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习 “首来族”台生话交流

2018-08-09 09:29: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台湾大学资讯管理学硕士韩宏光(右)和台湾中华大学机械系本科生黄传恩(左)在联通东南研究院实习。(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座谈会上,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江荣灿和韩宏光相视一笑,默契十足。(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摄)

  中国台湾网8月8日福州讯 (记者 郜利敏张露露)“福州,这里有很多东西让我感觉都非常新鲜。”为参加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践活动,首次来福州的台湾大学资讯管理学硕士韩宏光来说,“这座城市既陌生也熟悉。”

  两岸百名博(硕)士福州实践活动是第六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本届实践活动共组织来自清华大学、台湾大学等两岸知名高校的学子共129名,分别到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京东方、博思软件、网龙网络、东南汽车等42家单位开展实习活动。实习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两岸学子开展海青学子讲坛、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参访人文古迹等活动,加强彼此间认识、建立友谊、融合感情,感受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促进台湾大学生来榕创业就业。

  8月8日,两岸新闻媒体采访团到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探访两岸学子的实习、生活、交流等情况。

  最新鲜的事情:你有支付宝吗?

  7月1日,韩宏光在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开始了暑期实践活动。在这近6周实习时间里,他表示“每天都有新发现、新收获。”但对“首来族”的他来说,最新鲜的事物就是移动支付。

  他回忆第一次去超市买东西,当他掏出纸钞的时候,售卖人员用一种疑惑的眼神看着他,“你没有支付宝吗?”在福州,他发现连街边售卖茶叶蛋的小商贩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支付,这导致他每次用现金购物会有些许“自卑感”。

  后来,他开通支付宝后,越来越喜欢用移动支付买东西,“这真是太便捷了。”他现在基本上都不带钱包了,改变了多年的使用纸钞消费的习惯。

  实习期间,主办方组织他们参访福州著名的三坊古巷等人文古迹,林则徐、林觉民等名人故居。韩宏光说,“看到以前在课本学到的文字内容真实呈现在眼前时,感觉特别神奇。”

  同样第一次来大陆,台湾中华大学机械系本科生黄传恩和韩宏光在同一家机构实习。他表示,在台湾一直听说大陆发展迅速,也想来实地走一走,开阔眼界,体验下大陆工作环境和氛围。

  “两岸学子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太一样,但是互补性很强。”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今年共接纳了2名台湾实习生,4名大陆实习生。该研究院负责人姚小波表示,这是机构今年第一次为台湾学子提供实习岗位,将来会增加实习名额,同时也特别欢迎台湾优秀学子能够来福州就业、创业。

  “狼人杀”游戏拉近两岸学子的距离

  近6周实习期间,同在东南研究院实习的6名实习生同吃、同住,一起参加活动;聊生活、理想,探讨专业领域、实习内容,一起打球、散步等,逐渐加深彼此间的友谊。

  交流中,他们发现彼此间“没有隔阂”。若有差异的话,应该就是“两岸对同一事物的不同称谓”。比如自行车,台湾称为“脚踏车”;比如服务器,在台湾被称为“伺服器”等。不过,他们认为这些差异性的表述“很有趣”,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一点料儿”。

  当然,年轻人在一起少不了“玩游戏”。韩宏光表示,大家经常在线上组队玩游戏,比如狼人杀、王者荣耀、刺激战场等。他说,狼人杀目前在台湾也很流行。相对于线上狼人杀游戏,他比较喜欢面对面玩“狼人杀”游戏,尤其和大陆学子一起玩时,感觉“特别爽”。“狼人杀”游戏成为了两岸学子周末聚集较为受欢迎的活动项目之一。

  据了解,为了加强两岸学子之间交流,主办方将组织两岸学子周末到福州人才储备中心开展一系列活动,拉近彼此间感情融合。除了常规性质的参访、破冰之旅、户外拓展等,主办方增设了新的交流活动内容,比如首次尝试安排部分两岸学子同住一间宿舍、在实践单位携手课题攻关;每周举办“海青学子讲坛”,由实习生自行设定议题,两岸高校轮值开设讲座进行交流;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由两岸学子共同组队参赛。

  “两岸学子交流中不要充满戒心,应该敞开胸怀交流。”来自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江荣灿建议。在实习期间,他和韩宏光俩人经常聊彼此专业、兴趣爱好,两岸就业环境、薪酬待遇、发展前景以及职业规划等。韩宏光说,“将来也不排除到大陆就业。”

  据悉,海峡两岸百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福州社会实践活动始于2014年,旨在通过实践活动,加强两岸知名高校在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让两岸学子感知福州、爱上福州、立业福州;让两岸学子相互认知、了解,增进互信、融合感情;创新台湾青年来闽交流模式,进一步提升榕台人才交流合作水平。据统计,截止目前共有660名两岸学子参与活动。(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