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万象 > 正文

自称“善霸”的李敖离世了 朋友追忆生前点滴往事

2018-03-18 17:39:43 上官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李敖资料图。中新社发 袁宏伟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上官云) 李敖,生于1935年,著名作家,近代史学者。为人特立独行、行文嬉笑怒骂。有文字评价称:他一生做战士,树敌无数;一生勤勉笔耕,著作等身,才情兼备。他是一个传奇,也是一本大书。18日,李敖在台湾去世,享年83岁,带着他的传奇一路远去了。

“休学”才子

李敖字敖之,著名作家、近代史学者,著有《北京法源寺》、《李敖大全集》等诸多文章、著作。《李敖大全集》是他大部分著作的合集,共80册,约3000万字。

1935年,李敖出生。他在北京读小学,1949年跟随父母去台湾,定居台中。中学时期,李敖休学在家自学,1954年以同等学力资格,考取台湾大学(台大)法律专修科(台大法律系司法组前身),因兴趣不合,主动退学,重考进入台大历史系,1959年毕业。

  李敖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摄

之后,李敖前往凤山陆军步兵学校,受第八期预备军官训练,后任少尉排长,下野战部队,足迹遍台湾南部。退伍后,李敖考入台湾大学历史研究所一年级后,李敖在《文星》第四十九期发表《老年人和棒子》,不久自动在历史研究所休学。

此后,李敖进入政坛后,曾任台湾“立法委员”,2008年任满,宣布退出台湾政坛。

或许是因为批评太多,李敖敌人不少。但问他有没有骂错过,他说,“几乎没有。我又天才又大胆”。

特立独行的学者

李敖有才华,曾被赞为“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自诩为“中国白话文第一人”。在台湾,他曾一度因故入狱。出狱后大量为杂志写文章,“公论所在,蔚为重镇”。

  李敖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李敖的作品以文字尖锐、不留情面著称,喜爱调侃和幽默。不过,其散文以及评论文章等常常会引起争议:例如曾评价余光中“文高于学,学高于诗,诗高于品”……这些评价引起的反应不一。

李敖以行为特立独行出名,他在生前出版的《李敖自传》中,也对自己做出了总结、评价。读者可以看到李敖一生的全部经历:上学、恋爱,被钱穆赏识,受胡适帮助……他说:“我不羡慕别人的年轻,我只羡慕去年的我或上半年的我。”

尽管行为充满颇多争议,但李敖为救助台湾慰安妇,曾拍卖自己收藏的字画古董,包括胡适曾经送给他的书法作品等,总共捐出一百万美金,轰动一时。

2017年6月13日,李敖罹患脑瘤,自曝只剩3年可活,又因放射性治疗导致免疫力下降,感染急性肺炎住院。在其经纪人公开的亲笔信中,李敖提到,想在最后时间,想和家人、友人与仇人再见一面做个告别。

  李敖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潘索菲 摄

回忆:性格可爱的老顽童 自称“善霸”

李敖的离开,引发诸多怀念。三联书店原总编辑李昕因为出版过多部李敖的作品,与其交往颇多。在他看来,除了特立独行,无所畏惧外,李敖聪明过人、时幽默风趣,反应很快,“在与他的接触中,我发现他是一个达观、快乐的人,爱开玩笑,老顽童性格。和他在一起聊天,是很开心的事情,总是笑声不断”。

对于李敖被认为是吹牛、说大话的一些言论,李昕觉得,有时他的吹牛,在某种意义上,只是保持自己社会影响力的手段。此外有些时候,李敖的吹牛说大话,只是一种玩笑。

“李敖喜欢开玩笑,不能把他的话句句当真。他说:当我要找我崇拜的人的时候,我就照镜子。这更像是一种幽默,表达自我欣赏态度,也显示了李敖可爱的性格。”李昕回忆道。

  李敖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葛凤章 摄

的确,李敖的一生,敌人说他:狂妄、张扬、跋扈、难缠、有才无德;朋友说他:义气、豪气、侠肝义胆;妻子王小屯说他:相当强悍,任何困难、打击和争执,他情绪都不受影响……几十年来,李敖都因其鲜明的个性和才情活跃在世人眼中。

“李敖为人其实非常仗义,自称‘善霸’。这是李敖自创的一个词,就是行善到了霸道的地步。”李昕认为,李敖身上有一点中国传统文人的江湖义气,一方面敢爱敢恨,嫉恶如仇;一方面知恩图报,打抱不平,“当李敖看到自己的老师殷海光脸色不好,就逼着他去医院看病,让老师跟着他去做检查。查出胃癌后要给老师治病,他全部买单”。(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