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一周看台:炎热着混乱着

2018-07-02 08:25:16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吴洪

东南网6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近日宣称,台湾经济目前处在“20年来的最好状态”,失业率持续下降、薪资稳定成长。然而,岛内亲绿媒体《美丽岛电子报》的最新民调显示,对于蔡的说法,有高达七成五的岛内民众不相信,就连民进党的支持者也有五成不相信此说法。对此,台湾媒体评论指出,显然蔡英文与民众之间的感受落差犹如天与地。

落差来源于惨淡的现实。暑期来临,本将迎来旺季的台湾旅游业却遭遇“30年来最惨的一年”。据台媒报道,今年暑期台湾观光业受挫严重,目前不少酒店7月的订房量只有一两成。岛内专家学者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两方面原因,一是逗留时间长、消费能力强的大陆游客急剧减少;二是台湾“年金改革”实施,“军公教”等退休族群及其家庭消费力下降,让不景气的观光业雪上加霜。

7月1日,台湾“年金改革”正式实施。据台当局估算,“年金改革”上路第1年,调降18%优惠存款利率,就可省下310亿元新台币。可惜这种自我感觉良好的估算,却遭到岛内各界批判。台湾“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吴大任表示,“军公教”群体的退休收入大减,其消费的影响层面还包括配偶、子女,甚至父母,对经济的影响恐有“乘数效应”,引发市场、产业量能萎缩与劳工薪资无法提升的恶性循环。

“年金改革”引来的骂声还未消散,民进党当局又给自己捅了娄子。上周,在第一批寄送的5万份“退休所得重新计算通知函”中,竟出现住址和收件人不符,不是被退件、就是查无此人的错乱情况,甚至还有收件人是“成龙”“张曼玉”的笑话。网友大呼,“天下开始大乱”。

盛夏时节,正是用电高峰期,能源问题备受台湾各界关注。台当局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赖清德6月29日出席活动时又是“干话(即假大空的话)”连连,说什么“目前所发的电并不是不够用,而是剩得不够多”“明年没有外界担心的缺电问题”。这种自我感觉良好的表态,引来网友炮轰:“明明是缺电,还在硬拗,不肯面对事实。”“这是用空污来换电量,倒霉的还是老百姓。”

为了实现“2025非核家园”目标,近年来岛内燃煤发电比重居高不下,导致二氧化碳排放加剧,空气污染严重。上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通过了所谓的“空污管理规定”,提出“空污抵换”概念,今后岛内固定污染源可利用改善、减少移动污染源排放量的方式,取得抵换的排放量。此举一出,舆论哗然。台湾媒体人黄创夏在脸书上发文指出,今后岛内政客、财团可打着“空污抵换”的旗号上下其手,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这种做法其实是一个替大财团工业污染遮羞,以及扩大“用肺发电”,力推深澳燃煤电厂的解套方案。

错乱的政策,导致混乱的局面。上周,“拔管”案的后遗症继续发酵。据台媒报道,由于民进党当局干涉台大校长选举,导致台大校长职位一直空悬,诸多重大校务缺乏中心领导团队。

而台湾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前负责人吴茂昆因“拔管”案辞职后,该职位已整整虚悬1个月,上周全台家长团体联盟暨各县市家长团体也发表公开信呼吁台当局,放弃政治任命想法,还台湾教育一个可期待的未来。对此,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的高教危机不是只有台大没校长,教育部门没有负责人,而是民进党当局沉迷于政治算计,最终将台湾的未来带入危险的境地。

由于对宏观环境失去信心,岛内民众的消费信心指数也持续下滑。台湾“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最新调查数据显示,6月份岛内消费者信心指数为83.82点,较上一个月下降1.79点。调查还显示,“未来半年家庭经济状况”“未来半年投资股票时机”等6项指标全部下滑,民众整体情绪呈现偏向悲观的现象。

面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低迷不振,口口声声“拼经济”的民进党当局,却不见力除积弊、谋求发展的作为。对此,有媒体评论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2年,不以发展为要务,却一门心思“拼政治”除异己,以“转型正义”为名,行政治清算之实,致使台湾社会一团混乱,台湾民众的信心如何能够不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