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正文
分享到:

闽王王审知信俗:德声传千年 两岸共祭祀

2018-03-19 08:17: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每一年的4月18日前后,闽王祠以及新店莲花山闽王墓、闽王纪念馆都非常热闹,来自闽台和海外的王氏宗亲等都会来春祭。王知德介绍,2008年以来,已先后组织举办五届闽王(王审知)文化节,十三(批)次护送闽王(王审知)金身赴台湾各地巡安祈福、安座供奉。

闽王王审知信俗:德声传千年 两岸共祭祀

  位于新店莲花山上的王审知塑像与纪念馆等。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张旭阳/摄

每年4月,海内外成千上万的王氏宗亲都会以闽王祠、闽王墓、闽王纪念馆为主要场所,共祭闽王王审知,祈福求安。

闽王王审知信俗文化历史悠久,包括春秋两祭和出游巡安等,影响甚广,已成为具有特殊文化内涵的信俗。2017年该信俗被列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信俗源于“迎春牛”

“若要追溯信俗根源,要从千年前的迎春牛说起。”上个月,闽王三十七世孙、福州市晋安闽台王审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知德,带着记者来到鼓楼区庆城路的闽王祠。据他介绍,闽王王审知信俗历来皆为官民共祭,主要是颂扬他德政惠民、护统拒独的历史功绩。

王审知是河南人,唐僖宗光启元年(885年)入闽。主政八闽30年间,王审知使福建告别“蛮荒海隅”,成为“海滨邹鲁”。去世后,闽王故居立庙,后改为“忠懿王祠”,宋太祖赐匾“八闽人祖”。

据史志记载,后人为纪念闽王王审知开疆拓土、劝课农桑,在闽王庙里立“乞土胜地碑”。后继官员继承王审知遗志,继续发展农业,于每年立春率百姓祭祀闽王,在碑前乞取泥土捏制春牛抬着四处游行,发动百姓春耕。之后“迎春牛”相沿成俗,进而发展到如今护闽王金身(神像)绕境巡安祈福、踩街会香的民俗文化。如今闽王祠墙角的“乞土胜地碑”字迹仍清晰可见。

“每一年的4月18日前后,闽王祠以及新店莲花山闽王墓、闽王纪念馆都非常热闹,来自闽台和海外的王氏宗亲等都会来春祭。”王知德介绍,闽王王审知信俗文化早已延伸至八闽大地,并被传播到港澳台及东南亚、日本等地。福州作为闽王建都所在地,吸引着四方信徒,年复一年前来瞻仰、祭奠。

闽王王审知信俗:德声传千年 两岸共祭祀

  闽王祠内唐哀帝敕建的“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

架起两岸交流桥梁

据王知德介绍,闽王王审知信俗包括春秋两祭和出游巡安等部分。出游巡安活动中会以闽剧、评话等形式颂扬闽王的功绩。

王知德介绍,2008年以来,已先后组织举办五届闽王(王审知)文化节,十三(批)次护送闽王(王审知)金身赴台湾各地巡安祈福、安座供奉。

“‘宁做开门节度使,不做闭门天子’,弘扬开闽王王审知的胸怀与气节仍具有现实意义。”王知德介绍,如今闽王信俗文化已是两岸交流重要平台,闽王文化节让两岸王氏后人携手共进,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从而加深了两岸血脉亲情同根、同源、同信仰的认同感。

闽王王审知信俗的传承主要依靠民间,如今的年轻人对祭祀程序、巡安踩街等相对淡漠,这让王知德有些担心。2017年闽王信俗被列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今又着手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级遗产。年过七旬的王知德说,他将尽力和研究会的全体同仁一起,继续传扬闽王精神和信俗文化。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