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猥琐阻挠金门办通水典礼 金门没甩台当局:如期举行

2018-08-03 17:12:29 崔明轩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蔡英文当局反制大陆终于出招了,这一招叫金门人没水喝。说白了,民进党当局的目的就是想报复大陆,但两岸实力又差太多,且依存度严重不对等,因此根本拿不出任何有效的制裁手段。金门没甩当局,县长29日明确表示通水典礼如期举行。但是陆委会29日晚称,现在“时机不对”,所以不会有投资三方人员出席,也就没有所谓的典礼问题。台湾《中国时报》29日呼吁,“正名公投”已经害青年运动员少了一个重要的亮相舞台,蔡当局别再为了意识形态,一再损害民众权益。

“水照通,典礼延后”

金门县为解决用水问题,与大陆合作从厦门引水购水,原定8月5日举办引水仪式,没想到遭陆委会出手干预。据台湾《中国时报》29日报道,陆委会27日声称,台中东亚青年运动会的主办权刚被取消,“此时办理引水典礼时机不宜”,金门县政府应“以大局为重”,暂缓办理。28日,陆委会又发表新闻稿,希望金门县“体谅政府立场,水照通,典礼延后”,同时批评大陆惯用软硬两手,一方面对台打压,另一方面又对台民众示好,试图淡化在国际上压缩台湾空间的事实,因此大陆应做出弥补,要求东亚奥协依合约恢复台中市的主办权,以避免负面效应扩大。“行政院”还称,陆委会暂缓仪式的建议,是评估目前两岸气氛和民意走向而做出的决定。

《联合报》分析称,民进党此举一方面可以“反制”大陆,同时取消被其视为“统战活动”的引水典礼。金门县若不听陆委会的,民进党当局后续可能不核准大陆官员赴金门与会,这个算盘打的是“反正金厦已实质通水,只要供水无虞,敲锣打鼓的活动似乎可有可无”。

陆委会继续阻挠

联合新闻网29日称,目前金门地区每天总用水量约5.7万吨,其中自来水厂每天约供应2.3万吨,其余则为农业灌溉及餐饮旅馆业者自行抽取地下水。近年来金门水质不佳,但水厂没有采取限水措施,仍靠抽取地下水勉为支撑。金门自来水厂的监测与调查报告显示,地下水目前每天约多抽1万吨,急需从厦门引水,以解地下水的燃眉之急。2013年6月,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共识,而金厦通水是金门自来水厂与福建省供水公司签署的购水契约,自大陆引进水源。几个月前,金厦两地已经试通水,金门百姓开始享用对岸水资源,而且试通水期间还是免费的。

可以想见,金门对当局的决定反响相当强烈。金门知名特产业者陈金福直言,没有水,金门就完了,这件事如果没处理好,就不会有人愿意投资金门。金门县政府称,通水是一件喜事,更是大事,就像结婚典礼一样,女方家长总希望明媒正娶,举行公开仪式,不希望偷偷摸摸地进行。29日,金门县长陈福海特别召集副县长吴成典、水厂厂长许正芳及相关幕僚研议后续处理方式。他明确表示,对于陆委会的“此时办理典礼时机不宜”意见,他表示充分尊重与理解,但所谓典礼只是感恩所有对两岸通水付出努力、牺牲奉献者的一个程序而已,能够如期通水才是他最在乎的事,因此决定拍板8月5日要如期举行仪式。

《中国时报》29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通水典礼原定6月福建“海峡论坛”上举办,但陆委会认为论坛是大陆对台“统战”平台,要求金门向大陆提出延期,金门配合蔡当局照办,“这次等于第二次变卦,让金门难做人”。金门县工策会总干事王中圣在脸书质疑称,若这次再爽约,“请问这样厚道吗?”

被批“更猥琐的命令”

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质问,两岸受阻就“家暴”台湾人,“蔡政府惩罚自己人有事吗?”国民党智库召集人林郁方称,要水的是金门,供水的是厦门,阻止金厦通水,倒霉的会是大陆吗?他更意有所指地批评说,高手化解冲突,不战而屈人之兵;次者伤敌保己;更次者则自伤自残。国民党前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嘲讽说,上次为反制新航线,民进党停止春节航班,让台商回不了家,就有点狠,但还不够狠;民进党应该停止出口去大陆的一切货物,大陆的钱不赚,制裁大陆,这才算反制嘛,“否则光缓办一个通水典礼,根本只是小妞耍脾气”。就连同为绿营的“时代力量”也对台当局的做法表示疑虑。

岛内舆论也对民进党的做法感到奇怪。淡江大学兰阳校园全球政经学系主任包正豪称,陆委会直接自己解决金门供水问题,有骨气一点,不是更漂亮吗?现在要金门县政府推迟通水典礼,作为抗议,到底谁会痛啊?资深媒体人黄智贤痛批,水照喝,只是要求典礼延后。这根本是更猥琐的命令,而“这样的命令之所以猥琐,是因为不让你做一个正常的人,懂得道谢的人”。《联合报》29日称,金门与大陆有着特殊的联系,两岸敌意螺旋上升,最后受苦的还是金门老百姓。《中国时报》认为,蔡英文此举显示当局无法单独解决金门民众用水需求,必须依赖大陆,但又不甘心在此时继续彰显两岸合作,只好采取如此下策,彻底反映了其两岸政策的无能与不切实际,“甚至为了贯彻意识形态,不惜拿自家民众权益当成牺牲品、筹码的不负责任作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