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海一周看台:“冷”与“热”

2018-06-26 10:31: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上周,“冷”“热”成为岛内的关键词。南台湾接连暴雨引发的防灾质疑,经济不景气催生的数据低迷,与北台湾因高温缺电等引发的“抗议潮”以及岛内青年的“大陆热”等交织在一起。

连日来,受暴雨影响,台湾中南部许多县市发生灾情,其中高雄、台南灾情最严重。在高雄,溪水暴涨冲毁部分民宅,暴雨导致一万多户居民断电,数百人被迫撤离。此外,连续暴雨导致台湾农作物损失累计达2431万元新台币,南部县市的屏东、台东、高雄受损严重。

灾情面前,对当局治水不力的批评声再起。岛内气象专家李富城表示,台湾中南部水患肆虐,而治水预算是民进党上台后编列的,巨额钱款如今去向不明,根本没有发挥出治水效果,高雄和台南是“遇水必淹”,受灾民众特别是农民怨声载道。追根究底,“钱究竟用去哪里了,只有赖清德和陈菊知道”。

让岛内民众心灰意冷的,还有经济数据。20日,台湾国泰金控与台湾大学联合发布经济形势展望,预计今年二季度台湾经济环比增长仅有0.19%,延续前一季度的弱势。调查显示,民众对岛内经济信心持续下滑,消费意愿也随之走低。其中,6月份民众景气现况乐观指数降至-28.1,达到近17个月以来最低点,展望未来的乐观指数降至-29.6,为近30个月以来新低。与此同时,另外一家机构发布的“台湾CEO前瞻大调查”也显示,企业CEO对台湾景气发展信心连续三年下降,有信心的比率从前年的92%剧降到今年的36%。

无独有偶,上周一项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民众认为“台湾目前面临薪资过低的困境”,近六成民众对台当局近两年处理薪资问题表示不满。

台湾《工商时报》发表评论指出,过去两年,台当局并未让台湾的经济社会摆脱阴霾步入坦途,而是呈现民众充满茫然与经济陷入困顿的现象。蔡英文在执政上并未将核心聚焦于“民之所欲”政策,而是“自以为是”以政党利益为前提,导致民众对当局的抱怨升高、信心下降。

与种种“冰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岛内同时迎来滚滚热浪,上个月就频频出现30摄氏度以上高温,更创下台湾122年以来的5月气温新高,台电备转容量率经常在供电吃紧,限电警戒的黄、红灯之间徘徊。为此,台当局拟重启第二核能发电厂2号机组,让其重新加入全载发电行列,以缓解愈发严重的缺电难题。

针对核二的重启,岛内一直存在不同声音,游行抗议的队伍接二连三。分析人士指出,核二2号机组近两年没运转,重启必然有极大的跳机风险。台湾《联合报》社论认为,台当局因其能源政策冒进引发2017年的多次重大断电事故,还导致空污告急、电价上涨等后续问题的出现。重启核二2号机组,不仅是对“2025非核家园”计划的跳票,更证明当局的能源政策承诺已难以兑现。

比高温还“热”的,是最近岛内掀起了一股“大陆热”,特别是青年族群了解和亲近大陆的意愿持续升温。近日,岛内亲绿智库“台湾民意基金会”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的声望再陷低迷,仅获33%的民众支持,与上个月相比支持率再掉6.5个百分点。而公布的另外一项调查中,岛内民众有49%的人对大陆有好感,与去年相比,好感度增加了4.4个百分点,反感度降低了3.5个百分点,“对大陆有好感的人首度多于反感的人”。该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表示,“这是一个前所未见的现象,也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特别是岛内25至54岁青壮年族群、大学及以上教育程度的民众中,都有过半数的人对大陆有好感。

对于新一轮的“大陆热”,相关分析人士认为,有助于改善促进两岸关系。台湾师范大学教授庄佳颖表示,目前台湾年轻世代、家庭主妇爱看大陆电视剧、听《中国好声音》、上淘宝购物等,极大提升了对大陆的好感度;台湾从过去的“哈日”“哈韩”,会慢慢走上大陆流行文化牵动东亚社会的时代,“大陆效应正慢慢崛起”。

台湾《旺报》评论指出,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好感度“愈发热络”,可见大陆对台政策已逐渐获得民众的认同。反观蔡当局的作为,假借“转型正义”之名,行清算斗争之实,施政无能,罔顾法纪;更甚者,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死抱“台独”神主牌,让两岸关系陷入冷对抗,干扰两岸交流往来,还扯后腿不让民众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抵制惠及台胞措施。“台湾民众受够了,蔡英文还要执迷不悟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