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取消东亚青运是国际社会对“奥运正名公投”的当头棒喝

2018-07-31 10:33: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题:取消东亚青运是国际社会对“奥运正名公投”的当头棒喝

新华社记者

东亚奥协日前决定取消台中2019年东亚青年运动会,并指明原因在于台湾一些政治势力和“台独”分子,在民进党当局纵容下推动所谓“东京奥运正名公投”,公然挑战“奥运模式”,使这次运动会面临极大政治风险和政治干扰。这是东亚奥协为维护东亚体育界的团结、稳定、和谐以及奥林匹克运动的健康发展作出的正确决定,也是国际社会针对台湾部分势力一意孤行、执意推进“奥运正名公投”的严重警告。

民进党当局上台两年多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推进“去中国化”“渐进台独”,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打压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支持祖国统一的力量和人士,在国际上挟洋自重,不断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在民进党当局放任纵容下,岛内一些“台独”势力气焰愈加嚣张、活动愈加猖獗,操弄所谓“公投”“制宪”,在危险的道路上越滑越远。今年初出笼的“东京奥运正名公投”就是典型案例。

坚持一中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国际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对于台湾地区参加国际体育赛事有明确规定。体现一中原则的“奥运模式”行之有年,让两岸运动健儿可以共同参加各类国际赛事,两岸同胞可以为中华儿女的优异表现一同喝彩。借国际赛事搞所谓“台湾正名”,醉翁之意不在酒,真实目的在于通过“公投”否定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民进党再次上台后,凭借在立法机构的多数席次优势,修法降低所谓“公投法”的门槛。随后“台独”势力很快跟进,抛出“东京奥运正名公投”,继而在岛内外各种鼓噪,之后绿营把持的台选举事务机构为“公投”提案开绿灯,为偷渡“台独”大开方便之门。

针对“正名公投”挑衅,大陆方面多次表达了坚决反对的立场,指出台湾极少数人操纵所谓“正名公投”,撕裂台湾社会,伤害台湾同胞利益,挑衅两岸关系,任何以“公投”“正名”的方式搞“台独”分裂的政治图谋都是十分危险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国际奥委会对此也高度关注,5月5日致函中华台北奥委会,要求其遵守有关台湾地区参赛问题的决议和规定,也就是“奥运模式”,并明确表示不会考虑批准对其现有名称作任何改动。

面对来自大陆和国际社会的警告和规劝,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却置若罔闻,他们清楚地知道“公投”的结果只有内部消费的价值,不但不可能改变台湾地区参与国际体育赛事的名称,相反只会带来障碍和困扰,却仍一意孤行,变本加厉地放纵助推“台独”分裂活动。“东京奥运正名公投”的“领衔提案人”纪政更被台中市政府聘为台中东亚青运会的“荣誉总顾问”。5月10日,台中市议会民进党团邀请纪政、蔡明宪等人举行“东京奥运正名公投”提案连署行动记者会。6月中旬,“喜乐岛联盟”在台中举行首次召集人大会,叫嚣明年要举行所谓“独立公投”,并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

岛内外有识之士都看得很清楚,搞“奥运正名公投”,实际上只是为了满足岛内极少数“台独”分子虚幻的“台独快感”和“公投绑大选”的阴暗心理,为一己之私损害的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牺牲的是台湾体育健儿的竞技机会。台湾一些政治势力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导致东亚奥协依据章程取消2019年东亚青年运动会。这是国际社会对“奥运正名公投”的当头棒喝。民进党当局和推动所谓“正名公投”的“台独”势力如果拒不收手、继续玩火,必将落得遭人民和历史唾弃的下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