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万象 > 正文

台东鹿野返乡青年“阿山哥”的农夫梦

2018-06-17 15:36:55 石龙洪陈键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台北6月16日电(记者 石龙洪 陈键兴)厌倦了都市一成不变的生活,怀念着家乡的好山好水,35岁的台东青年张桓瑞3年前说服家人返乡发展,过上了辛苦而快乐的农夫生活。

张桓瑞原名张德山,亲戚朋友一直以“阿山”称呼他。返乡后,他延用这个昵称,并将工作室命名为“阿山哥无毒小栈”。3年来,他稳扎稳打、小有成绩,成为远近知名的“阿山哥”。

张桓瑞儿时成长的故乡台东县鹿野乡,地处花东纵谷,夹在海岸山脉和中央山脉之间,远看山峦叠嶂,近看良田草原黑石交错,静谧而美丽,有着现代“桃花源”之称。

小学三年级,张桓瑞随家人迁居台北。后来,他习得一技之长,在台北做了七八年的修机车师傅,生活也算安稳平顺。

随着时间推移,张桓瑞发觉,修车的生活一成不变,令他感到窒息。对家乡山山水水的思念让他做出了一个决定:回乡务农。

“你回去吃土啊?”起初,母亲表示反对,直接泼来冷水。张桓瑞对记者说,他母亲在务农家庭长大,深知有多辛苦,怕他承受不了。

“不让我回台东耕种的话,我就好像要死了一样难过。”“我回去也可以在鹿野帮大家修机车、换机油和轮胎呀。”经过3年沟通,在张桓瑞的软磨硬泡之下,母亲最终还是顺了儿子的心愿,还帮忙“打前站”,先回台东种植茶叶和木瓜。

“做农还真是蛮辛苦的。”张桓瑞坦言,回到家乡一切从头开始,千头万绪,还面临缺乏资金、市场波动、天灾等种种不确定性,尤其是要打开产品的销路也困难重重。

张桓瑞天性乐观开朗,对自己喜爱并且认定的事很执着。他从小就在舅舅田里帮忙,回乡后继续向舅舅学习种茶、炒茶,边做边学。如今,从种茶、采茶,到萎凋、发酵、杀青、揉捻、焙火、包装,张桓瑞都已轻车熟路,独自就能完成。

除了种茶,张桓瑞还种植地瓜、南瓜、木瓜、香蕉、姜、凤梨等十余种作物。父母和妹妹也常来帮忙,一家人宛若“开心农场”般经营耕种的土地。

不只传承传统农耕技艺,在城市工作生活的经历,让张桓瑞有许多与老一辈不同的务农理念。比如,坚持“无毒”,作物不撒农药;重视创新,不断研发新产品;将种植作物与农业观光体验结合,扩大综合产出等等。

在他的茶园,记者看到茶叶上有不少被虫咬过的痕迹,田间也有不少杂草。他笑着说:“这就证明我们没有撒农药啊。”

张桓瑞和家人还不断开发新产品。比如,他们将姜黄片和乌龙茶放在一个茶包里,就成了独特的“姜黄乌龙茶”,功能和味道别具一格。

每天清晨5点多钟,张桓瑞就起床去田里巡视。金黄色的阳光打在绿色作物上,又透过露珠焕发耀眼的光彩。他经常拍下照片分享到网上,引来许多人“点赞”。尽管要照看近5公顷田地、10余种作物,平常还要制作产品、到处去推广,繁忙而辛苦,他却以此为乐。他还希望,未来有机会将自己的茶叶等产品卖到大陆去,让大陆朋友品尝台东鹿野茶的独特味道。

鹿野有一处海拔约350米的高地,叫鹿野高台,每年六至八月,热气球嘉年华在此举办,吸引众多观光客,热闹非凡。而平日的鹿野,安静而有些许冷清,年轻人外流也是常态。

不过,这些年情况开始有了改变。和张桓瑞一样,有一群青年返回鹿野发展。有的继承家业,有的开设民宿,有的怀揣梦想回乡创业……当地成立了一个“鹿野同学会”,将志同道合的返乡青年以及他们的事业串联起来。他们希望通过相互分享、共同努力,一起为故乡打拼,让故乡未来更美好。

过去,鹿野曾群鹿奔驰,是当地人的猎场。而今,返乡的年轻人出于对土地的热情用心耕耘,给鹿野带来新活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