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登陆”台青“首来族”:走走看看也寻找发展的机会

2018-06-11 07:38:11 陈悦 何凌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登陆”台青“首来族”:走走看看也寻找发展的机会

  台湾青年在漳州高新区物联网示范园区体验。 何凌霄 摄

中新网厦门6月10日电 题:“登陆”台青“首来族”:走走看看也寻找发展的机会

作者 陈悦 何凌霄

在台胞主要祖籍地之一的福建漳州,数百名两岸青年10日正展开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周的参访行程。在“登陆”台青中,有不少是“首来族”。

“这是我第一次来漳州,也是第一次到大陆。”来自台湾中台科技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林廷安前来参加两岸青年交流周活动,有着自己的期待,“我想了解这边的文化是什么样子的,人们的生活方式是怎么样的,跟我们在台湾有什么差异。”

连日来,林廷安和同伴们一起参观考察福建漳州高新区物联网示范园区、漳台族谱对接馆等。他表示,希望多学习、交流,等回到台湾,再与其他人分享自己的感受。在接下来的行程中,他最想去参观文庙,观看祭孔典礼。

在两岸青年交流周期间,他们要走进闽南师范大学与这里的学子座谈,在长泰瞻仰福建省最大规模县级文庙并举行祭孔典礼,探寻闽台乡村旅游合作实验基地——龙人古琴文化村,相聚漳州江滨南岸共植“两岸一家亲、漳台亲上亲”纪念林,以及参观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知名台企天福集团、漳州市台胞台商服务中心等。

在漳台族谱对接馆的参观中,第一次来到漳州的台湾高山族同胞郭?说,来到这里,能感觉到文化、生活习惯跟台湾还是很相似的。

  台湾青年在漳台族谱馆参观、寻根。 何凌霄摄

“在一些方面比台湾更加便利,比如支付的方式、交通的出行。”郭?一语道出自己“登陆”的初体验,“来到这边,就想好好交朋友,互相交流。”

第十届海峡论坛首度开放网络报名,方便没来过大陆的台胞来参加活动。台南成功大学的刘志瑄第一次来大陆,就通过网络报名参加本届海峡论坛的两岸同名村联谊活动。

“在大陆吃的第一餐饭,就发现很多菜都是台湾家常菜。”刘志瑄情不自禁地感叹,“两边的味道几乎没什么区别。”

  台湾青年合照留念。 何凌霄 摄

逛了厦门的中山路后,刘志瑄觉得城市建设非常漂亮,“看了就会想在这里自拍发社交媒体。”看到中山路上满街都是熟悉的台湾珍珠奶茶等“台味”,刘志瑄喜出望外,“两岸潮流、口味都是一样的。”

与刘志瑄不同的是,来自台湾新北淡江大学的“首来族”仲恒亚,第一次来参加海峡论坛,选择参加台湾人才就业创业暨实习见习厦门对接会,“希望看看能否有实习见习的机会。”

为什么考虑来大陆实习见习?仲恒亚给出了三个理由:第一,学习的专业就是两岸贸易专业,大陆市场广阔机遇大;第二,很多毕业的学长在台湾月薪最高都不超过4万元新台币(不到人民币9000元),在对接会现场看到很多岗位工资都可以达到一万元到一万五千元人民币;第三,希望能借来大陆发展的机会,到大陆各省份走走看看。

让仲恒亚没想到的是,此次对接会有近19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岗位2600多个,其中有90多家用人单位推出1280个实习见习岗位,与去年相比增加近1倍,占此次对接会提供岗位总数的近一半;厦门还推出台生暑期实习计划,为台生来厦门发展搭建更多助力通道。

寻找发展的机会,成为越来越多台青“首来族”的“登陆”理由,也为当下兴起的台青西进潮作出了注解。

在海峡两岸(漳州)青年产业经济论坛的主题沙龙上,台湾投资机构代表、犇远资本集团合伙人戴伟衡向“登陆”台青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接地气’,不要形成台湾人自己创业的“围城”;要扩大视野,多交朋友,与大陆的团队多接触多交流多合作,一同去开拓更大的市场。(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