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交流恳谈会在台举办

2018-04-30 15:51:17 杨杰英夏斐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交流恳谈会在台举办

近日,“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拜祖大典暨文化交流活动恳谈会在台北举办。 (资料图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太原4月29日电 (杨杰英夏斐)问祖神农炎帝,深化文化交流。“作为炎帝子孙,每年都要祭拜神农炎帝。两岸之间的交流有待民间力量,在始祖的关切之下让文化不断传承。希望更多的同胞去山西高平炎帝故里,感受悠久文化,感念始祖恩德。”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于近日在台北举办的“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拜祖大典暨文化交流活动恳谈会上作出如上表述。

此次恳谈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高平炎帝文化研究会主办,旨在通过海峡两岸专家学者的共同研究探讨,深入挖掘神农炎帝文化精神,举办好5月22日“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戊戌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创会理事长、先啬宫董事长、国民党新北市党部主委李乾龙,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游炎川,中华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台北山西同乡会理事长王真一,以及台湾工商界、文教界、新闻界、宫庙代表和台北山西同乡会、姜氏宗亲会的嘉宾,共计百余人出席恳谈会。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清,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震中,山西省台办新闻处副处长张军,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军,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高平市市长邹树琦,高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刚,山西高平炎帝文化研究会会长米东明等主办方代表出席恳谈会。

恳谈会上,张希清介绍了“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为传承和弘扬炎帝文化,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定于2018年4月13日至5月31日(农历二月二十八至四月十七)在山西省晋城市举行。

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为“1 9”系列活动。一项主题活动是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万人拜祖典礼,九项重要活动分别是新时代海外侨胞、台湾同胞及山西·晋城经贸交流合作活动、新时代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高端论坛、新时代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海峡两岸同胞民间人士“炎帝陵”守陵启动仪式、中国·高平“后羿杯”射箭挑战赛暨全国射箭华北赛区分站赛、全球公开征集神农炎帝拜祖典礼拜祖文暨北京新闻发布会、“问祖炎帝寻根高平”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拜祖大典暨文化交流活动恳谈会、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二届“梨花深处是我家”高平梨花节开幕式。

“两岸同根同源同宗,心通心连心切。晋城与台湾同胞的交往交流时日已久。”梁丽萍在致辞时表示,富士康科技集团(晋城)工业园业已给本地及台湾民众带来福祉。晋台两地已成功举办了两届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文化旅游系列活动,高平炎帝故里已经成为海峡两岸共祭炎帝、增进认同、加强合作的新平台。今年农历四月初八,高平市将举办问祖神农炎帝,深化文化交流——第三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拜祖活动,诚邀各位嘉宾到晋城、到高平,共同祭典中华始祖,共话同宗同乡友情,打造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高平市长邹树琦介绍了高平炎帝文化,他介绍说,高平作为神农炎帝的故里,一是历史遗存相对完整;二是文物古迹佐证有力;三是文字记载翔实丰富;四是石碑石刻独一无二;五是炎帝故事扎根高平;六是祭祀活动博大精深。从2016年开始,高平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成功召开高层次炎帝文化学术研讨会。先后有海峡两岸同胞、海外侨胞3000余人拜谒神农炎帝。炎帝陵架起了海峡两岸联系的金桥,成为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高平炎帝陵也先后被国务院台办和中国侨联确定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极大地增进了海峡两岸华夏儿女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

随后,李乾龙、游炎川、叶宏灯、王真一以及台湾旅游集团执行长蔡维郡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炎帝故里山西高平,炎帝文化底蕴深厚,连续举办了两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为海峡两岸同胞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感谢山西晋城、高平市的盛情邀请,今年5月22日,他们将会与更多的台湾信众到高平,共同拜谒始祖炎帝。

王震中在主持讲话时表示,此次恳谈会经过两岸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圆满的成效,诚挚邀请大家参加农历四月初八“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戊戌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传承弘扬炎帝文化这一宝贵精神财富,让更多台湾同胞来寻根谒祖、参观旅游,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