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正文
分享到:

姚江临:“31条”让“两岸一家亲”理念有了更具体的实现

2018-06-06 15:33: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姚江临。姚江临表示,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两岸之间必须以和平发展为最重要的根基,唯有和平发展才有交流合作的可能,才能两岸齐心,其利断金。

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姚江临。(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6月6日厦门讯 (记者 高旭)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6月6日在厦门举行。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姚江临在致辞时表示,两岸之间一水相逢,有着血缘相亲,语言想通,习俗相同的历史渊源。当我们看到大陆推出“惠台31项措施”时,更感受到两岸间有高度的依存度,“两岸一家亲”理念有了更具体的实现,而最终受惠者是广大的职工和其家人,也期盼在紧密交流合作下,创造出更大的利基。

姚江临颇有感触的回顾了自己与海峡论坛的“结缘”之路。他说,时间过得很快,海峡论坛举办至今已经迈入第十届。本人有幸连续参与九届的论坛。我要特别感谢国台办及福建省政府等相关单位竭心尽力地筹办这项一年一度的盛会。藉由过去历届海峡论坛的举办,已经将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论坛主轴加以推动深化,获得良好成果。

姚江临说,本届海峡论坛是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后首次举办的两岸大规模交流活动。诚如国台办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这是总结过去十年扩大交流成果、以更多元的内容、更丰富的形式、更广泛的参与,朝向“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目标前进,凝聚两岸同胞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识的重要时刻。

姚江临表示,台湾有句话说“走亲、走亲”,要走才会亲。藉由海峡论坛的举办,各个阶层、各个行业、各个年龄层的两岸同胞可以透过交流互动,让“两岸一家亲”得以深化实践,这也凸显出海峡论坛这个平台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我是劳工界的代表,以我参与的职工论坛来说,历届论坛围绕扩大经济合作、提升职工技能、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优质就业、强化文化交流、增进职工福祉等主题而进行。这些都是两岸职工共同关切的焦点议题,也拉近了两岸职工的距离。姚江临也结合自身实际,谈起了海峡论坛对于两岸职工交流的意义和影响。他说,更可贵的是,职工交流的层面已经从工会的领导干部,扩大到一线职工、年轻职工、女性职工,甚至含括职工子女。这种多层次的交流,扩大了交流的点和面,假以时日必能发挥滴水穿石的功效,超越政治上的思考、超越人为的历史障碍、超越海峡的阻隔,让两岸同胞建立感情,让和平发展成为牢不可破的必然局面,这也显示出海峡论坛的重要性。

姚江临表示,两岸之间一水相逢,有着血缘相亲,语言想通,习俗相同的历史渊源。尤其是福建等地,使用的是许多台湾同胞熟悉的语言,更能感受到“同根同组,同源同生”的历史认同感与文案归属感。如同习总书记曾提到的,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这种骨肉天亲,使我们相互理解、携手同心一起前进的力量源泉。我们深信,藉由海峡论坛的举办,必能深化两岸一家亲的情谊,为共筑中国梦做出巨大贡献。

对于“31条”的推出,姚江临感受颇深。他说,当我们看到大陆推出“惠台31项措施”时,更感受到两岸间有高度的依存度,两岸一家亲的精神有了更具体的实现,而最终受惠者是广大的职工和其家人,也期盼在紧密交流合作下,创造出更大的利基。

姚江临表示,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两岸之间必须以和平发展为最重要的根基,唯有和平发展才有交流合作的可能,才能两岸齐心,其利断金。如果闹“台独”,只会使两岸又重回对峙的紧张关系,职工的长远福祉都将只是虚幻的泡影。

最后,姚江临说,虽然台湾在2016年后政局有所改变,导致两岸关系呈现倒退局面,但我们深信,在两岸各界人士热烈交流酝酿的氛围下,终能体会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的硬道理,两岸和平发展新局一定会水到渠成,不断迈上新台阶。在两岸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下,两岸同胞一定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共享辉煌与光荣,让21世纪真的成为中国人的世纪,让两岸同胞、两岸职工同享最大的福祉。(完)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