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专家评苏贞昌拟选新北市:需先回答几个问题

2018-04-11 10:52: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苏贞昌要选新北市?需先回答几个问题

新北市紧临全台政治、经济中心台北市,是全台最大票仓,政治地位不言而喻。新北市及其前身台北县曾经由绿营执政16年,从2005年起改由国民党执政。本次选举中,蓝绿两党皆把新北市视为指标性战区甚至是首要战区,更有以之串连全台选情的考虑。

日前,国民党确定由前副市长侯友宜出战,并获得市长朱立伦、党部主委李乾龙的支持,蓝营的初选纷争暂告段落。令民进党紧张的是,侯友宜对阵绿营潜在对手普遍大赢15%以上,在个别民调中甚至领先近一倍,绿营必须派出最强对手因应。

4月9日,即将出任“总统府秘书长”的陈菊亲自拜会苏贞昌,表达“劝进”参选新北市长之意,苏贞昌则回应“愿意慎重考虑”。不出意外的话,11日民进党选对会将确定征召苏贞昌。在子弟兵吴秉睿表达退选意愿、另一“七十老将”游锡堃支持中央党部决定后,苏贞昌披挂上阵几乎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老将苏贞昌再选,似乎有几个问题需要回答。

第一,为何是苏贞昌而不是游锡堃?

相对于曾代表民进党参选新北市的游锡堃深获跨派系者支持,苏贞昌如何证明自己的优势?尽管新北市是征召选区,不必经过党内初选,但是游锡堃、苏贞昌两人辈分相似、民调相似,何以是苏贞昌出马而非游锡堃再战?同样都是勤走基层,苏贞昌的优势已经大到可以直接征召了吗?

第二,苏贞昌是否能够获得其他派系的支持?

民进党的新北基层势力早就发现,苏贞昌的资源大多给自己的子弟兵(苏系)和同盟(新潮流系,与苏系合称“新苏联”)使用,非本部人马遭到亏待;游锡堃则是将资源分给大家用、不太讲究亲疏远近,因此近日出现半数民进党新北市议员公开挺游的情况。如今,游锡堃不选而苏贞昌出马,后者如何说服非“新苏联”桩脚为自己卖命?

第三,苏贞昌是否违背2010年政治承诺?

台湾民众对待神灵非常虔诚,八年前苏贞昌就曾在宫庙前明讲不再参选新北,八年后违背承诺是否要先道歉?2010年选举中,苏贞昌以美国总统华盛顿“可以选第三次却不选”为例,强调“我对台北县感情浓厚,但我不会选第三次”,八年之后,就打脸了自己。

有第三任期的台中市长胡志强、高雄市长陈菊与苏贞昌的情况不同,新台中市、新高雄市分别由台中县市、高雄县市合并而来,故而对于部分选民来说是新面孔。如今的新北市就是台北县,苏贞昌面对的也是老县民也几乎等于新市民,苏贞昌将“同一地方的同一职务的连选连任一次”当作是“民主的上限”,怎么轮到自己上场的时候,上限就不需要了?

从选举实务来看,2010年民进党原本的规划是“苏贞昌选新北、蔡英文战台北”,苏贞昌不经协调、悍然宣布打乱布局,也是导致绿营双北全失的原因之一,苏贞昌又要如何解释呢?

第四,苏贞昌能否打破三度参选落败的魔咒?

相对于国民党不乏第三次参选同一职位成功的先例,民进党并无此项记录。曾经号称民进党“神主牌”的陈定南参选自己的大本营宜兰县长也曾落败。

有意思的是,陈定南当时并非宜兰县长的优先人选。宜兰县原本应由年轻人上阵,却因为台面上的候选人民调低于国民党对手吕国华而由老将陈定南出马。如今新北市民进党的第一人选是吴秉睿,同样因为民调太低而被七旬老将抢了风头,民进党会否重演败选旧事?值得仔细观察。

第五,苏贞昌是否牺牲徒弟的政治前途?

2018年选举中,苏贞昌一直辅选子弟兵吴秉睿,甚至跑的比吴秉睿还勤快,让外界一度以为是苏贞昌要选,但苏贞昌一直强调把机会给吴秉睿,何以国民党人选出现后,上演“徒弟下老师上”的戏码?到底是国民党太强还是民进党太弱?还是说苏贞昌也一度以自己参选来考量,这恐怕都是苏贞昌要去解释的。(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