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助力+发力+给力 ——台商台农热议福建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

2018-06-12 08:51:38 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台商:助力转型升级

位于安溪龙门镇的2025产业园是安溪县近年来崛起的高端制造产业园。作为较早进入产业园的一家高端制造型企业,正丰数控的发展令人瞩目:公司拥有各类技术专利100多项,其中车铣复合机技术还填补了大陆数控机床领域的空白。而这份亮眼的成绩,离不开公司创始人之一、台商陈志明。

本届海峡论坛期间,福建发布的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提出,“台资企业参与实施《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适用与大陆企业同等政策。鼓励在闽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参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特色农机装备、新材料等领域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创新,符合条件的同等享受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和科技重大专项补助政策”,“在闽台资企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可按规定享受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条件的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台资企业设在我省的研发中心采购大陆设备享受全额退还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从事数控产业的陈志明对此十分关注,他告诉记者,去年公司销售收入突破一亿元,并已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能同等享受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和科技重大专项补助政策以及税收优惠,这对中小高科技企业来说将助力良多。陈志明表示,大陆正大力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企业如能有更充足的经费投入研发,将大大加快自身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向智慧制造转型升级。

近年来,福建大力扶持台资高科技企业发展,集聚效应日益显现。厦门联芯、泉州晋华、莆田华佳彩等台资高科技龙头企业的落地和建设,带动一批相关上下游企业来闽集聚发展。新大陆公司携手台湾科研机构研发全球首枚二维码解码芯片,两岸科研联手的成果举世瞩目……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表示,福建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的出台,将吸引更多台湾高科技企业和人才来闽,甚至把研发机构迁移过来。

融资:多管道同发力

十年前,厦门银行成功引进台湾富邦金控的全资子公司——富邦银行(香港)作为战略股东,成为大陆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城市商业银行。厦门银行还成立了大陆银行业首个“台商业务部”,并推出了“两岸异地抵押融资”等特色产品。台湾来的厦门银行行长洪主民对福建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连声称赞。他表示,这些措施对台企在闽发展将起到正向作用,为银行和在闽台企之间开启了更广泛的业务合作空间,扩大了台企的融资渠道,也让金融支持台企发展的方式更加多元化。

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企业顾问服务部总监、台湾青年张博森告诉记者,近日,大陆资本市场为工业富联开辟“绿色通道”,创造了台企在A股市场IPO的最快速度,在台企中引起很大反响。福建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提到,“注册地在我省或主要经营资产在我省的台资企业申请在大陆上市,可享受我省各级政府出台的上市扶持政策。台资企业通过大陆上市募集资金在闽投资的,符合申报条件的,优先列入省重点项目”。张博森表示:“这对推动在闽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很有帮助。”张博森告诉记者,以前很多台企会选择回台湾或到香港IPO,但现在如果能顺利在大陆上市,将更有利于他们在大陆拓展市场、树立知名度。并且现在大陆资本市场规模更大、本益比更高,对台企来说不失为一个更好的选择。

“措施还提出支持在闽台资企业的境外母公司或子公司按规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张博森说,这将有助于拓展台企在大陆的融资渠道。张博森同时表示:“措施中明确给予担保机构风险补偿,将大幅提高担保机构为在闽生产性台企提供融资担保的意愿,降低台企的融资难度,为企业发展注入活水。”

台农:给力持续发展

漳平市永福镇,一片片绿意葱茏的高山茶园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经多年发展,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已发展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园区之一、大陆规模最大的高山茶生产基地,成为闽台农业合作双赢的示范样板。

福建66条惠及台胞措施提出,“对我省台湾农民创业园内台资农业企业、台湾同胞个体工商户继续实施生产用电优惠电价”,“在闽从事农业生产的台资企业,同等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漳平鸿鼎农场董事长李志鸿告诉记者,大陆的大力扶持让台湾农民十分暖心。前不久,李志鸿刚刚获批60万元贴息资金,正忙着用这笔钱购买做茶机械。李志鸿认为,资金的减免和补贴可以说是“下了一场及时雨”,优质的创业环境将吸引更多有技术的台湾农民来闽创业。

此外,秉持“拥有土地就拥有责任”理念的台湾农民经过多年经营,把大片荒山滩地变成茶园良田,不但提升了土地价值,也带动了地方发展。漳平台创园因台农投资套种成片樱花,今年的樱花季吸引了近70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措施提出土地流转合同到期后优先续租等政策,这让许多台农吃了颗‘定心丸’。”李志鸿说,“有了政策保障,我们可以继续加大投入,安心经营,努力把脚下这一片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