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用直播让两岸越走越近——台湾青年陈洁缇的创业故事

2018-03-20 08:05:43 陈梦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我来说两句

陈洁缇在进行网络直播培训。

东南网3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跟着主播“逛”宝岛

“我现在位于彰化鹿港,你看哦,这口隔着墙边只有一半的水井有点讲头。以前,只有富人才有能力凿井取水,这户人家出于爱心,凿井时特地将井口的一半建于围墙外,供老百姓自由取水。现在这口‘半边井’虽早已废弃,但充分表现出鹿港人‘雨露均沾’的浓浓人情味和敦亲睦邻的美德……”台湾青年创客、太妃堂文化传媒公司(以下简称“太妃堂”)创办人陈洁缇在互联网直播平台上,向大陆网友介绍鹿港小镇的风土人情。这是大陆第一家台湾青年创办的网络直播经纪公司,2015年落户厦门。

“几年前,我们在台湾招募了一批街头艺人、驻唱歌手,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大陆网友介绍台湾的风土人情、风景名胜、特色美食。太妃堂的‘粉丝’有95%来自大陆,具有台湾味的好节目让大陆网友觉得很新鲜,又能产生共鸣,所以我们决定西进发展。”陈洁缇告诉记者,他们先后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考察,后来发现厦门与台湾在语言、习俗、饮食等方面都很相近,而且有许多鼓励台青创业的政策措施,所以,他们最终落户厦门海沧。

在太妃堂的直播中,外景直播最受欢迎,大陆网友可以跟随台湾主播一起逛淡水老街、游阿里山日月潭、看布袋戏,体验台湾少数民族丰年祭,甚至走进夜市、街头巷尾,体验普通民众的一天。

陈洁缇告诉记者,大陆网友常常弹幕请台湾主播去探访一些私房景点,有时还会请主播在台湾街头跳一曲《小苹果》,或来一段《最炫民族风》,节目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两年多来,太妃堂快速成长,已由最初的小团队发展成拥有近500名演职人员的大平台,其中九成主播来自台湾。为了让台湾主播更了解大陆、更接地气,陈洁缇要求台湾主播学习简体字,熟悉大陆网络用语,学唱大陆流行歌曲,还要每天阅读大陆时事新闻。比如,很多大陆网友会发“666”,或者说“我也是醉了”,刚开始台湾主播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沟通起来就会有障碍;再如,“窝心”在台湾是很暖心的意思,而在大陆意思却相反,也会引起误会。所以,台湾主播们上岗前都要经过长时间严格的培训,并在工作中边沟通边学习。

看好福建市场 代言民营品牌

除了直播台湾,这两年太妃堂还大力开拓台湾直播市场,而“海峡牌”依然是一大亮点。台湾的网友可以通过直播,跟着主播一起在厦门“品尝”土笋冻,“走进”闽南红砖民居、曾厝垵,观看福建各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主播还会教台湾网友如何骑共享单车逛海滨大道,用支付宝买鼓浪屿馅饼……新奇与娱乐之余,两岸文化也在潜移默化中交融。

“台湾直播市场小,起步晚。而台湾主播登陆大陆直播平台后,就像发现一个新大陆,舞台很大、市场很大。”陈洁缇告诉记者,在大陆,不少资深主播的单场在线人数突破5万,超过周杰伦小巨蛋的演唱会人数。随着台湾“90后”走上工作岗位,越来越多有才华的年轻人愿意进入直播行业。“你不是广播影视专业出身没关系,琴棋书画皆可直播,只要你有一技之长。”

陈洁缇十分看好福建市场,她认为福建有一大优势就在于民营品牌众多,从食品到服装鞋帽无所不包,而这些民营品牌多元化投放广告的方式,给网络直播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许多女主播接到直播生活用品、食品、美妆等的直播代言广告,男主播则以运动服饰广告居多。有的主播对某个行业非常了解,“粉丝”众多,从而催生了“粉丝经济”。另外,不少登陆大陆网购平台的台湾品牌也愿意找台湾主播代言他们的产品。

太妃堂还与厦门不少商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厦门是座旅游城市,主播们常常通过镜头带观众“逛”鼓浪屿、中山路,品尝各种小吃,介绍厦门的历史文化、人文风情,这些直播不但在大陆平台很受欢迎,在台湾的直播平台也有大量“粉丝”。而商户通过直播平台的推荐也获得了很好的客流提升。

两年多的运营,让陈洁缇深深感觉到,一个优秀的网络主播背后一定要有一个团队支持运作,所以,专业化的培训和运营很重要。大陆方面日前出台31条惠台措施,更使陈洁缇对未来两岸的合作充满期待,“台湾有丰富的综艺节目制作经验、先进的运作理念,大陆有活力十足的创新创业氛围和庞大的市场,两者结合一定能互利共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