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媒文章:台湾果灾记荒腔走板 大人,您就别再消遣农民了

2018-07-06 09:03: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中国台湾网7月6日讯 继香蕉、菠萝价格崩盘后,火龙果的价格也开始下跌。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署名文章说,离开都会,走向农村,更能深刻感受当前水果价格连续崩盘的农民之痛。台湾政治酬庸官员的外行领导内行,加上他们对于天候变化的不知不觉,以及对农产特性和产销结构的后知后觉,演出了一场最为荒腔走板的2018台湾果灾记。

文章说,农业最大的特性是靠天吃饭,天候的变化会直接影响产量。今年2月开始,天候干旱,开花少受雨水打落,加上气温又变高,催化水果早熟,两者相加,造成5月开始各种季节水果爆量供给30%的现象。现象不是一时发生的,它是从点到线而面的动态发展。台“农委会”上上下下的官员们居然会如此不知不觉。

不知不觉已是够要命的政务失灵,“农委会”居然也可以继续后知后觉。台湾水果的特性之一是它的丰富性,既然有它的丰富性,对于市场来说就有它的取代性。香蕉过量了,鼓励民众多吃,接下来上市水果的销量就会受到打击,所以稍有系统动态管理知识的人早就能预知这种连动的影响,不会让它一波接一波地造成果价崩盘的骨牌效应。

文章指出,“农委会”里有许多拥有博士学位的官员,而系统动态的管理知识是博士必修的学程,他们不可能学了就忘记,因为当年苦熬博士论文的系统思考和逻辑推理必然深印他们脑海。现在怎么换了屁股就换了脑袋呢?问题出在现在“农委会”政务官主要是出身学运或民运的文青,这些人上街吶喊可以,上马打仗可就不是那么一回事,而且理想性太高,又年轻气盛,官大学问大,有经验的事务官们不缺看风向办事的本事,长官们不说不办,不然就是长官怎么说就怎么办。偌大的“农委会”就这么莫名其妙地变成决策瘫痪的恐龙,尾巴的痛传到大脑感知的神经一关关地阻塞。结果惹得蔡英文发火,赖清德也要求“农委会”检讨。

文章表示,“农委会”对今年的果灾还患了隧道眼狭症,坐井观天,舍本逐末,不知道产销失衡现象持续一段时间就会变成更难应对的趋势。天候是老天的作为,不会只针对台湾,越南、泰国、菲律宾等和我们同纬度的地区所生产的水果也一定同受影响;而且邻近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水果外销主要市场还跟台湾重叠,例如日本。但东南亚国家和日本有自由贸易协议,出口水果比台湾平均少了7.5%的关税。这一劣势到底是要怪农民不长进,还是台当局不努力?林聪贤“主委”却只会要农民“聪明种植”。唉!大人,您就别再消遣农民了。(中国台湾网娟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