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倡导全人教育 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2018-06-06 07:30:02 黄晓迪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6月5日上午,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在厦门举行。(中国台湾网 黄晓迪摄)  

中国台湾网6月5日厦门讯 (记者黄晓迪)6月5日上午,以“职业教育中的全人教育”为主题的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职业教育论坛在厦门开幕。论坛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促进会、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中华劳工共同品质产物提升暨就业辅导促进会、台湾劳动人权协会主办,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厦门市中华职业教育社承办,《教育与职业》杂志社、厦门南洋职业学院协办。 

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海外联谊会会长雷春美,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理事长、台北海洋科技大学校长唐彦博,台湾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理事长李超群,台湾中华劳促会会长朱俊源,台湾劳动人权协会会长罗美文分别致辞。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杨农主持了开幕会议并作论坛总结。来自台湾12余所院校、教育机构的20位嘉宾以及来自大陆各省市的职业教育专家、学者及职业院校校长等共计120余名代表与会。 

方乃纯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全人教育是教育永恒追求的目标与主题。两岸教育的转型、改革与发展正在不断推进,全人教育为推进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视角。他强调,两岸职业院校要深刻认识全人教育理念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和意义,加快将全人教育理念融入职业教育,使学生在学习中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和学会创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展、和谐发展、终身发展。就在职业教育中融入全人教育理念,他提出,一是全人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二是重视精神,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三是强调联系,鼓励学生的知识整合;四是寻求理解,增加学生的全球意识。 

雷春美在致辞中表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通往成功大门的重要途径。中共十九大强调“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前景。今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明确“台湾同胞可报名参加53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和81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提供更多便利,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  

唐彥博提到,“富士康总裁郭台铭也是我校(台北海洋科技大学)的优秀毕业生,所以台湾在技术教育体系方面可以和大陆的职业教育共谋成长”。他表示,一个老师从精师到名师再到良师,全人教育非常重要,技术教育体系不仅要有工匠的精神,更要培养他的高度和态度。罗美文会长表示,全人教育简单来说就是教会学生从“如何做”变成“会合作”。现今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演算法,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等正逐渐改变着这个世界,同时也改变着人力结构,所以学生的学习内容也要加以重整,现在的学习必须同时顾及思维与操作、观念与实践、分工与合作等等,全人教育正是上述实践的方法。  

在这次论坛活动中,来自两岸的12位职业院校校长和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典型经验做法。论坛期间,还将在厦门南洋职业学院举办两岸职业院校校长座谈会,两岸校长将就共同关注的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问题和两岸交流合作进行对话。(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