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正文
分享到:

129名台湾教师在福州高校执教

2018-03-28 08:17: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台湾教师到大陆执教,人数逐年递增。越来越多的台湾教师来福州就业发展,极大促进了闽台教育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榕台经济社会的进一步融合发展。

129名台湾教师在福州高校执教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台湾教师陈昭志正在上课。

福州新闻网3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杨勇/摄)台湾教师到大陆执教,人数逐年递增。福州作为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成为许多台湾教师选择落脚的地方。据了解,目前有129名台湾教师在福州各高校任职,占全省台湾教师的40%以上。

执教榕城的台湾教师们如何看待自己的福州生活?与学生和校方相处融合得怎么样?他们对未来又有哪些期许?近日,记者参加“台师在福州”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团,走进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阳光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等高校,了解在榕台湾教师们的心声。

融入:

越来越适应福州生活

“2015年上半年,我很幸运地进入福建省2015年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名单。”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的特聘教授黄伟峰,带记者去参观研究室的路上,打开了话匣子。

黄伟峰曾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自然史研究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员,2015年7月来到福建农林大学工作,“学校提供了一个单身公寓,住的问题不需要操心,第一年对很多事情还不够熟悉,比如申请项目也不知道找谁帮忙,现在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

如今,黄伟峰已经非常熟悉福州的生活,并且感受到了便利,“我没有在福州学车,而是用外国的驾照,办理了涉外公证认证,在市民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了,感觉很方便,然后我买了车,既可以在学校代步还可以开到城区办事。”

“来之前没想到生活会这么方便,我现在都使用手机支付,上网看视频或查资料也很方便。”33岁的黄俊嘉是台湾艺术大学博士,去年毕业后直接到闽江学院工作,现在已经是美术学院副教授。采访结束后,他直接掏出手机扫码解锁教学楼下的小黄车。“我在学校里都使用共享单车,已经很习惯了。”黄俊嘉说。

由于越来越适应福州生活,许多台湾教师都向台办工作人员咨询台胞买房的事情,他们考虑在福州扎根。

相处:

感受各方的温暖

除了生活中的便利,许多台湾教师都感受到来自学生、同事的温暖,体会到校方细致入微的照顾。

“大陆学生和台湾学生相比,在学习方面更有积极性,对教师更有礼貌,更暖心。”阳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马彦彬说,“我在阳光学院,几乎每次遇到下雨天,而我又没有带伞的时候,总会有学生过来表示可以帮我撑伞。我去领快递,经常有学生问我,需不需要帮忙拿。这些学生我都不认识,我觉得这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关心。”

“我的学生很可爱。”黄俊嘉也对自己的学生赞不绝口,“在课堂上,他们把我当老师,我喜欢听学生反馈,教学相长。一下课,他们就把我当大哥,约我一起打球、吃饭。”

“我的学生贴心又单纯。”福建工程学院台湾教师黄岚铃说,“每年平安夜,他们都会送我一个小苹果,寓意平安幸福,让我觉得很暖心。有些学生是闽南人,在课后跟我交谈,他们会特意使用闽南语,让我觉得很亲切。”

“学校对教师生活照顾得很好。”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信息系教师郭宝丽说,“有统一提供的宿舍,三餐由食堂免费提供,还会定期安排活动,带我们去参观考察。我参加过同事的婚礼,深入体验了地方风俗。”

未来:

大陆发展前景广阔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更大的才能施展空间,是台湾教师选择到大陆执教的内在推动力。

“年轻人就应该闯一闯,所以我想早一点过来看看,我还会鼓励我的朋友们来大陆工作。”黄俊嘉说,“我是学书画的,中国书画的根在大陆,我现在不仅在教学,也在不断学习提高自己,我已经在申请一个科研项目,希望能有好的结果。”

“对于做科研的人来说,研究环境非常重要,福建农林大学的软硬件条件都很不错。我现在用的仪器,台湾很多同行看了都会羡慕。”黄伟峰说,“我已经顺利拿到了一些国家级的项目,科研经费没问题。”

“我们带着台湾的经验,在这里实施了很多改革。”马彦彬说,“现在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得到学生的肯定,也潜移默化改变了学校里不少教师的教学方式。阳光学院有开放的态度和改革的决心,我对它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福建省内交通项目正逐步成熟,对运营管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我有更大的空间施展抱负。”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的台湾教师吕英志说。目前,他正在申报全省第一个交通运输博士点,有望在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

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表示,去年以来,福州市将台湾教师纳为在榕台湾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福州市台协会人才委员会、福州市台湾人才服务工作站,聘任两批共136位台湾人才作为专家库成员,其中台湾教师占多数。越来越多的台湾教师来福州就业发展,极大促进了闽台教育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榕台经济社会的进一步融合发展。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