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历经多年消弭家庭误解 两岸情侣终成眷属

2018-08-11 19:45:25 杨程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8月11日电 题:历经多年消弭家庭误解 两岸情侣终成眷属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8月初,台湾男孩陈文成和妻子刘红芳在家乡彰化举行婚礼,席开30桌宴请乡亲。这一计划多年的仪式,终于如愿达成。

在微信发给记者的照片中,陈文成西装笔挺、妻子一袭白色婚纱,二人舞动身形开怀大笑,画面洋溢幸福。他于社交网络上写到:值得纪念的日子,用台湾传统结婚习俗娶得美人归。

“我们俩都是农村孩子,走到一起不容易。”这对恋人从2011年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时相识,到2012年确认情侣关系,再经历2015至2016年男方返台服兵役,直至2017年、2018年先后于北京、台北领取结婚证。

六年的爱情长跑横跨的不止台湾海峡,还有两个家庭不同观念的反复磨合。

2015年夏,刘红芳首次随陈文成回台探亲。陈文成未预料,女友与家人的初次见面因沟通不顺导致矛盾。他回忆,在彰化祖宅和奶奶、父母聚餐,女友无意间提到河南濮阳老家结婚需彩礼的风俗,长辈听及误以为未来儿媳未过门就“狮子大开口”,断然回绝。

“直脾气”的女友哪受得了当面的指责,一怒之下夺门而出,独自游荡在彰化的乡间。陈文成笑称,当时自己是一块“夹心饼干”,家人责怪其谈婚论嫁却未提前沟通,刘红芳则受不了未来公婆的误解。万般劝说下,女友未立刻买机票回家,却也让尴尬成为那些天里的“主旋律”。

陈文成称,台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大陆配偶存在负面印象。早年间,一些远嫁台湾老兵的女孩携存款不告而别的新闻经媒体渲染,被社会广泛议论。生活在乡间的家人接受外界信息少,不了解如今的陆配早不是当年模样。先入为主的印象加之饭桌上的风暴,让老人们增加对俩人关系发展的怀疑。

“长辈态度的最终转变在于我们的坚持。”男方留台服役真正考验着情侣的感情。这一年,刘红芳刚迈入职场,陈文成在遥远的台东当兵。“真的要感谢微信,每天结束工作跟红芳视频聊天,是我最大的盼头。”

兵役服完前,两人进行了一次深谈,决定要迈入人生的下一阶段。岂料当这对恋人着手办理结婚手续时,才发现要想名正言顺地结成连理并不简单。台湾方面公布的申办陆配来台应行注意事项及流程显示,在完成包括办理单身公证书、无直系血亲公证书、结婚公证书、文书验证在内的11项步骤后,二人的婚姻关系才能实现在台合法。

前后历时近3年,在北京、河南、台湾三地多次折返,陈文成夫妇终于2018年初完成所有手续。对于年轻人们的努力,双方的长辈看在眼里、感动于心。

刘红芳告诉记者,当初提彩礼绝不为“伸手要钱”,而是藏着试探对方的“小心思”。台湾不少地方许久前也有送彩礼的习惯,随着都市生活的影响后来就淡化了。这是南北不同风俗间的摩擦。“直到如今,我再没提过这方面的要求。”

走过漫漫感情路,如今,刘红芳在北京一所小学担任体育老师,陈文成即将于9月进入北京大学的一间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二人还申请到公租房,工作、生活逐渐踏实下来。

陈文成回想,两人经历的种种在无数南北结合的家庭都存在,只不过一湾浅浅的海峡让人不自觉地给家庭贴上标签。“若有意无意地夸大两岸家庭的差异、隔阂,双方沟通无果,最后致两败俱伤甚至分道扬镳,就太可惜了。”

就在7月返台准备终身大事前夕,这对夫妻于北京参加多个暑期两岸交流活动,行程满档。在天坛举行的两岸婚恋文化节现场,二人有说有笑地分享过去,曾经的争吵已变成谈资。

“如果俩人再来一次,我会把关系处理得更好。”刘红芳对中新社记者说,如果有机会,愿把俩人相处的经验传给更多两岸情侣、家庭。不论生活在大陆还是台湾,都希望他们能获得真正的幸福。(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