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董玉洪:蔡英文执政两年把台湾带向何处

2018-06-01 07:28: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香港中评社5月27日发表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屹智库首席顾问董玉洪的评论说,至今年5月20日,蔡英文执政满两年了。两年过去了,台湾更好了吗?蔡英文究竟把台湾带向了何处?人们不妨检视一番。

社会对立更加严重

蔡英文上台不久,就以政治转型为名,全力打击国民党。利用在“立法院”的绝对优势,强行通过以清算国民党为目标的“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冻结、没收国民党党产,斩断国民党的经济来源;通过“农渔会法修正案”,将农渔会由民间团体改为官制,瓦解、收编国民党的选举椿脚。诸如此类,目的是要彻底打垮国民党,清除竞争对手,确保长期执政。其结果,民进党与国民党之间的矛盾斗争加剧,两党在“立法院”的全武打不时出现,彼此霸占主席台、相互辱骂扭打等现象一再重演。

与此同时,蔡英文自称是“最会沟通的当局”,但言犹在耳,却以改革为名,在各界抗议声中匆促通过“一例一休制”、“军公教人员年金改革条例”,损害劳工、军公教人员权益,引发后者强烈不满。各种陈情抗议不断,抗争团体包括退役军人包围行政、“立法”机构、蔡英文办公室,进行如影随形的抗争。就连当初最支持蔡英文的青年群体也对蔡大失所望。而近期台教育部门拒绝任命台湾大学遴选校长管中闵的“拔管案”,更被外界痛批是把政治黑手伸向校园,引发全台教师团体的不满与抗争。据台媒统计,蔡英文2016年5月20日上台至当年底,台“立法机构”前的陈情抗议活动就有10场,2017年有50余场,今年已逾20场。政党对立、族群撕裂、群体抗争,成为蔡执政两年来岛内社会的主要影像,蔡声称的团结成为一句空话。

经济沉闷欲振乏力

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声称,要让台湾的经济脱胎换骨,打造一个以创新、就业、分配为核心价值,追求永续发展的新经济模式。两年过去了,蔡描绘的经济远景只不过是天边的彩虹,虽美丽却虚幻。由于蔡当局竭力摆脱所谓对大陆的经济依赖,不愿搭乘大陆改革发展的便车;加上政治斗争有术,发展经济无方,以致岛内投资环境恶化,企业纷纷出走,经济振兴乏力。

两年来,蔡当局提出的经济发展政策,不论是五大创新研发计划,还是“新南向政策”,不是碍难实行,就是成就有限。一桩庆富案,就把发展“防务”产业说易行难的窘境暴露的彻底无遗。台湾工业总会去年曾发表“白皮书”,直陈台湾面临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才“五缺”危机,以及当局失能、社会失序、经济失调、世代失落等问题更趋恶化。

尽管民进党当局近日公布资料,称台湾“已摆脱‘闷经济’泥沼,往正向成长迈进”。但台湾媒体指出,当局用前年1.41%、去年2.86%及今年一季度3.04%的经济成长率,重点对比马英九任内2015年的0.81%,却不提2014年的4.02%。而2017年台湾经济成长率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与2016年相比,成长率进步低于新加坡和香港。

台湾学者指出,“闷经济”表现为经济低成长、物价上涨、薪资不涨、年轻人觉得没前途、产业如死水等,而让民众感觉“闷”的最直接和重要的因素就是低薪问题,对此不满的民众高达74.9%。5月21日,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最新民调也显示,在被视为蔡当局施政成败最重要指标之一的“经济表现”,有高达6成1的民众不满意,其中有3成表示强烈不满,表示满意的只有3成5。民众对经济增长无感,知名商家酒店接连倒闭,年轻人纷纷前往大陆寻求生机,都是对蔡当局声称走出“闷经济”的极大讽刺,也说明台湾经济并未走出低谷。

两岸关系重趋紧张

蔡英文上台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原先建构的共同的政治基础。虽声称“维持现状”,却竭力推动渐进式“台独”,在各个领域“去中国化”,斩断两岸历史文化连结。限制两岸民间交流,恐吓前往大陆参访的退役将领,拒绝批准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赴大陆参加海峡论坛。严审大陆人士赴台,限制大陆省级台办干部入台交流。迫害主张两岸最终统一的党派人士,制造寒蝉效应。修订“公投法”,降低“公投”门槛,为“台独”公投打开方便之门。纵容“台独”势力推动“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甚至“行政院长”赖清德多次公开声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

这一连串的分裂活动,导致两岸关系急转而下,两岸两会协商中断,两岸官方交流中止。为警告“台独”势力,遏阻其铤而走险,大陆不得不增强反“独”力度,加大包括军事威慑在内的压力,机舰数度绕岛航行,宣布在台湾海峡进行军演,民间“武统”声音也不断高涨。马英九执政时期台海祥和平静局面一去不再,紧张甚至对抗重新浮现,蔡英文面临的压力也日益增大。

对外处境更加艰难

蔡英文上台后,奉行“拉美抗中”策略,配合美国印太战略,充当美国遏制中国的棋子,妄图以此换取美国支持。特朗普上台后美国通过了多项加强美台关系的法案,包括“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台湾旅行法”等,提出邀请台湾参与“红旗军演”“美国对台军售正常化”及考虑重启“美台军舰互泊”的可行性与可能性;鼓吹提升美台军政人员交流层级,并继续对台出售武器装备。但棋子就是棋子,改变不了被摆弄与操控的命运。大陆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与对台湾问题的坚定立场,美国终究不敢忽视。

先不说美国画出的大饼蔡当局能否吃得到,以及要花多大代价才能吃到,就是美国公开支持的,蔡当局也未必如愿如以偿。美国近年竭力支持台湾当局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但后者仍不得其门而入就是一例。不仅如此,蔡当局寻求外力对抗大陆,却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不仅激起大陆民众的公愤,也遭到大陆的有力反制。

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外交休兵”的默契不再,大陆在国际上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更加坚定,反对台湾问题国际化的措施更加有力。蔡英文上台两年,就有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和布基纳法索4个“邦交国”弃台而去,使其“邦交国”由22个降为18个;台湾原先与大陆协商后得以参加的世界卫生大会、国际刑警大会、国际民航大会、国际气象大会等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无缘参加。许多国家还要求台湾的派驻机构改名迁址。蔡英文鼓吹的“踏实外交”宣告破功,台湾的对外处境犹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由上看出,蔡英文执政两年不仅没有让台湾更好,反而把台湾带向对立、带向苦闷,带向孤立,甚至带向灾难的边缘。“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蔡英文在选举时曾经蒙骗过多少选民的这句口号,已被事实证明是一句天大的谎言。如今国民党倒了,但台湾不仅没有更好,反而更糟,民众痛苦指数更高。多数民调显示民众对蔡英文执政表现不满者远大于满意者,就是最好的证明。它不仅重重打了蔡当局的一记耳光,更使其连任之路充满着变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