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陈星:民进党又在上演“台独”闹剧

2018-07-05 08:16: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香港中评社7月5日发表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星的文章表示,6月2日,民进党企图暗箱推动“岛内禁挂五星红旗”等五项“公投”提案一事曝光,引起舆论大哗。民进党随后出来“辟谣”,声称仅是以“朋友立场协助,并未通过党务系统发动”。不过很快有媒体反驳了这一说法,称“民进党口头告知地方党务部门执行”,至此民进党暗箱操作该议题的意图大白于天下。

如果联系这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在岛内系统打击“统”派力量、阻挠限制两岸交流的行为来看,民进党由党务系统推动所谓的“禁止悬挂五星红旗”的“公投”连署,不过是其升高两岸对立对抗并在岛内民众中制造“寒蝉效应”诸多做法中的一环。这是民进党自2016年上台以来的一贯政策,现在已经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出来。

这次民进党并没有采取如打击新党青年军那样大张旗鼓的动作,而是采用了低调推进、水下运作的方式,希望悄无声息地推动这件事,其中意涵颇值得玩味。这次举动应该是一次试水行为,既要以“民间团体”推动的面目营造“民意”氛围,对岛内民众施加压力并营造震慑效果;同时又可以试探一下民意的反弹程度,为后面进一步的行动作好铺垫。

有岛内学者质疑,“禁止挂旗公投”可能涉嫌“违法”。不过这对民进党来说并不是什么问题。如果民进党顾及“违法”情事,就不可能以党务系统之力去推动“公投”连署,只不过在行为偷偷摸摸这一点来看,才略显出该党“违法而动”的心虚。不过尽管“心虚”,毕竟还是“动”了,这反映出民进党并未将所谓的“违法”当回事,而是要逆流而行,突破规则的限制。这一段时期以来,从“拔管事件”到现在的“禁旗公投”联署,为了推动“台独”路线,民进党已经试图系统改变台湾社会的价值系统和制度结构。至于民间社会的反弹,“一党独大”的民进党充分展现“权力的傲慢”,根本没当回事。

民进党现在非常急切地想要表明对大陆的强硬态度,却又不能将两岸对抗烈度升得太高,因为两岸对抗烈度升得太高的代价是民进党无法承受的。执政后的民进党在两岸问题上做文章的着力点不多,主要围绕内部整肃展开,一是打击岛内的“统”派力量,二是在岛内营造“反统”舆论,三是阻遏两岸交流与合作。但两岸交流特别是经济交流涉及甚广,而且事关台湾经济发展的问题,成本太大。相比较而言,打击“统”派并在岛内制造寒蝉效应可能是成本最小的选择,既可以吓唬台湾百姓,同时又可以向大陆“示威”。

民进党选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启动“禁旗公投”联署,转移民众关注焦点的意图非常明显。自2016年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并未交出亮丽的成绩单,反而不断陷入执政争议旋涡,执政满意度和政党支持度均大幅下滑。在这种困境下,民进党又重回以对抗引导“民意”的老路。在民进党以前的政治操作中,政治对抗曾经成功凝聚支持者,也曾经成功转移焦点。现在民进党以逐步加强“台独”路线的方式向基本教义派输诚,掩盖自己执政不力的现实,同时又通过打击“统”派力量党同伐异,极力将民众驱离统一诉求。在民进党发展的历史上,娴熟于引导和塑造民意的操作,所谓族群、民主等议题上民意的分歧与对抗都是通过对抗关系的建构营造出来的。特别是陈水扁多次发动公投挑起蓝绿对立、挑衅大陆。这次,这种营造民意的手法重现江湖,民众应该不会感觉到陌生。

民进党现在的心态和在野时期大不相同。在野时期的民进党行为尚能顾及到社会观感。2016年重新上台后,民进党实现了“完全执政”,很快表现出了权力的傲慢,在处理社会与两岸议题时“霸王硬上弓”的做法逐渐多了起来。这次的“禁旗公投”联署不过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个案而已。

“禁旗公投”联署不过是一场闹剧。其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姑且不论,即便“台独”势力可以联署成功,除了引发更多民众反感之外,不会有什么其它效果。“台独”大势已去,对抗不得人心。类似“禁旗公投”联署这种违背民众福祉加剧两岸对抗的做法,无法获得民众的支持,必将引起两岸同胞的坚决反对。民进党执政无能、闹事有术。其不思改善施政和两岸关系,千方百计、不务正业地鼓捣一出又一出“台独”闹剧,只会使自己陷入日益被动的处境,最终被民意所唾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