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春节航班,为什么被“卡”?

2018-01-31 15:21:13  来源:央视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邱毅:

您好。

白岩松:

您帮我分析一下,台湾部门是怎么想的,内心打着怎样的算盘最终做出了这样的一个绝对,是否有误判在里面。

邱毅:

我这样说好了,其实不是误判,而是蔡英文当局居心叵测,严格来说是丧心病狂了,她其实是想把M503航线的事件把它扩大成政治的纷争,来挑动台湾的民众,来制造对他有利的政治的氛围,而她本身是拿这个M503航线的安全的问题来说嘴,但是问题是M503的航线根本就没有安全的问题。怎么说呢?2015年当时大陆要启用M503的时候,台湾马英九政府,当时是马英九执政,他的安全部门就已经做过了非常缜密的评估,认为说M503航线是没有安全的疑虑,但是机遇台湾民间社会有所担忧,那为了两岸之间友好的环境,那么于是就彼此协商的结果,大陆也说再议,于是先启用南下的这个航路,暂缓北上的航路,很简单的逻辑就出来了,如果2015年到现在南下的航路都没有安全的问题,那我请问你北上的航路现在要启用怎么会有安全的一个疑虑呢,这是一样的一个航线,南下已经运作了三年了,没有安全的问题,那为什么北上的航路会有安全的问题呢?所以从这里就看出来了,M503的航线完全没有安全的疑虑,甚至有安全部门的官员私底下告诉我说,不但没有安全的疑虑,而且反而对台湾的安全是正面的,因为会减少一些可能发生的风险。

就在蔡英文为什么拿这个东西来做文章,其实就是为了制造政治纷争,就是为了挑动民众,她其实是有她的政治目的存在的。

白岩松:

好,这一段咱们先分析到这里。但是接下来关心的问题是她会对未来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先来看一下短片,在请您帮我们分析一下。

解说:

昨天,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声称,“台当局暂不准许东航、厦航春节加班机,已是最轻微处分,台方已展现高度克制力”。

不过此前几天,陆委会副主委却说漏了嘴,声称取消春节加班机只是暂时不许可,“为的是向大陆喊话,要求两岸尽快协商的权宜之计”。

这,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算计?

台湾民进党立委 庄瑞雄 :

强盗声音比受害人还大,两岸事务他不沟通,他要逼回九二共识,但台湾人不会接受。

解说:

岛内有媒体分析指出,蔡英文借炒作M503航线,企图迫使中国大陆方面坐下来协商。一旦成功迫使大陆在没有“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官方往来,就实现了不要“九二共识”为前提的真实目的。

上海台协常务副会长 胡兴中:

在台湾(蔡政府)已经不得民心,对台商方面(蔡政府)更是已经丧心病狂,为了台独理想,没有一件事是做对的,也不好好想未来两岸关系到底该怎么办。

解说:

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1月2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在台湾,约六成民众不满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表现。而这家基金会,一向被认为还是亲绿的民调机构。

国民党立委 曾铭宗 :

没有一件事做对

解说:

一方面是民意支持度持续下滑;另一方面,四年一次的台湾“九合一选举”,又要在今年年底登场。

这场“期中选举”,被舆论认为是检视蔡英文当局执政两年来的期中考成绩单。而为了凝聚支持者、巩固绿营的基本盘,台湾当局在不断借机制造两岸对立气氛。例如之前对于新党青年军的打压。

新党发言人 王炳忠:

就在我们新党刚刚结束大陆的访问之旅回来不到一个礼拜就发生这样的事情 (我)认为这是不是一种绿色恐怖政治迫害的政治考量。

白岩松:

好,接下来继续连线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邱教授这样的一个事情,虽然在昨天最后是关了,但是留下的后遗症会是什么,接下来的发展是怎么样的一个走向?您担心什么?

邱毅:

留下的后遗症,当然是目前非常的大,因为蔡英文这一次完全把M503这个航线的问题挑成了政治的纷争,他的目的就是要要挟大陆,能够与台湾恢复官方的协商,她就可以告诉台湾的民众,我不需要承认“九二共识”也不需要承认一个中国,我就可以让两岸关系的官方的沟通协商恢复啊。那蔡英文这个时候就会拿出成绩单出来,在台湾就会糊弄台湾的民众,她的民意就提高了,这就是蔡英文政治的图谋。可是问题是她的阴谋轨迹并没有得逞,因为大陆坚守一个中国的底线,根本没有意愿要与蔡英文坐下来协商,何况刚才你也讲过M503航线根本就是大陆内在的事务,根本没有必要跟台湾之间进行协商,所以蔡英文这一次可以说是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反而引发了许多的民怨,而她造成的后遗症是非常严重的,这一次停开了176个春节加班的航班,影响差不多6万多人,6万里面有一半是台商台胞,春节要回乡过年的,他们现在麻烦了,他们就要花更多的时间与成本,甚至有些回不了家,这个时候一定会引起民怨,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另外一半是本来准备春节,黄金假期到春节去旅游的大陆游客,这样一来他们也不来台湾了,台湾的旅游业又是雪上加霜了,好,那今年这个问题并没有解决,蔡英文要陆委会提出的五个方案,其实五个方案都是所谓的画饼充饥。

白岩松:

没错,邱毅先生,因为时间的因素,我们今天先只能分析到这里,那五个方案基本上是一个画饼充饥。我们也期待有越来越多的台湾的同胞将来来大陆过年,当然还是希望问题能够改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