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正文
分享到:

施琅后人带着族谱跨海寻根:祖先埋骨处就是故乡

2018-07-30 22:24: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什么叫故乡,祖先埋骨处就是故乡。所以,这里就是我们的故乡。” 近日,台湾彰化县鹿港镇的施富盛一家跨越台湾海峡来到晋江,找到了百年前他们祖先的出生地——龙湖镇衙口村,寻到了他们的“根”。

东南网7月30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吴洪 通讯员 吴朝晖文/图)“什么叫故乡,祖先埋骨处就是故乡。所以,这里就是我们的故乡。” 近日,台湾彰化县鹿港镇的施富盛一家跨越台湾海峡来到晋江,找到了百年前他们祖先的出生地——龙湖镇衙口村,寻到了他们的“根”。

自幼施富盛就听家族长辈说,他们的祖籍在晋江市龙湖镇衙口村,与清朝名将施琅有渊源。多年来,他一直想到大陆寻根,然而,由于事务繁忙,寻根的心愿一直未能成行。眼看着长辈们年纪越来越大,施富盛希望在他们尚有行动能力时尽快完成这一心愿。于是,今年5月份,他联系上晋江市台联,并通过网络传送族谱等方式,委托晋江市台联找寻自己的晋江宗亲。

这两个月来,施富盛一家一直与晋江市台联保持着联系,并对接上了施琅纪念馆负责人施长青以及福建省姓氏源流委员会施氏委员会副秘书长施纯土等人。当被告知他们的祖先很可能真的是晋江市龙湖镇衙口村人时,施富盛立即决定先来一趟衙口,进行进一步的确认。然而,家中长辈坐不住了,迫不及待地要求与他一同前来。就这样,施富盛和他的父母、叔婶,还有四年前他们在台湾寻到的宗亲,一共8人带着族谱来到了衙口村,其中年纪最大的长辈已有80多岁。幸运的是,此次衙口之行,仅花了一周的时间,他们就将族谱对上了。

“施琅是晋江市龙湖镇衙口村人,他的后人遍布各地,其中有一部分就在台湾彰化县鹿港镇一带。”施纯土一边对照着族谱、一边说道:“你们看,两本族谱写的一样,先祖国庆公是康熙庚申年五月十八日寅时出生,他的夫人则生于康熙癸亥年六月十五日午时,这样两边就对起来了。”

“太好了,对上了!”施富盛高兴地叫道,在他身旁的父母、叔婶也激动不已。据族谱记载,他们应该是施琅将军堂弟的后代,于清朝雍正年间迁移至台湾。随即,施富盛一家人来到了村里的公妈厅点香祭拜先祖,并与衙口村的亲人一同前往海边瞻仰施琅雕像,感受故乡的风,故乡的海。

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参天之木,必有其根。在回到台湾之前,施富盛表示,明年他们将带着下一代来衙口村扫墓祭祖,让台湾年轻一辈听听家族的故事,看看家乡的发展面貌。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