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七成岛内青年愿为台湾而战?台媒称背离真实民意

2018-04-23 09:32: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台湾民主基金会执行长徐斯俭日前引用政治大学选研中心一项民调数据,指“高达7成台湾青年愿为台湾而战”的说法,又一次受到媒体广泛引述。台湾《中国时报》21日社论指出,徐斯俭有一定的学术地位,政大选研中心民调也享有崇高的专业声望,不过这项结论不但背离民众普遍的感受,也与其他相似调查结果完全不同,谁是谁非值得探究。

社论中表示,对比同一时期同一调查执行机构的类似民调,就可以发现疑点。由美国杜克大学委托政大选研中心所做的“台湾安全调查”也问到类似问题,结果却与徐斯俭的说法完全相反。当问及“台独”会引发大陆“武统”时,高达5成以上民众包括青年在内,承认会因而表达反对“台独”;问及两岸发生战争时,更有高达6成以上全年龄层选择逆来顺受或者投降逃跑,其中,选择投降逃跑的39岁以下青年人比例最高,达到3成以上,远高于40岁以上群体,表示愿意反抗的,只有1成左右。

这两项调查都由政大选研中心执行,应可排除容易造成民调数据差异的机构效应现象。进一步探究可以发现“魔鬼藏在细节中”,徐斯俭所披露的调查结果,证实了民调常见的“诱导现象”。若问卷只是原则性询问受访者的价值选择,如“是否愿为台湾而战”,面对政治正确的压力,鲜少人会做出否定的回答,一旦询问稍微趋近现实的问题,都会导向完全不同的结果。

社论指出,事实上,即便1成民众愿意反抗,恐怕也不够真实。很多台湾民众潜意识中,深信一旦台海爆发战事,美国会“出手相救”,也正是以此为前提,才有反抗的动力。可以看出,这项民调达成渲染“美军助台”、台湾民众反抗意志高昂的宣传效果,其实是利用民调技巧制造民意,对内说服台湾民众相信反抗会有“外力”支持,对外则想让美国相信,台湾反抗意志高张,“值得美军救援”。

判断民调数据是否可信,除了考虑机构效应、深究问卷设计外,还需要“旁征博引”,才能正确掌握社会脉动。杜克大学的调查还有另外一项结果特别值得关注,就是问及两岸经贸问题时,高达6成民众支持进一步加强,其中29岁以下青年的比重更是达到7成。另外,也有接近7成的台湾民众认为,两岸关系不好,台湾经济也将受到冲击。

社论认为,台湾民众的真实意愿已经表达得十分清晰,那就是台湾人并不希望看到战争,更不愿意被绑上“台独”战车,为了避免战争,绝大多数台湾人会因此反对“台独”。另一方面,台湾人民更希望看到两岸经贸交流的加强,并希望透过两岸交流来实现台湾经济的发展。这些都是蔡当局未能实现的目标,甚至也与整个绿营两岸议题取向完全相反。在这种情况下,蔡当局的两岸政策支持度屡屡跌破5成,也就顺理成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