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关注31条】31项措施让台胞更加心向大陆

2018-03-15 08: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我来说两句

事件:

2月28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发布实施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明确了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的待遇,以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各方反响:

《若干措施》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因此出台后在两岸引发高度好评。

台商台胞

台企联发言人叶惠德:给台商台胞带来更多更好的机会

台企联发言人叶惠德对记者表示,台企联最近两天正在谈论《若干措施》,台商们都觉得惠台内容很全面、很务实,非常符合目前台商台企以及台湾民众来大陆发展的需要。

涉台工作人员

昆山市台办主任何蓉蓉:积极推进实施细则

3月2日,昆山市领导专门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部门逐条对照,结合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积极向上沟通,待措施的实施细则出台后,推进实施细则在昆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落到实处。

专家学者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这是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

为什么这份文件这么重要呢?这31项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了台商和台胞在大陆的身份认同问题,把他们和大陆同胞一视同仁,可以享受大陆居民同等待遇,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真正做到了“两岸一家人”,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冠华:展现出大陆对台工作新理念

《若干措施》与过去大陆发布的众多惠台措施不同,呈现出大陆对台工作的新理念与新的治理方式。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经济室主任吴宜:开启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新时代

31项措施是大陆新时代对台政策的力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整体利益出发,以更加自信和从容的姿态应对台湾问题的重大举措,必将开启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新时代。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体现鲜明时代特征与积极进取思路

体现了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真诚意愿,而且不管台湾政局如何变化,坚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体现了积极进取的工作思路。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秘:惠台31条是大陆对台政策措施的重要发展

“31条”将切实扩大台企台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未来,大陆将成为台湾同胞挥洒才华的大舞台。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两岸交流合作新措施体现大陆真心、暖心、贴心

《若干措施》体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的真心、暖心和贴心,利于台胞台企更好地参与大陆改革开放的诸多进程,在其中实现企业的提升,个人的发展。

网友点评

中国台湾网网友文剑: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即便台湾当局对大陆的善意与诚心进行扭曲,但是台湾同胞的眼睛是雪亮的,心是明镜的,不被这些妖魔化大陆、蛊惑台湾同胞的政党政客欺骗,对大陆出台的这些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便利举措,用登陆的脚步和扎根大陆的信心作出回应。

近期台媒聚焦

台湾《中央网络报》14日发表透视集文章指出,对于台湾的年轻族群来说,他们在台湾薪水低,发展途径窄,感到前途茫茫,看到这31条向他们招手的政策,向大陆发展之念便油然心动。

评论认为,这31项措施受惠者则除了产业,更包括个人。台湾教育界首当其冲,由于台湾滥设大学,出现了所谓的“流浪老师”,他们虽学有专长,却无教书之门。大陆广发“英雄帖”,给予高待遇、好环境。此外,台湾盛产硕博士,有学历却找不到工作,硕士生当警卫、苦力之现象普遍存在。一般大学毕业生则在22K(新台币,下同)的低薪中挣扎求生,大陆也为他们开了大门,欢迎他们去参加证照考试,合格后可就地工作。这些惠台措施同时施惠予影视业,过去所限制的节目制作演出,一律放宽,使他们有了许多在大陆发展的机会。

评论还指出,这个吸引力之所以有功效,关键是台湾的经济环境日益恶化。俗云:“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跑。”追求好的生存环境是人的本能,台湾留不住人才,这是蔡当局无能的恶果。民进党当局搞“台独”,“去中”,无视人民生活困苦,使原本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成为敌对关系,蔡当局若不回心转意,台湾人民吃苦是难以避免的。 

无独有偶,台湾《新生报》发发表社评指出,惠台政策所衍生的“磁吸”效应,有可能逐步发酵。综观台湾整体政经发展环境,不免令人焦虑。多年来台湾实质工资陷入僵化,人才同时也面临逆差扩增,劳动人口下滑及工作环境不佳等问题,造成台湾人才大量流失,产生“台才外用”现象。

台湾《联合报》14日社论表示,说穿了,31条惠台措施的真正的目的是在争取台湾的人心。也因此,如果蔡当局还只想以威吓重惩来约束两岸的学术交流,其结果只会使自己走入死胡同,彻底失去人心。希望蔡英文比赖清德清醒一些,能看清这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