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台湾青年看大陆:这里是年轻人创业的乐土

2018-06-08 07:41:03 赵苗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2.jpg

苏祐汉向记者展示他设计的智能护膝模型。(中国台湾网赵苗青 摄)

中国台湾网6月7日厦门讯(记者 赵苗青)“政府不但颁布优惠政策减轻台青创业压力,还提供各种学习交流的平台,为年轻人打造一片踏实创业的乐土。”参加第十届海峡论坛配套活动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特训班的台湾青年苏祐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他正在运营的项目很有创意:智能护膝,将最新的智能分析技术与传统的运动护膝结合。

近几年马拉松和路跑兴起,运动健身的理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但人们常常忽略运动不当反而会伤害身体,正是基于这一点,苏祐汉决定研发一款借助科学数据分析预防运动伤害的智能护膝产品,让运动变得更加安全,“目前,产品已初现雏形,下一步的目标是精化外观设计然后寻找量产渠道。”

此次来到厦门再度参加北京大学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特训班苏祐汉的身份有所转变,他作为即将入驻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两岸青年众创空间的“前辈”,以特训班工作人员的身份为第三期的学员提供帮助。回忆去年参加特训班的情境,苏祐汉满怀感慨,“那是我第一次来到大陆,原本计划到工业设计发展更为成熟的德国创业,特训课程结束后我就改变了想法。”感受到大陆高涨的创业氛围以及政府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消除了苏祐汉创业初期在资金和生活上的担忧,最终决定留下来发展,“在这里没有语言障碍不需要耗费精力适应环境,我可以更专注于自己的项目。”

同样从事设计工作的还有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青年张世馨,她坦言,尽管已经游历北上广等许多城市还是对大陆的创业环境知之甚少,想借助本次创业特训班对大陆的创业政策和市场有系统的认识。“希望两岸各民族多交流,共同保护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我未来的创业方向也会侧重民族文化传承。”当了解到“31条惠台措施”对台青创业的扶持,更让她看好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文创事业的前景。

在台湾任职时尚杂志编辑多年的白雨洁,去年辞掉工作和弟弟白禧崇一起在厦门创办了一家主打中医养生的按摩会所。与传统的养生会所不同,白雨洁发挥做时尚编辑积累的经验将更多的时尚元素与中医文化结合,“目前大陆还有不少民众对养生会所存有偏见,认为它是不正规的场所,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越来越多的人转变观念。”白雨洁的目标是打造了一个独具特色的时尚中医养生品牌,未来计划将店面拓展到海南甚至是国外。

弟弟白禧崇参加了去年以服务业为主题的第二期特训班,“今年是我擅长的文创主题,我们分别参加一期正好形成互补。”谈话中,白雨洁向记者分享了一个小插曲,凭借互动游戏时的小赌约她从一名经营动画公司的学员那里赢得一个免费的logo动画宣传片,“如果没有参加本次特训班我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到动画领域的专业人员,两岸的年轻创业者要借助北大特训班这样的平台多沟通交流,才会收获更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已经成功入驻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两岸青年众创空间的李美萱在去年的特训班上也收获了“惊喜”,一位来自福建泉州的创业伙伴李佳文,“寻找合作伙伴最重要的就是三观一致、优劣互补,”擅长核心技术和团队管理的李美萱与开拓渠道能力出色的李佳文一拍即合,联手成立了一家主营活动策划和品牌宣传的公司,“与佳文合作我可以更快的适应大陆环境,也引导我的思维想法更接地气。”

吸引李美萱留在厦门开拓事业除了地缘上的优势,她更看重的是厦门广阔的市场、高速的发展,以及政府对创业者的各项支持。在李美萱的观念里,优惠政策可以帮助初创者尽快站稳脚跟,如果想要取得长足的发展却不能一味依赖政策的扶持,创业者能力是否不断提升直接决定了企业可以走多远。

作为第十届海峡论坛配套活动――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海峡两岸青年创业特训班第三期于6月4日在厦门正式开营,本期特训班聚焦于文化创意产业及“大文创 ”的相关领域,呈现年轻化和多元化的特点,来自海峡两岸的一线专家将从行业发展趋势、企业运营管理、创意与创新、融资与发展等角度给予学员指导。(完)

3.jpg

台湾少数民族青年张世馨在特训班现场拍照留念。(中国台湾网赵苗青 摄)

4.jpg

来自台湾的创业台青李美萱与她的大陆合作伙伴李佳文合影。(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5.jpg

台湾创业青年白雨洁。(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摄)

6.jpg

白雨洁与弟弟白禧崇创立的中式养生会所。(中国台湾网赵苗青 摄)

7.jpg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两岸青年众创空间。(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