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登陆”逐梦正当时——第十三届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观察

2018-04-02 08:14:46 林泽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相比台湾,大陆提供的薪酬和职业成长空间都更诱人。”3月24日,在厦门人才市场转了一圈后,台湾来的博士胡家豪感慨不已。

当天,第十三届台湾专业人才厦门对接会在这里举办,包括胡家豪在内的近400名台湾专才、台生前来参会,来自厦门、泉州、漳州、龙岩等地近20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900多个岗位。而对接会反馈的情况也显示,在大陆企业求贤若渴的背景下,台湾人才正加快“登陆”的步伐。

一身西装,手提资料袋,3月24日,从事工程管理工作的胡家豪专程从台湾赶到厦门参加对接会。在现场逛了一大圈后,他考虑到大陆高校就职,因此咨询方向全部集中在高校。

“大陆高校提倡产学合作,我有相关工作经验,也有高学历,转行当老师能够发挥的空间应该会比较大。”胡家豪说,他发现大陆提供的薪资比台湾高,发展空间也很大,趁着此次对接会,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近年来,和胡家豪一样,来大陆逐梦的台湾人才越来越多。据了解,本次来参会的近400名台湾专才和台生中,有七成左右专程从台湾岛内赶来参会,其余则为在大陆的台籍人才和学生。其中,在职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所占比例达55%;大学本科占55%,硕士、博士学历占40%。

“厦门与台湾一水之隔,习俗相近,语言相通,而且发展机会多多。”胡家豪说,只要有好的机会和平台,他求职的方向重点考虑厦门。

除了求职外,胡家豪也想替朋友“搭桥”,帮忙了解这里的人才需求。大陆“31条惠台措施”出台后,他身边不少朋友都在密切关注,也像他一样怀揣着梦想希望“登陆”就业。

薪资待遇也是台湾人才的关注点。记者注意到,对接会上提供了不少企业高级管理人才、高级技术人才(工程、研发、IT)、高级市场营销人才、高校教师等职位。如厦门多所高校提供11万元(人民币,下同)到45万元不等的教师职位;泉州黑金刚自动化科技公司招聘的董事长助理一职年薪也达到24万元到72万元等,让许多参会的台湾人才跃跃欲试。

本届对接会上,有49家企业向台湾学生提供650个见习岗位,涉及储备干部、项目助理、业务销售、管理培训生等职位。

还在台北师范大学念研究生的游旻寯告诉记者,这次来是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实习、见习机会,为未来到大陆工作做好准备。“大陆的‘31条惠台措施’很有吸引力。”游旻寯说,希望通过这次对接会,提前体验一下厦门的就业环境。

目前就读于厦门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大三女生小林已经决定毕业后留在厦门发展,准备从事新媒体方面的工作。在她看来,除了薪资跟成长空间等因素外,大陆给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让在大陆的台胞台商归属感越来越强。

从本届对接会的招聘职位看,制造业、教育、培训、科研、IT、贸易、保险、金融等行业占比较高,达到总职位七成以上。而相较往年参会台湾人才多集中在技术和管理领域,今年参会台湾人才遍及各行各业,尤其是设计、装修、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台湾人才较以往明显增加。

“大陆就业市场越来越多元化。”来自台湾的沛亚人力资源服务(厦门)有限公司总监林舫渃表示,大陆企业开出高薪,求贤若渴,看重的是台湾中高端人才带来的提升效应,也为台湾的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