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万象 > 正文

台湾舆论:任何“计划”都不可能束缚台企台胞西进脚步

2018-03-17 16:23:42 李慧颖李凯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勍 陈勍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台北3月17日电(记者李慧颖李凯)针对大陆惠台措施在岛内持续引发积极反响,台湾当局被迫出台系列计划加以“因应”。一些台湾媒体和专家学者指出,无论当局抛出什么样的计划,都不可能束缚台企、台胞西进的脚步。

台湾当局行政管理机构16日出台的“因应计划”,包括“优化就学就业”等四大方向及“提升学研人才奖励”等八大策略,并将禁止涉及“公权力运作”的优惠措施实施。当局还将研拟修正“营业秘密法”,以起到阻吓台企、台胞赴大陆的作用。

此外,台湾方面陆委会还将成立长期性项目小组,就大陆惠台相关措施持续进行追踪与研析。

对于台当局的所谓“因应计划”,岛内专家和媒体舆论指出,计划内容部分是李登辉时代“戒急用忍”的2.0版,犹如螳臂当车。在两岸关系进一步融合发展的时代潮流之下,无论什么样的操作手法,都无法束缚台企、台胞赴大陆的脚步。

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张显耀指出,大陆惠台措施赢得大多数台胞认可,这让台当局措手不及,所谓的“因应计划”大多数是拼凑的,空洞无效,企图阻吓台企、台胞赴大陆,但不会起到具体作用。

他分析说,计划如同李登辉时代“戒急用忍”政策的2.0版。“戒急用忍”让台湾没有抓住大陆快速发展的机遇,失去了大好的发展时机,经济沉沦至今。更何况时移世易,两岸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类似政策不会起到任何作用。“台湾要做的是及时抓住31条带来的机遇,因为给予台湾的时间不多了。”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陆所代理所长庞建国教授指出,台当局的“因应计划”,反映了其沉迷于不切实际的“台独梦”以及对大陆磁吸效应的恐惧感。

庞建国说,近几年不少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实习和参访,了解大陆发展的真实状况,有意愿到大陆发展的青年也越来越多。与大陆的吸引力相比,台湾手中的筹码并不多。面对大陆巨大的市场规模和日新月异的速度,台湾当局无论是“惩戒”措施还是留才计划,规模和力度都不可相提并论。“实力对比悬殊,台当局的‘因应计划’对于大陆惠台举措引发的种种效应来说,只是螳臂当车而已。”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指出,大陆惠台措施将对台湾人才、产业产生巨大的磁吸作用。台湾人才前进大陆、谋求更好的发展机遇,而大陆愿意与台湾同胞分享机遇,这是两岸民意的潮流。民进党当局的做法与两岸民意相对抗,只会把台湾进一步推向民不聊生的境地。

“这是民进党当局黔驴技穷、病急乱投医的表现。”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汤绍成说。

台湾多家媒体17日载文指出,当局提出的“因应计划”挡不住民心走向,是“坐以待毙的两岸对策”,会让台湾陷入自我设限的困境。

台湾《旺报》文章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只在意“神主牌”、“去中国化”、意识形态之争,不仅令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也导致台湾投资环境千疮百孔,让企业根留台湾都困难。检视台当局提出的“因应计划”,仍流露出敌意对抗与反制的冷战旧思维,但是,“冷战旧思维挡不住民心走向”。

《中国时报》分析文章指出,民进党当局将大陆的善意视为敌意,倾力防堵,却说是壮大台湾,如何取信于民?如何让台湾获得成长的根基?民进党不脱意识形态,可想而知其结果就是将台湾赔进去。

台“中央网路报”发表社评,批评台当局“坐以待毙的两岸对策”,让台湾陷入自我设限的困境。该报另一篇评论指出,对于大陆惠台措施,台当局与其玩弄文字游戏,以及提出一些自以为是的“因应计划”,倒不如认真看待两岸关系的发展走向,抛弃不合时宜的“台独”念头,重新回到“九二共识”的正轨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