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媒盘点政治人物喊“退出政坛”六模式 原来都是嘴炮!

2018-04-20 16:06:43 娟子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中国台湾网4月20日讯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有意参选台北市长的民进党“立委”姚文智昨天表示,如果他代表民进党参选却得到第3名,将永久退出政坛。不过过去也曾有许多政治人物因各种理由、扬言要退出政坛,归纳原因,大概有六种不同的模式。只是不管什么模式,多数说过要退出政坛的,其实后来许多都仍活跃在政治领域。

模式一:竞选承诺

2006年12月9日,当时参选台北市长落败的宋楚瑜,在败选后宣布“即日起退出台湾政治”不过,宋之后仍继续担任亲民党主席,并参选了2012、2016两届台湾地区领导人。

今年3月李敖过世后,宋楚瑜在脸书透露,当初他说退出政治后,李敖曾写信劝他不可退出台湾政治,“雪中送炭的,才是真朋友,我对大师的侠士之风,感念不忘。”

除了宋楚瑜,另一位以“退出政坛”许下选举承诺的是谢长廷。2008年1月,谢长廷在“立委”选举民进党大败之后表示“‘大选’我自己负完全责任,我不推任何责任,‘大选’失败我就退出政坛。”后来谢败选,一度远离政坛。

不过2010年7月,谢长廷当选民进党中常委,后来,他就在自己主持的广播节目中,为自己未守“退出政坛”承诺公开道歉。谢当时说,他对很多认为他不再管政治的人表示抱歉,“没有什么话好讲,选择该做的事,就是要做,做自己要做的事。”

2010年台湾地区五都选举,国民党高层点名朱立伦应战新北,让台北县长周锡玮颇不是滋味,周锡玮因此呛声,“若没参选新北市,我会完全离开政治。”后来党中央仍提名朱立伦,有意延揽周锡玮入阁,周予以婉拒,说自己要“裸退”。

不过周锡玮今年重出江湖,争取下届新北市长党内初选。对当年退出政坛的承诺,他解释当年是顾及党的团结,退让给比他更有才智之人,但强调“裸退不是退出政坛,而是给自己一个真正自省的机会”,以此证明参选决心。

模式二:展现清白

2004年,前陈水扁办公室副秘书长陈哲男儿子、民进党“立委”陈其迈痛斥在野党将他和家人合资购买的“海洋帝国”房子,从市价2千多万元(新台币,下同),说成6千万,根本就是恶意抹黑,他以自己的政治生命作担保,强调自己的清廉,“什么时候说我介入任何公共工程的关说,举出一件我立刻退出政坛”。这个为了展现自己清白而允诺退出政坛的模式,也有不少例子。

“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曾两次为自清而说要退出政坛。第一次是“立法院”2013年6月通过“会计法”修正案,引起社会反弹,代表民进党参与朝野协商的柯建铭成众矢之的,不少基层党员要他下台、退党,民进党团当时决议以党团名义提复议,柯与干事长潘孟安、书记长邱议莹并为引发纷扰向社会鞠躬致歉;柯强调“假如我一人独断,不是辞总召而已,我退出政坛都可以!”

第二次则是柯建铭2016年发表新书《大局,承担》,书中写15年“总召”任内,通过2千件法律案、5万件议案、参与5百场协商,天天都像在考大专联考一样;只有他一早起床,就是在思考如何对付国民党。他也强调,如果有乔任何利益在自己身上,马上就退出政坛。

在蓝营方面,2017年国民党主席选举打得如火如荼,参选人詹启贤爆料有贿选绑桩情形,当时的参选人之一吴敦义强调,百分之一万跟他没关系,“我不可能贿选”,只要有人能找到任何一场他去参加的餐会是他请客,他请那个人一百次,而他若从过去到现在有所谓贿选绑桩,他就退出政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