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音符上的好“家风”——台企钰丰乐器用企业文化让员工与公司共成长

2018-06-21 09:55:26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钰丰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茂在弹奏竖琴。

东南网6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通讯员 张梦帆 庄洁瑜 文/图)“家乡的茶园开满花,妈妈的心肝在天涯,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近日,记者在台企钰丰乐器有限公司的大礼堂里看到,一场以“感恩母亲礼赞母爱”为主题的音乐会热闹上演。

入场前,每位员工的母亲都收到公司代表献上的一枝康乃馨。音乐会上,当《鲁冰花》《当你老了》《听妈妈的话》等歌曲响起,员工们牵着母亲粗糙的手一起哼唱,一幕幕温馨的画面令人感动。

“企业也要有好的‘家风’,这就是企业文化。‘家风’渐成,企业当兴。公司同事就像自家兄弟姐妹,企业是另一种形式的大家庭,在这里,我们一起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钰丰乐器董事长陈永茂说。

2004年,陈永茂从台南来到南靖,投资600万美元创办了钰丰乐器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古典吉他、民谣吉他和夏威夷四弦琴等乐器。深谙“家风”重要性的陈永茂,在公司大力倡导“知足、感恩、善解、包容”的企业文化,并用这四个词分别命名厂区道路,提醒员工在工作、生活中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行为习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实现公司效益、个人发展的双赢。”陈永茂说。

让员工有感,并乐在其中,自然是良好的“家风”。钰丰乐器涂装中心厂厂长方冬青对此深有体会。“我第一次上台唱歌、第一次外出旅游、第一次出国,都是公司提供的机会,这边的工作环境让我有家的感觉。”这位来自江西宁都县的汉子,从二十七岁就到厂里工作,如今工龄已有十多年。方冬青告诉记者,公司不仅为员工免费提供工作餐,到了春节、中秋等节假日,公司管理层还会到员工家里走访慰问,发放孝亲红包。公司还设立了爱心基金、教育基金和医疗急助基金,为困难员工排忧解难。

陈永茂告诉记者,钰丰乐器的教育基金每年支出约30万元,用于补贴员工子女幼儿园、中小学阶段的费用支出。而公司的医疗急助基金,主要是为员工上一道“保险”,用于员工每年体检费用支出,以及垫付员工生病住院或手术时的部分医疗费用。

去年的一个周末,车间工人老黄骑摩托车时不慎摔伤。老黄家境困难,如今又受伤住院。陈永茂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让财务从医疗急助基金中拨出6000元,为老黄解燃眉之急。此外,公司管理人员还前往医院探望,送去2000元慰问金。

企业把员工当成“自家的孩子”来关心,员工也把企业当作“家”来爱护。与方冬青一样,从建厂伊始到如今一直留在钰丰乐器的员工还有80多人,行政部部长陈丽惠就是其中一位。2005年,陈丽惠在钰丰乐器的第一份工作是物料管理,由于踏实肯干,一路成长为企业中层干部。“公司有员工的发展通道,只要肯干,每个人都有施展才华的平台,收入也逐年增加。现在我只想做好工作,为企业发展出力。”陈丽惠说,公司十分注重职工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了管理、技术和操作技能三个方向的职工发展通道,根据个人的专业特长和志向分类培养,量才适用,也激发了他们的劳动热情和创造力。

“最好的福利,是让员工成长。”陈永茂说,在职工个人发展和晋升方面,钰丰乐器年均投入60多万元用于员工教育培训工作,分层次开展培训。其中,新员工进行定向培训,经考试合格者安排在合适的岗位;老员工每年2~3次培训机会,成绩优秀、表现突出者提拔为中层管理干部;中层干部每年3~4次素质提升培训,胜任岗位、独当一面者提拔为公司高管。正是有了这样一个立体式的良好用人环境,保证了职工职业发展和晋升能够一年一小步、几年一大步。

“公司还有图书室,提供管理、技术、法律、保健等方面的书籍,让大家有了一个可以增长知识、提升自我的好去处。有了这个‘知识充电站’,大家的业余生活更有意义了。”在陈丽惠看来,正是得益于钰丰乐器的好“家风”,才让大伙工作起来更有干劲,生活也更加有盼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