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万象 > 正文

在台湾,春联是门“政治学”

2018-02-10 15:05:58 王 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勍   我来说两句

  台湾知名模特姚采颖写春联用于义卖

  台湾鹿港老街的手写春联是一景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最近写的一副春联火了。“海宇熙春金鸡去,乾坤生意骏犬来”,首批印发的10万张春联,一天之内被民众索取一空,随后紧急加印到22万份,还被人在网上以350元新台币拍卖。过年写春联、贴春联,是两岸中国人共有的文化现象。但在岛内,春联被赋予了太多“政治”意涵。

人气试金石

台湾的春联有个特殊功能,可检验政治人物人气。马英九每年都亲笔写春联,免费发给民众。他去年写的“金鸡献瑞除旧岁,吉祥如意迎春晖”,虽然也收获民众赞赏“字美又没错字”,却没有狗年春联这么受欢迎。

原因何在?国民党人士说,只因蔡英文当局上台一年多来施政无方,闹得民怨四起,终于让民众重新感觉到了马英九的好,正所谓“思念总在分手后”“还马英九公道的,一定是蔡英文”。

台湾民众赞马英九“没错字”,是因为蔡英文去年推出的春联“自自冉冉,欢喜新春”,被不少学者质疑应该是“自自由由”的乌龙。台湾网友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蔡英文不但书法不好不敢亲笔写春联,连摘抄都出错。蔡英文支持率跌破三成,她的春联也跟着行情看淡。马英九春联在网上最贵能卖到350元新台币,而蔡英文今年的“万物当春幸福共好”,只有40元至60元新台币左右。

民众也会借春联一抒胸臆。上个月,台湾网友自制的一副春联爆红,上联“惯老板就地合法”,下联“奴隶工就地正法”,横批“罪有英德”。上下联批民进党损害劳工权益,横批则含有蔡英文和台“行政院长”赖清德的名字,十分辛辣。网友纷纷留言“哪里可以买到或索取?我第一次那么想贴春联。”

写字为选票

台湾的企业商家喜欢送春联,因为春联是成本低廉的形象广告。政治人物喜欢送春联,同样是为了积攒人气。政治人物写春联有许多讲究,写什么,送给谁,如何标新立异,都得挖空心思,俨然衍生出了一门“春联政治学”。

春联内容先要不落俗套。比如参选台中市长的国民党“立委”卢秀燕,近日推出“十犬十美”,用“犬”谐音“全”,颇见巧思。彰化县员林镇镇长张锦昆现场给民众写春联,“民众喜欢什么就写什么,不用落款,心意最重要”,提供的是个性化服务。

除了“写什么”,“怎么写”也很重要。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台中市议员王立任今年过年前要写10场500多副春联,据说常写到肩膀酸痛要贴膏药。从感动选民的角度,贴膏药的效果可能比贴春联好。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主任钮则勋说,春联能深入各家各户,能起到拓展票源效果,“春联政治学”是很有趣的学问。当各位选将发春联,选民拿得多、贴得多,有助拉抬声势及政治行情,就算选举输了,也显得“输人不输阵”。

也有弄巧成拙的例子。拟参加台北市长选举的民进党“立委”姚文智日前开记者会写春联,先写下“如如不动,姚姚领先”,再写下“不用偏心,只怕变心,好好爱我”。后一句被认为是对蔡英文的“表白”,其中邀宠之意引岛内网友反感,不少人直言“好恶心!”。

幸运或悲哀

马英九去年写春联时曾说“春联是中国人风俗”,引发两岸网友点赞。民进党长期致力于“去中国化”,用春联拉票却不落人后,被网友讥刺:“何不用绿纸写春联?”小小春联,不但是政客争斗的方寸舞台,也是面照妖镜,照出某些人的表里不一和不堪用心。

台湾翰雅文化顾问总经理陈春霖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岛内春联风俗保留较为完好,早年很多人家都会自己写,有些书法好的人会摆摊为街坊邻居写春联,收取少量润笔。现在印刷品益发精美,更多人是去买春联来贴。除了政治人物、各地政府、企业商家,台湾一些寺庙、高僧也会给信众赠送春联或春贴、春条。比如佛光山星云大师今年的“忠义传家”春贴,就很受欢迎。

陈春霖常年穿梭两岸从事文化交流活动,据他观察,两岸的春联文化氛围并没有哪一边明显比较浓或淡的差别,只有城乡差别。台湾的城市和大陆的城市春联文化都相对淡一些,台湾的乡下和大陆的乡下则都浓一些。

陈春霖介绍说,台湾的一些老街,比如台北的迪化街、新竹的湖口老街、鹿港的老街,春联文化很浓郁。若过年时去游玩,可以看到家家户户门口贴着手写春联,“看着非常喜气、舒服”。

春联因自带“政治功能”而免遭“去中国化”毒手,还受到岛内蓝绿政治人物追捧。对一种传统文化来说,这算是幸运,还是悲哀?(记者 王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