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算计终将吞苦果

2018-02-05 10:42:46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东南网2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对于普天下所有中国人而言,这是一份最朴素的情怀。再过十几天,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了,盼望返乡团圆的两岸同胞早已归心似箭,沉浸在回家的开心和期待之中,然而,在大陆的台商台胞最近却烦心、寒心,因为他们的返乡之旅竟变成了“人在囧途”。

上周,由于台湾当局拒不批复大陆的东航和厦航加班机,预计将有5万人受到影响。台当局所谓的的理由是,M503航线“涉及飞行安全和台湾本地安全”,台陆委会负责人甚至放话:“已是最轻微处分。”

消息传出,引发台湾岛内各界的强烈批评和质疑。“打自己孩子来出气,真是荒唐的闹剧。”岛内网友炮轰蔡当局的做法置民众权益于不顾,是一意孤行的败招。新党发言人王炳忠指出,蔡英文自 己要拜“台独”神主牌,却要拿台商台胞的需求做筹码,既不明智,也不人道。台湾中华科技大学副教授黄昌鸿认为,台当局无视“九二共识”为两岸协商基础的事实,威逼恫吓大陆航空公司停飞相关航线,显然是开历史倒车,必然落入“骑虎难下”与“狗吠火车”的窘境。

岛内媒体痛斥台当局只会政治算计。2日,台湾《中央网络报》刊文称,蔡英文要台商跟当局站在一起,但却不把台商权益当一回事,荒唐认定他们是“亲中”“异己”,管你能不能搭机返台过年,只想利用台商作为对抗大陆的筹码。这种“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傲慢态度,完全是作茧自缚,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蔡当局想借M503航线迫使大陆上谈判桌,这种以民意为剑、充满政治算计的做法,无疑是两面刃,冲击两岸关系,损害民众往返两岸的权益,其苦果最终还得是台当局自己吞下。

176班加班机受阻,让本已低迷的岛内观光旅游业雪上加霜。有台北旅行公会人士称,原本预估今年2月来台的陆客较去年增加四五万人次,如今春节加班机被卡,将大幅影响客流,预计春节长假旅游观光业将损失9.5亿元新台币。

上周台湾观光旅游交流论坛发布的一组统计数据,也佐证了岛内旅游业的不景气。数据显示,民进党上台以来大陆游客减少145万人次,现在全台有600多家饭店待售,超过3000辆游览车待售,有三分之二的艺品店关门。台湾观光救援服务协会理事长许高庆怒批:“台湾旅游业现状可以用‘饿’来形容,我们不求吃好,但求吃饱。”

民进党当局对岛内民众的福祉不闻不问,但对日本却极力讨好。上周,台卫生福利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时中表示,计划解禁受核辐射污染的日本福岛、千叶等5县市的食品进口。随后,台卫生福利事务主管部门副负责人何启功表示,由于时过境迁、国际贸易规定与民众需求等因素,目前执行地区禁令的管制方式是不对的,有必要重新检讨日本食品输入政策,未来应做适度的开放。看到 台当局的献媚之举,岛内有网友讽刺“抱日本人大腿的行为太明显了”“难道以牺牲民众生命健康为代价,去为核灾食品买单”。

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蔡当局想开放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与其说什么“美国标准”,倒不如问问 自 己是根据什么来定标准。社论称,马英九当政时期,民进党说进口日本核食品是“蓄意杀人”,自己上台后却来个180度大转弯,难道这就符合蔡英文的“台湾价值”吗?

民进党当局上台一年多来的表现令岛内民众失望透顶。台湾《美丽岛电子报》的最新民调显示,51%的民众对民进党表示反感,其中,青壮年族群高达六成以上。对此,有台媒评论指出,在蔡英文眼里,难道所有的民调滑落都是民众的无病呻吟吗?现在的台当局只剩下权力的傲慢以及一味的政治算计,这样一个无视民意的当局,落得必须自囚才能心安,还有什么执政的光荣感可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