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侯彦志:手绘一杯子暖心一辈子

2018-07-20 09:21: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文艺青年聚集的厦门曾厝垵,台湾80后青年侯彦志开了家叫4928的小店。店很朴素,但很多人来此体验。日后想起厦门时,或许4928便是他们温暖的情感地标——

侯彦志(右)教小客人在杯子上画画。

东南网7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文/图)

赋予杯子新的生命力

低调的门面,让来客放下心防。“我们希望大家放松而有爱地投入创作。”侯彦志说。入店,目之所及全是杯子,杯子上的图案,有的画工精致,有的笔法粗糙,但都各具个性。这间百来平方米的小店,2015年开业至今已卖出近10万个杯子。每一个杯子,都承载着一段故事。

时间倒流回2012年,侯彦志还是台湾一家科技公司的中层。在大陆做机床生意的侯父春节回台,告诉他一个“惊人的消息”:在厦门摆摊卖瓷器,生意好的月入上万元人民币。此时,侯彦志正遭遇事业瓶颈期,他决定来大陆寻找新的机会。很快,他就盘下了德化的一家陶瓷批发厂。

一天,他上网看到有人喝咖啡用的是自己手绘的杯子,这激发了他在瓷器上画画的灵感。“我突然想做一个开放式的小作坊,所有人都可以在陶瓷上涂鸦,赋予它新的价值和生命力。”

在瓷器上作画,颜料是个难题。因为颜料涂上后还要经过二次烧制,才能不褪色,而传统的陶瓷颜料味道刺鼻,不适合普通消费者使用。为了配出颜色稳定而不刺鼻的颜料,侯彦志多方求教,通过对颜料成分配比的反复调试,在烧坏了几千件作品后,终于研发出稳定而又无味的水性颜料。

重要的是情感要表达

开店后,侯彦志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许多成年人一听到DIY(自己动手),第一反应是“我不会画”,希望画师代劳;反倒是小朋友,总是跃跃欲试,抓起笔就往上涂。侯彦志通常会鼓励客人自己动手,他觉得很多故事和情感只

有当事人清楚,只有自己动手,才能通过陶瓷杯这个媒介表达出来。

“我们中国人很含蓄,不敢大声说出自己的爱。”于是他独创了“亲吻瓷器”的新模式——让客人嘴唇涂上朱红颜料,亲吻杯子,再烧制烙印。只消一个吻,杯子成为爱的容器,把它当作礼物,特别能传达浓浓的爱意。“瓷吻”模式很快掀起热潮,每天都有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侯彦志说,每当客人留下唇印,他总会耐心倾听他们的故事,并拍下这个动人的时刻。“我爱你,2018年6月28日,我们就去领证!”这是一个女孩在杯子上写下的话,还附上一个大大的吻;“亲爱的天使,感谢你来到我的身边,妈咪愿意陪你一起成长。”这是一个妈妈送给女儿的吻……

原本,侯彦志打算征集1000个“瓷吻”和故事。如今,1000个“吻”早已集齐,他已把目标设定为1万个。

有温度的文创体验

“很多人进店就问,画一个杯子要多少时间?我会反问他们:‘你愿意花多少时间’?”现代社会人心浮躁,侯彦志希望通过手绘DIY的方式,让大家在曾厝垵真正放松下来。

店里的杯子故事墙,留下了四五百个作品,也留下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有位母亲失去了孩子,她选了孩子最喜爱的橙色杯子,委托画师画上孩子的画像,又流着泪给孩子写下一段话;有个香港姑娘来了三次才画好一只杯子,这是她给初恋的“礼物”,但没有送出;还有一个姑娘花三个小时在杯子上写字,另一面则是妈妈的像。她告诉侯彦志,妈妈因糖尿病导致双目失明,这只杯子能让自己心安……

“厦门是一个很特别的旅游地。”侯彦志说,不少人是一个人带着心事来这里旅行。面对一只瓷杯,画什么?写什么?写给谁?人们开始都比较迷茫,但静下心来,打开心门,在一笔一画间,心中的阴霾会渐渐消散。一只DIY好的杯子,是一颗真心,一段以心交心后片刻的安宁。这也许是侯彦志的4928不可模仿的原因。

“自己动手后就会知道,DIY一只瓷杯并不难,难的是要自己放慢脚步,用爱投入创作。”侯彦志说,这样的文创体验有故事、有温度,欢迎大家用绘制“一杯子”的功夫,留下一辈子的回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