铜像在台南揭幕。(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1937年12月抗战期间,日军攻陷南京,30万平民遭屠杀及强暴,日军嗣后在亚太各地设立慰安所,以欺骗、胁迫、绑架等方式强征占领区年轻妇女成为慰安妇供日军奸淫,受害妇女约20万到40万人,台湾至少有1200名妇女受害。

对于民进党当局在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法案”后,并未进一步针对慰安妇向日本政府求偿,马英九感到遗憾。他说,有人认为铜像的设立会影响与日本的关系,“全世界有31国国会通过日本政府应该赔偿道歉的决议,难道日本就不担心会影响这些国家的关系吗?”

  马英九揭幕慰安妇铜像。(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马英九说,22年前当台“法务部长”时就捐款给阿嬷到日本打官司,和妇女救援基金会合拍公益广告,但日本政府不愿意出面赔偿。1997年运作成立亚洲妇女基金会,声言给台湾慰安妇每人50万元(新台币,下同)。后来,台湾团体通过古董拍卖得到3000多万元,给台湾27位慰安妇每人100万,要她们拒绝日本人的钱。

他表示,经过20多年的努力总算看到更多人重视这个活动,希望台湾人民记住日本的殖民历史,不要忘记日本给慰安妇带来的长期痛苦。有人几十年来不敢结婚,有人结婚无法生育,(不要忘记)这些阿嬷一生是怎么走过来的。

马英九说,2005年慰安妇在日本告状没有成功,但这个过程已成为国际人权妇女的典范,台南市慰安妇团队的行动,也代表台湾未忘记慰安妇惨痛的历史。他希望大家继续关心这个议题,虽然台湾1000、2000位慰安妇现今只剩2位,但她们都在等待有一天日本政府正式道歉赔偿,历史伤痛才能得到平复,这也是中华儿女必须坚持的原则、尊严、勇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