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一周看台:“潮”字成为岛内媒体高频字

2018-05-28 08:50:07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东南网5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断交”潮、出走潮、设限潮、西进潮……上周,“潮”字成为岛内媒体的高频字。

24日,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湾“断交”。岛内媒体用“断交风暴”形容20多天内连失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两个所谓的“友邦”。岛内媒体分析称,这也是蔡英文上台两年时间“断交”的第4个所谓的“友邦”,若两岸关系继续不佳,“断交”潮恐难歇。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6日应询对记者表示,中布复交是布基纳法索根据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做出的正确选择。事实再次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除了“断交”潮外,出走潮更是势不可挡。台当局统计事务主管部门数据显示,台湾1100万劳动力中,有72万人已离开台湾谋职。其中,有超过半数赴大陆。外流的人才当中,有72.52%为大专以上学历,84.69%为青壮年。上周,更有岛内媒体援引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报告指出,到2021年,台湾人才外流比率将达到世界第一。

台湾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出走潮与岛内经济低迷、薪资冻涨、产业外移、族群对立等越来越多的负面因素有关,当民众看不见未来与希望时,出走是对民进党当局“拼政治”“拼选举”的抗议方式之一。

民进党当局不是反躬自省,而是蛮横地掀起一股设限潮: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及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林中森申请参加第十届海峡论坛,但遭到台当局否决;桃园武陵高中等多所中学的校长由于帮学生写推荐信申请大陆高校,遭到台教育事务主管部门甚至检调部门“关切”;“卡管”案持续延烧,民进党当局约谈部分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企图施压重启遴选程序;大陆台商返台举办招聘会和宣讲会,也在租借场地等方面被刁难……

岛内舆论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当局抱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心态四处打压,使台湾社会笼罩在“绿色恐怖”之中。在两岸关系方面,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放任纵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并大幅限缩两岸交流往来。

眼下,临近高考,今年台生报考大陆高校的人数出现激增。厦门大学计划招收20名台生,申请人数达200多人,而往年通常是三四十人;中山大学计划招收台生30人,最后收到近600份台湾考生报考申请,较往年增加了4倍。

对于这股西进潮,台湾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台湾高等教育面临少子化、就业环境差等问题,且许多大学无法与大陆一流大学相比,加上“拔管风波”令岛内许多师生心寒、愤怒,更加速人才流失。反观大陆,则对台湾学子释放出一波波利好,尤其是“均标”政策,更让很多台生认为“机会难得,必须把握”。岛内一位博士甚至给台当局教育事务主管部门写信称,“我就是近来炒得沸沸扬扬的外流人才之一”。她表示,台湾的环境已不适合培育人才,宁可放弃即将到手的博士学位,也要离台发展。

香港《大公报》刊文指出,曾几何时,青年被视为与民进党“志同道合”的支持者,但民进党上台两年来,对当局怨声最多的就是青年团体。“台独”势力曾叫嚣台湾青年人是“天然独”,企图给岛内年轻一代打上“反中”的烙印,但如今到大陆求学、求职、创业的台青日趋增多,其谎言不堪一击。

在人才出走的同时,台湾全球竞争力也显著下挫,在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年度世界竞争力排名中写下2009年以来的最差成绩,并又一次被大陆超越。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表示,对于台湾竞争力下滑,一点也不意外,近两年两岸关系恶化,台湾缺水又缺电,企业眼见台湾投资环境如此恶化,“当然不敢来”。

经济惨淡,民心失落。上周,台湾一家民调公司公布5月岛内民众经济信心调查。结果显示,对未来景气乐观的受访者比率跌破20%,同时有近46%受访者预期景气会恶化,创29个月来新高,同时大家对加薪、股市等预期也都转趋悲观,民众投资及消费意愿明显低落。

民进党当局上台两年来,“断交”潮、出走潮、设限潮、西进潮一波接一波。台湾媒体指出,两岸关系已成为影响资本、人才是否愿意留台的关键因素,但民进党当局所谓的政治意识形态正带领台湾走向死胡同,错误的两岸政策让台湾的竞争力不进反退。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抱着“台独”神主牌,将精力投注在卡关设限、玩弄政治手段上,将激起更多岛内民众无声的反抗,加速这波“用脚投票”的西进大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