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万象 > 正文

台湾科学家李湘盈凤栖燕园:从意料之外到顺理成章

2018-02-19 15:35:50 杨程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台湾科学家李湘盈凤栖燕园:从意料之外到顺理成章

近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台湾青年科学家李湘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大陆的生物科技产业链还没有完全成熟,但能感受到其中的活跃氛围。于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李湘盈研发了一项可作为细胞治疗平台的体外造血技术并获得专利,她希望,将这项研发后续的新技术继续做下去。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题:台湾科学家李湘盈凤栖燕园:从意料之外到顺理成章

寒假里,略显冷清的北京大学,燕园东侧生命科学院一处实验室依然热闹。学生在试剂、仪器间来回疾走,老师眼盯显示屏、敲击键盘,房内的工作气氛,挡住了新年的气息。

这个不大的空间,是李湘盈研究员的实验室。

入选大陆第13批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李湘盈,甫于去年7月自麻省理工学院(MIT)加入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并建立自己的实验室。

生长于台南知识分子家庭,这位台湾女生的人生路在外人看来可称平坦顺遂。父母都是大学老师,她自己很早就拿定主意要从事研究工作;2003年自成功大学毕业便去美国,分别在波士顿大学及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硕博士学位。

2011年起,李湘盈开始在MIT怀特黑德生物医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工作,并师从该学院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Harvey F.Lodish,主事血液细胞发育及血液疾病的分子机理研究。

2016年,即将博士后出站,李湘盈面临选择。她说,那时已在美国高校获得很好的教职,大陆并非首选之地。但一次偶然机会,她在波士顿遇到北大生科院院长吴虹并接受了邀请。

多次来北京面谈考察,北大与国际前沿水平愈加接近的科研环境给李湘盈留下深刻印象。加之与台北间更近的距离,使她决定离开耕耘了14年的美国。

凤栖燕园,为何从意料之外变为顺理成章?

“人才是全世界的资源,不应该有地域的限制。对我来讲,科研就需要好的土壤。”李湘盈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无论是科研所需的资金,或是核心平台建设,还是给予研究人员的待遇,北大生科院已趋完备。

生物科技是台湾极为重视的产业之一,其水平在相当长时间内处于亚洲领先地位,台行政当局近年还制定“生医产业创新推动方案”,希望将台湾打造成该领域重镇。

李湘盈肯定,台“中研院”等顶级研究机构不乏优秀项目及人才,在美期间也时有交流。但她指出,台湾在整体科研、科技、产业方面投入的资金是否准确到位,还有待观察;另一方面,受市场、人口规模影响,台湾的生技产业链不完整,现在需要的是集中精力找突破口,相关部门的支持亦不能急功近利。

“大陆在这一产业链上也还没成熟”,但能感受到其中的活跃氛围。李湘盈说,北大鼓励学者将科研成果转化出来,在申请专利及培育方面提供经费支撑,并与地方政府合作打造转化平台;校外,也有许多私募基金,“这与美国很像,MIT很多教授都在自己开公司,将科研变成应用”。

在美期间,李湘盈曾研发一项可作为细胞治疗平台的体外造血技术并获得专利,且已被美国企业转化应用。她介绍,这项研发后续已有更新的技术,北大多所顶尖附属医院提供了充沛的临床资源,能帮助自己将此工作继续做下去。

此外,李湘盈也希望开创新方向、新主题,在血液或干细胞研究领域获得位置。过去的半年,频繁加班成为这位年轻学者及其团队的常态。

同大陆优秀学子共事,李湘盈看到他们出众的学习能力及工作态度。但她更强调,“要随时随地challenge(挑战)”,科研的道路上,哪怕再权威的期刊所发表的文章也不一定是对的,一定要保持怀疑的心态去看待科研的成果。

“受儒家文化影响的两岸学生都会天然地‘尊敬’权威”。如何培养善于质疑的学术习惯?她建议,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在团队内部很重要,“毕竟,科研和原来的学习不一样,老师和学生都不知道正确答案,高校应更鼓励相互间的交流、沟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