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台胞心头的忧虑:过个团圆年,咋变这么难

2018-02-06 07:45:37 林娟 刘深魁 陈梦婕 李烈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娟 刘深魁 陈梦婕 李烈)“你们几号回家?”“回台湾的机票买到了吗?”“退票、改签了吗?”台当局拒不批复东航、厦航春节加班机消息发布后的第一个周末,福建省台联邀请在榕台胞、台属三百余人举办新春联欢会,席间的浓浓暖意无法完全冲淡一些台胞心头的忧虑,“能否回得去”“怎么回去”成了大家交谈的主要话题。

回家,本来抬腿就到

两岸血缘相亲,习俗相同,对春节这一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一样,历来十分重视。

“我们春节肯定都要回去。没有和家人围炉吃年夜饭,这年就像没过似的。”在福州深耕了近30年的台商吴清菊道出台胞们共同的心声。她告诉记者,差不多3个月前,身边的台湾朋友们就开始计划买厦航春节加班机的机票,相对春运中那些需要天南地北奔波的返乡人,他们这些在闽工作生活的台商台胞原本要省却许多麻烦,因为福建离台湾太近了,按理说回家过年也格外方便。

福建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经过十几年的努力,闽台海空交通网络业已形成。2001年1月“小三通”开通,2008年12月两岸“大三通”开启,2011年11月平潭至台中客滚轮航线开通……福建到台湾岛内多个城市,只需两个多小时。“台北的家人到市场买食材时启程,飞到家时,冒着热气的年夜饭刚好上桌。”在厦门经营民宿多年的台胞陈清隆形象地描述了“闽台一日生活圈”的便捷。

据统计,截至去年10月底,台胞入闽累计达2699.59万人次,闽台空中直航累计运送旅客653.99万人次,闽台海上客滚航线累计运送旅客86.3万人次,两岸“小三通”累计运送旅客1762.1万人次。福建与台湾的海空航线,已成为两岸往来的“黄金通道”。

原本好欢喜,现在乱了套

然而,这桌近在咫尺热气腾腾的团圆年夜饭,厦门市台商协会副会长高青卿却吃不成了。

从1992年来福建发展起,春节回去和母亲团聚,都是高青卿一年中的大事。为了保证成行,今年她很早就订了厦航加班机的机票,“然后我妈妈就一直念着我要回去的日子,想不到加班机被取消了,我很难过,妈妈更伤心”。高青卿退掉了机票,也没有选择走厦金航线,她告诉记者自己的顾虑:一是冬季金门机场雾大,天气因素很难预测,航班经常被取消,担心会滞留金门过年;二是金门的运力很有限,大量台商台胞一下子涌到金门,航空运力根本无法承受。

“我妈妈心疼我,虽然很想和我一起过年,但舍不得我回去那么折腾。”想到翘盼已久却希望落空的老母亲,高青卿不禁红了眼。

在泉州开了两家牛肉面店的台胞张欣前年娶了个泉州姑娘,最近刚生了个大胖小子。今年春节是他第一次带儿子回新北老家过年,本来特别开心,未料加班机受阻,一下子乱了手脚。

“现在只得改走‘小三通’。孩子太小,我特别担心海上风大浪高,媳妇和孩子受不了。但不按计划回去,又怕爷爷奶奶失望。”张欣说,民进党当局说台商可以到金门或者香港、澳门中转,但是就像他们家所遇到的那样,转机耗时费力、票价昂贵,又是舟车劳顿,很不方便。“他们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这不是开倒车吗?希望台湾当局少折腾台商,让我们打拼了一年,春节能顺顺利利开开心心地回家。”

有种被抛弃的感觉

回想从接到航班取消通知、退票再到改签的心路历程,随同先生陈仁杰一起在福州从事室内设计工作的陈珊珊很难过。他们夫妻俩早就与岛内的好友约好,春节假期在高雄欢聚,结果因为加班机取消,所有行程都得重新调整,个人生活和公司工作均受影响。陈珊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一家三口原本买好的单程厦航加班机票总价为2607元,现在不得不改签其他航班,机票价格涨到3726元,足足多花了1100多元冤枉钱。

“欢乐祥和过春节,是所有中国人的期盼,现在不但机票贵了很多,好好的心情也被破坏了。”陈珊珊感叹道。她对另一位台胞刘璟芳的话感同身受,“我们每个台商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台当局在春节这样一个重要时刻让这么多台湾人归途不顺甚至回不了家,真的让人寒心,觉得自己被抛弃了。”

此次东航、厦航176班春节加班机被迫取消后,预计5万人的返乡之旅将是“人在囧途”。据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介绍,光厦门台商协会的1100多名会员中,受到加班机影响的就多达七八百人。现在很多台商不仅焦虑回台湾的机票,还担心买不到节后的返程机票。因为年后台企就要开工生产,春节加班机一取消,回来的票也更难买了,所以,有些台商只能放弃回家。

“台当局这么做是和谁在赌气?最终受伤的都是台湾人。”福州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说。与他一同出席省台联新春联欢会的许多台胞也气愤地说:“是民进党当局抢走了我们的机票,剥夺了我们回家过年的权益。”

不过让台商台胞感到安慰的是,目前大陆各方面正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返乡过年,尤其是福建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正从海空航线着手,全力投入服务台胞返乡工作,这让陷入“囧途”的他们心里温暖,看到希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