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蔡英文借军演拉拢斯威士兰 欲挽留非洲唯一“友邦”

2018-06-08 16:02:43 张云峰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蔡英文借“汉光”拉拢斯威士兰 力图挽留非洲唯一“友邦”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张云峰】蔡英文为“不断交”也真是拼了。7日她把视察“汉光”军演当成一场“外交秀”,邀请斯威士兰国王一同观礼,力图挽留住这个非洲唯一“友邦”。

台军“汉光34”号演习7日进入第四天,台中清泉岗基地“联合反空降作战演练”一早登场,由蔡英文亲临视导。正在访台的斯威士兰国王及王后也应邀出席观看。台湾联合新闻网7日称,斯威士兰国王此次与各地驻台“使节”一起获邀观看演习,成为“汉光”举行34次以来“第一位出席观礼的友邦元首”。台“国防部”称,相信台军在操演过程中展现的精实战力,并让“友邦”共同见证,也能借此深化“邦谊”及双方交流,这种方式非常有意义。

东森新闻网称,斯威士兰是台湾目前唯一的非洲“友邦”,也被中国大陆点名想拍“非洲大合照”,让外界担忧恐有“断交”危机。文章回顾说,斯威士兰自1968年与台“建交”以来,多次支持台当局参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有台媒披露称,布基纳法索日前宣布与台“断交”后,蔡当局随即展开“巩固外交大作战”,斯威士兰国王是应民进党当局邀请于6日到12日访台。目前,斯国王儿子正在台湾实践大学就读,即将毕业,国王此次来台也将出席儿子9日的毕业典礼,王子同时计划继续在台攻读硕士学位。实践大学校长陈振贵还透露,基于台斯友好,毕业典礼当天将颁发管理学名誉博士给国王。

中央日报网络报称,去年6月巴拿马和台“断交”时曾明确表示,由于两岸已无良性互动,双方原本的“外交休兵”不复存在,所以巴拿马选择了大陆。未来各个国际公司、团体及台湾现存的18个“邦交国”,再选边站的情况恐难避免。蔡英文、民进党固然可动用有限的资源,但唯有改善两岸关系才是真正的出路。

台湾“国防部”公布的“汉光34”号演习重点分为4大项目,包括“海空联合作战”“北部反登陆作战”“南部反登陆作战”及“中部联合反空降作战”。而投入最多部队的重头戏,就是7日蔡英文视察的空降与反空降操演,总共投入超过4000名官兵,陆军与空军大部分一线主战装备几乎全部亮相。联合新闻网称,演习地点清泉岗机场位于台中市区西方的大度山台地,地形平坦,是中部地区最可能遭到“敌军”发动空降攻击的所在。在这次演习中,“攻击军”先派出战机模拟对地炸射,随即利用直升机载运小部队渗透进入,再由C—130运输机空投伞兵与悍马车等装备。在“攻击军”占领机场后,“防卫军”第一时间派出战机与攻击直升机对空降部队进行空袭,“政战局”还派出“心战大队”,将入侵“敌军”全歼。而在6日的演习中,“敌军”也是大败。据台湾“中央社”报道,6日在新竹湖口进行反登陆作战课目,“指挥官一声令下,立刻对远处的共军实施炮击,震耳欲聋的声音回荡在台地,而模拟共军的红军则还以颜色,企图登陆抢滩……最后在通信兵引导下,经国号战机自空中现踪,将敌军所在地轰为焦土”。

蔡英文7日称,这段时间多次视察部队,“实实在在地看到国军真实的战力,有信心国军可以达成‘防卫固守、重层吓阻’的目标”。台媒注意到,蔡英文致辞时未提及“中华民国”。此外以往台军类似战力展示中,最后歼灭假想敌“红军”后往往会由官兵挥舞“国旗”象征胜利,此次也省略该项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