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岛内学子深受其害 台课纲如何被一步步“去中国化”

2018-08-13 15:16:53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破坏国家认同、岛内学子深受其害,台课纲如何被一步步“去中国化”?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环球时报记者范凌志】台“12年国教”社会领域课程纲要草案11日开审,连续3天举行7场审议,试图8月底前完成审议。12日,“课审大会”讨论了高中历史的台湾史比例、以主题式教学取代朝代编年史以及用东亚脉络解读中国史等议题。其实,从李登辉时期岛内“台独”势力就进行了多次“去中国化”的课纲调整。

李登辉:台湾史成独立单元

台湾搞“文化台独”始于李登辉时期。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权力渐趋稳固后,他开始更进一步将黑手伸进教育领域,试图通过洗脑塑造年轻一代的“台湾意识”。1995年高中课纲发布,1999年开始实施,称为“88课纲”。其最大特点是台湾史首次成为独立单元,但仍附属在中国史之中。自此,教科书中台湾史部分从中国史独立,形成“台湾史—中国史—世界史”的论述格局。该课纲将台湾史分为“史前时代”“国际竞争时期”“郑氏治台时期”“清领时代”“日本殖民统治时期”与“中华民国在台湾”等阶段,将荷兰、西班牙、清朝、日本和中国一律视为压迫台湾人的“外来政权”,同时美化日本在台殖民统治,不再称之为“日据”,反而大力强调日本为台湾带来“工业化”以及“守时”“卫生”“文明”等观念;极力淡化台湾人的抗日与光复运动,以“接收台湾”取代“台湾光复”。

与此同时,宣扬台湾本土意识的《认识台湾》系列教材也于1997年上路,分为社会、历史和地理三册,并首次将台湾相关史地整合成单一课程,在中学教授。这一切的幕后推手是杜正胜。他毕业于台湾大学历史系,后赴英国伦敦政经学院进修,“代表作”就是所谓“同心圆”理论,主旨在于将台湾史从中国史框架中剥离出来,类似于同心圆:第一圈为乡土史,第二圈为台湾史,第三圈为中国史,第四圈为亚洲史,第五圈为世界史,且将中国史与世界史同等对待。这样的内容因此遭到不少学者反对。

陈水扁:“日治”取代“日据”

陈水扁2006年施行新课纲,但因它并未完成修订流程,因此也被称为“95暂纲”。它将台湾史与中国史完全分开,台湾史独立为第一册;将1945年以前的“中华民国史”列为中国史,1945年之后的部分列入台湾史;同时将确立台湾回到祖国怀抱的《开罗宣言》定位为“新闻公报”,要求将“旧金山和约”与“中日和约”纳入教材。

“95暂纲”2003年首次公开后,受到很多“立委”和媒体的抨击。已成为“教育部长”的杜正胜为此继续进行课纲修订,并于2008年通过,当时计划于2009年开始施行,又称“98课纲”。它沿用了“95暂纲”的基本框架,以“同心圆”论调为核心加速“去中国化”,对教科书“不当用词”进行修正,如把孙中山的尊称“国父”改为“先生”,“光复”变为“战后”,“中国第一大岛是海南”(而不再写台湾),“李白是中国的伟大诗人”,“中国是外国”;对于日本殖民统治以中性的“日治”来取代“日据”,在谈及“慰安妇”来源时甚至称,“除了风尘女子外,也有自愿到海外去从事慰安的妇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