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一对闽台夫妇的家庭农场经营之道:守住寂寞,静待花开

2018-07-19 08:50: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闲时,马基庄与妻子在朝阳休闲农场看山、对饮、闲谈。

东南网7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文/图)

花果飘香的朝阳休闲农场坐落在闽侯县白沙镇洋石村,农场的男主人叫马基庄,来自台湾高雄,他的妻子千红是福州人。经营农场多年,没有怎么宣传,却赢得一批又一批回头客,这对闽台伉俪的经营颇有一套。

替父圆梦

采摘区、拓展区、住宿餐饮区……每天清晨5时许,马基庄洗漱完毕,便开始徒步巡视农场。此时,山中的负离子含量高,他总是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一边思考农场的经营。从最初的600亩山地,到如今的千余亩农场,马基庄用了整整11年时间,而这一切只为了圆父亲一个家园梦。

“父亲祖籍苏州,1949年因故滞留台湾,从此,大陆成了父亲魂牵梦萦的地方。”在马基庄的记忆中,父亲的夙愿是回大陆建造属于自己的家园。尽管后来父亲离世了,但他一直期望能替父亲圆梦,而最终促成朝阳休闲农场项目落地的是妻子千红。

马基庄与妻子相识于上世纪90年代。那时马基庄在日本做生意,妻子在日本留学。在友人的介绍下,千红成了马基庄的日语翻译。“当时,我的生意一直亏损,多亏妻子居中协调,还帮忙砍价,才慢慢回了本,所以她是我的幸运女神。”说起这段缘分,马基庄显得很开心。

在日本,夫妻俩经营着一家资源回收公司,随着年岁渐长、儿女成人,他们慢慢有了隐退的想法。“落叶归根,我们都希望回故乡养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爱屋及乌的马基庄,最终选择跟随妻子回到福州。

一番访山问水之后,白沙镇洋石村让马基庄眼前一亮。“这里面对闽江,背靠青山,可以种果、看山、品茶,不仅适合养老,也适合都市人郊游,放松身心。”2007年,马基庄告别往昔的车马喧嚣、觥筹交错,租下山地创办了朝阳休闲农场,过上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家的味道

近年来,大陆休闲农业发展迅猛。面对竞争,马基庄夫妇始终坚持少而精的经营理念——适量的客源、稳定的品质、特色的产品。

油饭、台式香肠、冬瓜茶都是台湾的特色美食;福州人则喜爱酸甜口味,比如糖醋鱼、荔枝肉等。在农场,浓郁的闽台味首先从一道道美食中飘出。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农场接待了一批在榕工作生活的台胞,为此马基庄夫妇还特地制作了台湾肉粽,让台胞品尝到“家的味道”。

“家的味道”是农场的特色之一。朝阳休闲农场日接待游客量最高峰时不过一两百人,但他们不急于扩张,也从不刻意宣传,正是这份精致、宁静和从容,反而赢得了众多回头客。

“如今,来农场的游客基本都会事先预约。我们会根据他们的需要提供服务,比如举行拓展活动所需的设备等。”在马基庄看来,游客多了未必是好事,如果接待能力跟不上,影响了服务品质,农场的路也走不远。

在洋石村生活11年,马基庄早已融入其中,无论是村里举行庙会、宗祠祭拜活动,还是红白喜事,常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对于洋石村村民来说,朝阳休闲农场的成立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变化。因为山路崎岖,过去雨天时,无法下山;如今,水泥路绕山而上,方便了游客,也便利了村民;村民们自己栽种的水果、蔬菜,委托农场销售,既拓宽了销路,又丰富了农场的地方特色产品。“把这里当作家,把自己当作村里的一分子,大家相互帮衬,才能经营出家的味道,打造出一座有温度的家庭农场。”马基庄说。

新的愿景

目前,朝阳休闲农场已投入建设资金约4000万元,初步形成两大区块:A区是开展拓展、烧烤、露营等活动的区域;B区是住宿餐饮区,采摘区则分布在各山头。

“我刚来这里时,人生地不熟,多亏当地政府和乡亲的支持和帮助,才让我的农场有了一定的规模。今后,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相信会吸引更多台胞来闽创业、就业、生活。”马基庄告诉记者,目前朝阳休闲农场的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毕,相关配套也已陆续完善,未来将以开放的姿态,助力台青实现梦想。

在马基庄的规划中,未来农场将再扩展C区和D区。正在建设的C区以武术休闲为主,以武会友,邀请两岸武术界人士前来交流,让民众有机会感受中华武术的魅力;D区以酒店经营为主,目前项目已进入商谈阶段。除此之外,他还计划在A区增设台湾小吃街,以免租金的方式,吸引台湾青年来摆摊设点,这既能丰富农场的活动内容,又可以为台湾青年提供一个创业就业的场所。

对于未来农场的接班,马基庄夫妇并不执着于让儿女继承。他们希望在经营农场的过程中,遇到愿意深耕于此的志同道合的年轻一辈,像他们一样守住寂寞,静待花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