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湾计划开放日本核食品是莫大讽刺

2018-02-05 07:29: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台湾媒体传出,在日本政府强大压力下,蔡当局因极力争取加入日本主导的CPTPP,最快农历过年,就会开放福岛等五县核灾地区食品。台湾官方强调,“没有时间表,参考国际标准等原则处理”,埋下了伏笔。但民进党当局急着想开放核食,真是为了CPTPP?

香港中评社3日发表社评指出,2011日本311大地震后,台湾禁止福岛、茨城、群马、枥木、千叶等五县的食品输台。灾后迄今即将满7周年,负责督导食安的“卫福部次长”何启功日前表态,认为禁止这五县食品输台是不对的,台湾不宜再以地区禁令来管理日本食品,应针对高风险食品来管制。

日本官方对台湾开放五核灾区食品不断施压,台外交部日前的记者会上明确提到,“不希望食安变成政治议题,影响日后推动更重要政策。”“我们迫切需要融入全球经贸体系,希望对日本食品管制案尽快获得妥善解决。”不仅如此,日本《朝日新闻》上月底也报道,日本台湾交流协会代表沼田干男日前在一个场合直接向蔡英文表示,“食品问题一直无法解决,感觉(关系)其实是失速的”。

台湾与美日关系一直处于不对等状况,台湾期待美日提供安全保护被吃定,美日长期对台予取予求。对于曾殖民台湾50年的日本,台湾迄今仍有为数不少“恋殖”的亲日派在歌颂殖民时代的美好,包括教科书都不能提到慰安妇是“被迫”,遑论是像韩国强硬要求日本对二战慰安妇道歉、赔偿,立铜像纪念等。而台湾的“独”派多数是亲日派。

日本在马英九当局时代即大力游说台湾解禁核食品,当时遭到民进党重炮轰炸,批马当局是“毒害人民”、“无良”、“杀人凶手”,马英九不敢开放,现在换成民进党当局振振有词要开放,讽刺到最高点。

蔡当局最近有一连串的动作,蔡当局2日回应报道指“开放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没有时间表,仍以民众健康为第一考量,参考国际标准等原则处理。”无风不起浪,看来时间近了。是不是农历年前后开放,很快揭晓。

台湾当局暗示,开放核食品是以加入日本主导的CPTPP为目标,但如果台湾人照单全收,吃了日本五大核灾区食品,就能加入CPTPP?绝对是过度乐观!

对于开放核食一事,台当局前“外交部长”欧鸿炼日前受访时直言,台湾加入CPTPP难度大,不但要先与各成员签署双边贸易协定,也要获得所有成员国(11个)同意后才可加入,标准甚高。换言之,这不是日本点头同意即可以做到的事,台湾目前要与所有TPP成员国签双边FTA有如天方夜谭。尤其是两岸关系如此紧绷,台湾为何如此乐观?

可以很明确的说,台湾即使吃了日本核食仍进不了CPTPP是国际政治常识,蔡当局不可能不知道,但为何还要以可以进CPTPP做幌子来开放核食品入台,这就是值得推敲之处。这莫非也是比照向美国买武器“缴保护费”的概念,在蔡当局的两岸关系愈来愈紧绷之际,除了向美国买保险,也要加快速度另外向日本买一张保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