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万象 > 正文

台大新校长遭绿营阻挠难就任 校内师生上街抗议

2018-02-22 16:42:32 李宁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台湾网2月22日讯 岛内隔三差五总有人上街对蔡当局表达不满,春节的喜庆氛围依然没能阻挡这种趋势,这次走上街头的是台大师生。台湾大学校长遴选委员会1月5日选出管中闵为新校长后,因政治力介入及各方杂音,使他到现在仍无法上任。眼见新学期开学,台大还没有校长,台大师生21日走上凯道向蔡英文与台当局“教育部长”潘文忠“拜年”,怒吼要求二人正视台大人的愤怒,尊重大学自主。外界认为,台当局此举意在刁难,管唯一的问题就是颜色不对。

据台湾《中国时报》早前报道,台湾大学校长遴选委员会1月5日选出新校长管中闵(曾任马英九当局时代的“国发会主委”),因不是民进党喜欢的人选,就展开各种追杀计划,甚至以“论文抄袭”进行泼粪,不让他顺利上任。

据《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团质疑,管拥有台湾大哥大独立董事身份,且台湾大哥大副董事长蔡明兴还是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委员,疑未遵守利益迴避原则。对此,管中闵1月11日发布声明,强调上任前会依照法令规定,辞去一切营利事业职务。遴选委员会也于当天对外发表声明,强调蔡明兴并没有被限定不得担任委员,遴选过程没有不实。

此外,管还遭“绿委”爆料论文抄袭。据台湾《旺报》报道,民进党“立委”张廖万坚1月26日乌龙爆料,指管与台湾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建良抄袭EMBA学生硕士论文。台大研究诚信办公室26日晚召开会议,台大研发长李芳仁表示,台大广搜资料并进行调查,认为此案未涉及抄袭,因此不成立,会尽速将结果送呈“教育部”。

据《中国时报》报道,管被选为校长后,民进党及“时代力量”党团在总预算协商时提出主决议“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必须厘清疑义,否则‘教育部’不得进行后续聘任作业”,加上“绿委”指控他论文涉嫌抄袭,被认为是政治力不当介入台大校长遴选。

在外界压力下,台当局“教育部”一直不核定管中闵的人事案,并要求台大遴选委员会开会确认管的资格没问题。1月31日,遴选委员会开了长达6个多小时的会议,确认管担任校长的资格“毫无疑义”。

不过“教育部”却迟不核定管人事案。新校长无法上任,台大师生昨到“教育部”前抗议。“台湾大学自主行动联盟筹备会”早上9点半先到蔡办前举牌“政治黑手退出校园”,10点交陈情书、高喊“潘文忠出来”“还我校长!”“小英学姐,我们要校长”等口号;11点到“教育部”抗议。

据报道,到场的约有200人左右,不算太多,警方却派出150人维安,“教育部”只派专员出面,让场面一度火爆,后来“主任祕书”朱楠贤出来才平息。

据《中国时报》报道,多名曾任政务官的学者也到场声援,包括前“法务部长”罗莹雪、前“农委会主委”陈保基等人。罗莹雪为台大法律系校友,她表示,台大遴选校长程序完全合法,“教育部”迟迟不核定,目的是在刁难,管唯一的问题就是颜色不对,过去一再呼吁政治黑手退出校园的政党,执政之后干扰校园到如此程度,可谓民主法治一大溃败。陈保基说,“教育部”对台大强力施压的状况,“怎么看都是要把台大搞坏掉,很多老师与校友都看不下去,才会走上街头。”

台大政治系教授苏宏达表示,民进党上任后,不断分裂人民,不只发动台湾人斗台湾人,私部门也在斗公部门,这个当局是不是头壳坏掉了。台大社工系教授冯燕表示,农历年后第一个开工日老师们本应回到工作岗位,但台大却没有校长、群龙无首,老师们因此走上街头。身为社工学者,过去上街陈抗大多是为声援弱势团体,但现在只是要向蔡办为校长要一张工作证,荒谬不荒谬!

不只台大师生反弹,其他学校学者也出面声援。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政治大学副校长王俪玲昨参加陈抗,强调捍卫大学自主的立场;前台北教育大学校长庄淇铭批评“教育部”违法滥权,赤裸裸地将行政力介入大学。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发起联盟的教授们表示,台大抗议不是为了“挺管”,而是“新学期开学,台大还没有校长,合法选出来的人不能上任,持续8个月空转,”要给别人笑死,台当局实在太秀下限。

台大校方表示,对于“教育部”的种种问题,会在22日新春团拜时,由前校长陈维昭出面一并解释,希望“教育部”能尽快还给学校合法的校长,不要再卡住、或用其他手段污蔑自主活动的师生。

国民党“立委”柯志恩对此批评,“教育部”迎合“独派”压力,不惜践踏大学自主、出卖教育中立的价值,一场“卡管”闹剧已让蔡当局输不起的丑态毕现,大学开学在即,“教育部”到底要不要把新校长还给台大师生?要杀要剐总要有个定论,“卡管”能到天荒地老吗?

国民党团首席副书记长曾铭宗直言民进党实在“太敢了”,校园自主是台湾民主价值的指标,解严后无论马、扁都没把政治黑手伸入校园过,民进党应及早把政治脏手从台大挪开。

《中国时报》对此发文指出,“教育部”迟迟不核发校长聘书,台当局“教育部人事处长”陈焜元面对外界质疑依旧紧咬管担任台湾大哥大独董争议有待厘清,还抛出须参考台大临时校务会议的讨论,才能确定管是否能出任。

事实上,为配合“教育部”要求,台大在1月31日再度召开遴选委员会,当晚公布的会议记录指出,管兼任台湾大哥大独董、审计委员会与薪酬委员会委员,台大校方事先知情,并分别在去年5月17日、9月22日,行文同意管兼任上述三份职务,遴选委员会也在受理校长候选人推荐收件前,同意管兼任台湾大独董,且管担任独董为公开信息。

但“教育部”置台大说明于不顾,依然在农历年前对台大发出第7次公文,要求补件说明管担任独董争议,此举显然是鸡蛋里挑骨头,司马昭之心,昭然若揭。

文章说,作为教育事业最高政主管机关,“教育部”完全漠视法律,配合“反管”媒体的“步数”,不断拖延,使尽各种“奥步”。台湾高等教育龙头的校长选任,在民进党操作下变质为政治斗争,“教育部长”竟还打高空说要带领台湾高教打世界杯,简直是痴人说梦。(中国台湾网李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