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两岸平凡人的匠心匠梦

2018-06-07 07:27:44 吴洪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刘深魁)以“扩大民间交流 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届海峡论坛,继续聚焦两岸青年和基层,其民间性、草根性的特征更加明显。5日至6日,2018海峡职工论坛在厦门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手工艺人、一线职工、基层劳工汇聚一堂,相互交流技艺、展示创新成果,彰显了两岸平凡人不平凡的匠心匠梦。

交流互鉴共同传承

双眼凝神,手握画笔,用笔尖一笔一笔地点出色彩……5日下午,在两岸职工技能交流展示活动现场,“90后”台湾姑娘刘惠羽、陈怡璇向观众演示了台湾传统艺术交趾陶的上釉技艺。与她们同场竞技的,还有来自泉州的工艺美术大师黄雪明,她带来的漆线雕技艺是用笔和细线装饰雕塑。虽然两岸民间艺人技法不同,但同样需要耐心和定力。

刘惠羽与陈怡璇是高中同学,因为同样喜欢传统艺术,去年一起进入台湾嘉义县一家叫作“板陶窑”的企业,学习制作交趾陶。这次是她们第一次来大陆参加交流活动。今年44岁的黄雪明长期从事漆线雕工艺,从镶线、上漆,到贴金箔,她常常需要十几天时间雕琢一件作品。

看了黄雪明的作品后,刘惠羽、陈怡璇感慨地说:“用精细的漆线缠绕出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图案,黄老师的技艺让人惊叹。”

“手艺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练出来的,交趾陶和漆线雕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工艺,你们要好好传承下去。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得知两位“90后”台湾姑娘正在努力学习交趾陶技艺,黄雪明连连鼓励。

一场技能交流会,让闽台两代手工艺人成了忘年交。刘惠羽说,她们的台湾师傅也有30多年的从业经验,他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魔鬼藏在细节中”,此次来厦门参加技能交流,从福建老一辈手工艺人的身上,她们再次感受到了这种工匠精神,这更坚定了自己选择的工匠之路。

小发明也有大智慧

除了技能交流外,两岸职工发明的一件件匠心独运的作品,也令人耳目一新。

来自台湾桃园的“80后”青年发明家庄新宏,这次带来了一款科技类文具用品——智能荧光带。庄新宏介绍:“小时候做功课时,我们都会遮住某一段落,检测自己的熟识度。这款智能荧光带只要用特制的荧光笔涂在知识点或重点段落上,然后用手机拍照,上传到APP,再依次选择‘复习区’‘加强记忆’‘测验’等选项,就可以帮助使用者学习知识点了。”

5年前,庄新宏是一名医疗工作者,因为工作的需求常常要背诵许多专业知识,于是萌发了发明一款记忆产品的想法。为了研发这款产品,庄新宏前后花了5年时间,反复试验、修正不下百余次。“我经常告诫自己,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把产品做到最好。”庄新宏告诉记者,此次参加海峡论坛,一方面是为了展示这款科技产品,并与大陆发明家切磋技艺,另一方面也希望在大陆寻找合作伙伴。

小发明也有大智慧。周凯是福建东南造船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电工。在他看来,不只是高精尖的产品才是科技发明,源于工作的小发明同样有着大智慧。在工作中,周凯做过一个技术发明——采用空气压缩泵灌注涂料的方式替代传统点灌方式,既省时省力又节省涂料。周凯还发明了电缆贯穿件浇筑工装,大大节约了成本。

“通过海峡职工论坛这个平台,两岸职工能够互相交流、观摩、互学互鉴,不断提升制造技艺,这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传承。”台湾海峡两岸科技发明交流协会理事长田宝武告诉记者,今年他带领10名台湾基层劳工参加海峡职工论坛,希望能将台湾基层民众的创新技术在大陆推广,两岸携手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台籍员工成长心得

本届海峡职工论坛,还邀请了在闽的一线台籍职工,讲述他们在福建的工作生活故事。

来自台湾台中的汤俊贤来到厦门已有8年,目前是厦门宸鸿科技工程部主管。2016年初,宸鸿科技遭遇员工流动率高等难题,生产线出现员工缺口。汤俊贤提议采用自动化设备填补员工缺口,他把宿舍搬进了办公室,开启24小时研发模式。汤俊贤和他的团队不断讨论学习,反复设计修改,光是绘制的草图就有数千份。最终方案是生产高效又低成本的机械手臂。2016年11月,机械手臂正式投用,每年能为公司节省1000多万元的人工成本。今年5月,他被评为我省首批台籍劳模之一。汤俊贤说,获评劳模让他感受到“31条惠及台胞措施”落实速度之快,这也激励他继续努力工作。

来自台湾桃园的李靖妍去年进入厦航,成为该公司首批台籍乘务员之一。刚到厦门时,她曾有一段时间不适应。在身边同事的关心帮助下,李靖妍迅速融入厦门的生活。工作时,她努力学习每一个服务流程、每一个安全程序;闲暇时,她走遍厦门的大街小巷寻觅美食、爬山看海。“我十分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成熟的乘务员,找到自己的人生舞台。”李靖妍说,“厦门60条惠及台胞措施出台后,我每次回台湾,都鼓励身边的同学朋友来福建看看,这里的机会太多了。”

对此,台湾海峡两岸劳工发展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侯彩凤表示,大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台湾青年职工到大陆就业创业,大陆出台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为台胞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