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万象> 正文
分享到:

送台胞回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2018-02-09 07:40: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厦门建发旅行社等处了解到,为了给台胞让机票而取消旅行计划的大陆游客还有好几批,旅行社积极协助旅客办理有关手续。“送台胞回家过节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旅行社的一点点损失不算什么。”厦门建发旅行社总经理陈丽霜说。

    6日,福州市民张希龙一大早来到厦门航空华林客户服务中心,办理机票退票一事。 李烈 刘深魁 摄

东南网2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林娟 李烈 陈梦婕)临近春节,由于台湾当局阻挠,让拟搭乘春节加班机的数万台商台胞的归乡路变得波折艰难。

连日来,福建各地各相关部门急台胞所急、想台胞所想,海运空运齐发力,同时做好各环节服务工作,竭力帮助台胞踏上返乡过年之路。

浓浓同胞情

“谁不想回家过年啊?谁不想早点和亲人吃上团圆饭?将心比心,把机票让给台湾同胞,我一万个愿意。”6日,福州市民张希龙一大早来到厦门航空华林客户服务中心,办理机票退票事宜。

张希龙告诉记者,原来他和家人很早就订了4张厦航的机票,计划去台湾过年。得知许多台胞回家困难的消息,他决心伸出援手,尽绵薄之力。张希龙经过跟家人商量,全家一致决定把机票让出来。“我们推迟一点时间,能让台胞过个好年,值得!”

张希龙是许多爱心人士中的一个。这几天,福建献爱心的民众越来越多,有退票的、有改签的,爱的暖流在八闽大地汇聚。“连江的一个家庭,一下子让出来8张机票,没多说一句话,让人感动。”中国国旅(福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大后勤中心主管方芳说。还有一位林老先生很早就规划了赴台游行程,甚至已经准备好了行李,但得知台胞的困难后,老人家二话没说让出了自己的机票。

福州市民张小姐也加入了“让座大军”。她告诉记者,本来想趁寒假带儿子到台湾旅游,所以预订了3张机票,当她看到网络上发起的“为台胞让座”的倡议后,她说服儿子改变了旅游目的地,将3张机票让了出来。“我们完全能够感受台胞回家过节的心情,能看到更多台胞家庭团圆,我们很开心。”

记者从厦门建发旅行社等处了解到,为了给台胞让机票而取消旅行计划的大陆游客还有好几批,旅行社积极协助旅客办理有关手续。“送台胞回家过节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旅行社的一点点损失不算什么。”厦门建发旅行社总经理陈丽霜说。

2月2日,由厦门航空执飞的泉州—高雄定期航线开通,也为返乡过年的台胞提供了更多选择。

   在福州港黄岐客运站旅检大楼,记者看到柜台上有一大桶热气腾腾的爱心姜汤,免费供应返乡台胞旅客。刘深魁 李烈 摄

暖心回家路

“喝了姜汤,心里暖洋洋的,谢谢你们!”6日下午,黄岐半岛海风冷飕飕,台商胡骏提着两大包行李,准备乘坐“闽珠8号”客轮返台,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姜汤,他连声道谢。

同日下午,在厦门五通客运码头,厦门台商协会副会长赖如松一边喝着志愿者递来的热姜汤,一边跟朋友在候船大厅内聊天,他们一行将经由厦金航线,经金门返回台湾本岛。

“两马航线能保证每天370人次以上的运力,黄马航线每天至少可运送480人次,目前每天都有余票,欢迎台胞前来搭乘返乡。”福州港客运站站长蔡洁介绍,春运期间两条航线每天投入6个往返航班,预计将运送旅客超过7000人次,未来如果客流增加将加开班船。

负责五通码头运营的元翔(厦门)海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金狮表示,春运期间厦金航线航班每天36班约10980个客位,运力充足。“目前对台旅客运输一切正常,2月6日到14日每天出境订位都在1500~2500人,剩余客位充足,可以满足更多台胞返乡的需求。”

在福州港黄岐客运站旅检大楼,记者看到柜台上有一大桶热气腾腾的姜汤,几位年轻人正在给来往旅客盛送。“我们一大早就开始熬姜汤,里面添加了红糖、红枣和甘草,天气这么冷,让旅客喝点姜汤可以祛寒暖胃。”蔡洁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省各个“小三通”口岸均开展了春运便民服务,组织“学雷锋·情暖台胞回家路”志愿者活动,面向返乡台胞提供行李搬运、送姜汤、送茶水等服务。同时,设立学雷锋服务台,除了提供咨询服务外,还准备了常用药包、针线包、轮椅、雨伞、推车等物品,以满足台胞不时之需。

保障团圆年

“感谢‘海峡号’,我们再也不用愁回不了家了。”7日一大早,在平潭澳前客运码头,手里拿着刚买的“海峡号”船票,从浙江嘉兴来的台商黄裕福几天来的焦虑一扫而空。

自从台当局拒不核准春节加班机以来,从大陆各省市涌入平潭的台商台胞日益增多,平潭—台中、平潭—台北航线成为两岸人员往来的重要通道。日前,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宣布,2月13日将增开平潭—台北航班,方便买不到票的台胞尽快回家,绝不落下一个想返乡的台胞。

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邱贤明介绍,2月1日至3月12日春运期间,公司将投入40个往返航次,预估可提供近2万个客位。截至目前,预订客位超过1万个。

6日,“中远之星”客滚轮春运期间首班厦门—台中航次顺利开出。春运期间,“中远之星”将运行16个航次,提供2.2万个舱位;12日和14日两天,还将开行厦门—台中、厦门—基隆两个除夕前航班,以运送更多返乡台胞。

福建省交通厅相关人士介绍,我省将采取加密“小三通”客运班次、强化“大三通”客位保障等措施,在春运期间提供近60万个客位。其中,“小三通”方面,针对台胞客运量增长的情况,厦金、泉金、两马和黄马4条航线,每日安排52个往返航班约13340个客位,春运期间40天可提供超过53万个客位。“大三通”方面,利用平潭—台北、平潭—台中,厦门—台中、厦门—基隆4条班轮航线,每周安排18个往返航班,可提供约11700个客位,春运期间可提供6万个客位。预估今年春运期间,闽台海上客流量同比增长19%;出境高峰集中在节前3~5天,入境高峰集中在节后5~7天,单日最大客流量约1.15万人次。

 

6日下午,黄岐半岛海风冷飕飕,台商依次排队安检,准备乘坐“闽珠8号”客轮回台。刘深魁 李烈 摄

在平潭澳前客运码头,买到船票的台胞,开心地登船。刘深魁 李烈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