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正文
分享到:

禁止教师赴陆任教后 蔡当局又对在台出版大陆书籍下手了

2018-05-11 07:11: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该公文要求各图书公会、协会,务必转知所属会员,如未经许可发行的大陆书籍,须尽速向文化部门提出申请。此事引发岛内出版界轩然大波,痛批台湾一直标榜“出版自由”,过去出版大陆书籍都未送审,蔡英文当局文化部门今日要求简直犹如搞“文革”,根本时空错乱。

台北街边的书店能看到很多贩售的大陆图书。(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5月10日讯 继禁止岛内教师登陆任教后,蔡英文当局本周内再出文教领域“反陆”新招, 未来大陆授权台湾出版书籍,恐都得经由台当局“审查”才能出版。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当局文化主管部门5月4日向岛内图书出版事业协会等多个图书公会、协会寄发公文,要求各会转知各出版社会员, 出版陆方授权书籍须依岛内“大陆许可办法”,送台文化部门“审查”并经许可,否则不得出版,违者处行政处分。对此,岛内出版界痛批简直有如“文革”。

台湾发行协进会顾问王承惠指出,岛内所谓的“出版法”早已在1999年废除,2003年虽另增所谓“大陆许可办法”,但执政当局并未倡导,业界也不清楚此“许可办法”。尤其台湾素来标榜是所谓“出版最自由”的市场, 现在出版业经营困难,却因两岸关系变化,把不合时宜的规章还拿出来,实在是很大的讽刺,他建议行业公协会一齐要求蔡当局废除此规定。

另外,蔡当局发送给出版界的这封公文还声称,文化部门日前办理中小学生优良课外读物甄选,发现参选作品中有小鲁出版社等19家出版社的43册大陆授权出版品,未依“大陆许可办法”向文化部门申请许可就出版,违反所谓“大陆地区出版品电影片录像节目广播电视节目进入台湾地区或在台湾地区发行销售制作播映展览观摩许可办法”,基于辅导立场先“从宽处理”不罚,但也不得申请。

该公文要求各图书公会、协会,务必转知所属会员,如未经许可发行的大陆书籍,须尽速向文化部门提出申请。补齐申请后若又经查获,将依相关规定行政处分。公文并称,今年2月27日就已要求各会转知各出版社。依规定,出版社申请文化部门审查,每本费用400元新台币。

此事引发岛内出版界轩然大波,痛批台湾一直标榜“出版自由”,过去出版大陆书籍都未送审,蔡英文当局文化部门今日要求简直犹如搞“文革”,根本时空错乱。台北市出版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卢钦政指出,目前台湾每年有上万本授权书籍来自大陆,加上以前的都要补申请,实在非常扰民。

报道透露,台文化部门原本要求将未申请书籍一律下架,后因引发外界疑虑,认为该有补救措施,才变成“补申请”。不少业者虽不满,但因忧心会被 “追杀”,只能噤声。(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