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综述:“台独”戏码连连 台湾舆论如何看?

2018-04-12 15:57:56 陈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综述:“台独”戏码连连 台湾舆论如何看?

新华社台北4月11日电(记者陈键兴 石龙洪贾钊)近来“台独”戏码连连,令岛内社会深感忧虑,主流舆论和各界人士纷纷表达观点,揭露“台独之谎”与“台独之害”。

“七成年轻人愿为台而战”的民调广受质疑

一周前,“台湾民主基金会”跑到美国公布民调称,39岁以下的台湾年轻人中,有70.3%表示愿意为台湾而战,有26.5%表示不愿意。消息传回台湾,舆论一片哗然。

“这项民调不无蹊跷。”《联合报》的评论质疑说,民调已完成一个多月,在台湾并未发表却拿去“向美国人报告”,“难道这数字是‘出口专用’?”评论认为,台湾年轻世代追求的是个人“小确幸”,很难想象他们脑子里有“作战”的念头,许多年轻人根本不知“作战”为何物。该民调只能拿去美国发表,“因为在台湾发表,可能很快就被戳破”。

作家洛杉基在社交网站上刊文直言:“用假民调支持‘台独’,内心何其歹毒?”文章诘问公布该民调的基金会,能否针对绿营官员做同样民调,问他们是否支持自己的子女为“台独”而战?再对他们39岁以下子女做民调,问问他们是否愿为“台独”而战?

世新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游梓翔也在网上发文表示,该民调与他周遭年轻人“希望役期短”和“找理由不当兵”的想法,以及台当局募兵不足等情况相差太远,而且此时到美国发表,政治目的明显。

中国国民党人士孙大千则评论说,“是否愿意为台而战”是假议题,因为只要台湾不借助美日力量走向独立,大陆不可能对台动武。该民调刻意回避台湾年轻人是否愿为宣布“台独”或为民进党的挑衅行为与大陆一战的问题,这才是民进党当局不愿揭露也不敢面对的真相。

“台独工作者”的言论遭到舆论批驳

在上述民调“出口转内销”前几天,岛内舆论焦点是“论行政工作与台独工作之关系”,“缘起”是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再次公然声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本就主张台湾“主权独立”,“九二共识”根本就“没有共识”。

《联合报》评论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迄今仍口口声声“维持现状”,而她任命的行政机构负责人“却一个箭步就抢下‘台独’的位置”。赖清德对分内工作生疏,却不断标榜自己的“台独”信仰,弄错了工作重点,也暴露对两岸事务无知,能不让人担心?

媒体人林清强投书报章指出,赖清德一再重申他是“台独工作者”,“状似趾高气扬,其实是色厉内荏”,为紧张的两岸关系掀波涛,有失职责。当局领导人一直称“维持现状”为其两岸政策的基调,赖清德何以一再踩踏红线?管不了他了吗?

文章说,在台湾经济低迷之际,赖清德“拼经济”未见成效,却一再为紧张的两岸关系火上加油,一连串“台独”言论具有高度挑衅性,“既失了职权分际,也失了身份,更为两岸关系投下变量”。

《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评论说,赖清德的做法“让两岸从冰封掉入高度不稳定的险境”,“制造冲突,满足个人口舌之快,赔上两岸和平稳定”,“毫无疑问,他确定成为破坏现状的新麻烦制造者”。

“独”派再炒“公投”引起各界警惕

在台湾百姓祭祀祖先的清明假期里,若干“资深台独工作者”筹组的“台独”团体“喜乐岛联盟”在高雄宣布成立,声称要推动明年4月举行“独立公投”。李登辉、彭明敏等带着“正名制宪”“自决”“让台湾成为‘正常国家’”之类言论抛头露面,为近期“台独连续剧”再添一幕。

学者李正修投书媒体指出,对于“喜乐岛联盟”欲推动“独立公投”,台湾民众无须多虑,因为“台湾民意基金会”最新民调显示,相较民进党当局领导人上任之初,“台独”支持度已下跌13个百分点,约200万人改变立场。民进党也早已了解“台独”路线的荒谬及背离现实,只是舍不得放弃这一“选举神主牌”。

《旺报》发表社评指出,近来“台独”声音固然喊得响亮,但也印证了“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事实。随着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愈来愈不得人心,大陆打动人心的惠台政策又接连出台,台湾内部统“独”趋势出现方向性变化,支持统一比重上涨,支持“独立”人数开始减少。面对新形势,“独”派显得焦虑,动作更多。

文章说,“独”派挑起“正名公投”,不会帮助民进党巩固执政基础,反而会使其两岸政策“破功”,这将是蔡当局“不能承受之重”。国民党应展现坚定政治态度,抵制所有“台独”算计的“公投”。而对民众来说,要清楚意识到“独”派操弄族群对立的手法,以实际行动对“独”派闹剧说“不”。

《中国时报》的社论则指出,明知“台独”不可能、不可行,甚至会掀起台湾灾难,但只要临到选举,这“台独之鸩”,民进党总有人争而饮之。“台独”挑衅言论不管是何种政治算计,“皆是以台湾为祭品,为台海无端生波”。“人民当知,民进党绑架全台湾人民一起在迷雾中走钢索,一旦失足,坠崖的不只民进党,也包括所有民众。”“选民要了解,把台湾绑进‘台独’险路,政客获得政治权力,野心得偿,人民却要为此付出什么代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