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陆客减少台观光业要靠米其林?岛内舆论:舍本求末

2018-03-15 09:41:08 孙阳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陆客减少,岛内拯救观光业要靠“米其林”?别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孙阳】台北14日成为全球第31个有《米其林指南》的城市,全台北共有20家餐厅获得星级评鉴。尽管台湾观光局官员宣称这将提升台湾的“美食吸引力”,进而拉抬岛内观光业的发展。但有岛内舆论称,靠米其林拯救台湾观光,是舍本求末,因为关键是陆客在减少,蔡当局若不能缓和两岸关系,台湾观光业“只能坐以待毙”。

东森新闻云14日报道称,被视为吃货界“美食圣经”的《米其林指南》正式登陆台湾。继上周公布“必比登推介”餐厅与“街头小吃”之后,“2018台北米其林指南”14日正式揭晓摘星餐厅榜单,共有110家台北餐厅入围,其中20家被评为星级餐厅,包括一星17家、二星2家、三星1家,另有36家“必比登推介”餐厅获得推荐。

《米其林指南》诞生于1900年,主要是为驾车外出旅行者提供资讯服务,后来引入美食评价体系。2007年,《米其林指南》正式进军亚洲,目前已经先后在东京、香港、澳门、上海、首尔等城市登陆。《米其林指南》有着一批特殊的“美食密探”,不动声色地去每一家餐厅,对各方面进行评定。最高评鉴的三颗星,代表着登峰造极的厨艺,达到值得为其安排一场旅游的水平。

去年《米其林指南》宣布来台时,有媒体爆料,这本“美食圣经”是台当局砸了9000万元新台币才请来的。虽然台观光局对具体赞助金额讳莫如深,但观光局长周永晖此后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承认,花了“不到外界说一半”。

台观光局主任秘书林坤源14日称,根据2016年国际旅客来台动向显示,美食是国际旅客来台目的第二重要的原因,这次被《米其林指南》纳入版图,代表台湾的美食和服务接待能力已经和国际接轨,期待台湾美食能够在国际上发光发亮。高雄餐旅大学副校长刘喜临预估将吸引10万左右食客“朝圣”。台湾雄狮旅游总经理游国珍称,将规划“米其林美食”行程,入境团费将高出10%-20%。但也有岛内学者提醒,米其林不是救观光的唯一良方,“死忠”的米其林粉丝全球只有几万人,但陆客缺口恐达150万-200万人次。有网友表示,陆客不来,再多的米其林餐厅也没用。

“迟来的米其林,救得了台湾餐饮业吗?”岛内《远见》杂志14日称,压垮台湾餐饮业的最后一根稻草不是陆客,反而是年金改革,原本为岛内消费主力的军公教,因为政策使然而缩手不敢花钱。面对现实,台湾餐饮业根本不可能只靠来吃米其林的外国观光客活下去。想要救台湾餐饮业,源头问题必须解决,少一点政治,多一点经济,产业要有政策以及配套,否则就算所有国际美食评鉴都来台湾,也于事无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