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岛内的统一和“台独”论者 谁真爱台湾?

2018-01-29 09:18: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台湾《中国时报》29日发表社论说,台湾社会有人主张“统”,有人主张“独”,不过,近期以来岛内绿营却频频借强势话语权,将“统”派定位为“内部敌人”,是在鼓吹“中国并吞台湾”,认为“中国认同、和平统一”的主张是“极为危险的事情”,“不符合台湾利益,必然会影响到台湾的安全”,要把“统”派“敌人化”,这是非常危险的趋势。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社论指出,1981年代以前,台湾以统一为国家目标,李登辉后期开始推动“去国族认同”,以多元文化为包装,从教育文化解构中华历史与中华文化的核心地位;以言论自由为由,为“台独”建构政治论述的基础。这20多年来,“去中国化”与两岸“一边一国”的论述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2014年太阳花运动是一个高潮,2016年民进党大胜是另一个高点。

民进党完全执政后,中国大陆崛起、两岸关系冷却、台湾经济不振,让分离主义“台独”论述开始受到更多人质疑。

社论又指出,从最近的民意调查可以看出,认同中国人与反对“台独”的比率开始增加,这使得一些深绿的政客及媒体感到焦虑,为了巩固其意识形态,他们的方法愈来愈强烈。与以前不同的是,他们不再从多元文化或言论自由去批评对手,而是站在“台湾人不是中国人/两岸已分离”的立场,认为与此立场相反者都是“不符合台湾利益,会影响到台湾国家安全”的对立团体。

从李登辉开始一直到后来的陈水扁,台湾经历7次“修宪”,把“宪法”的结构破坏殆尽。“国民大会”从此取消,台当局领导人改为直选,“内阁制”也改成所谓的双首长制、“半总统制”,台当局“行政院长”则由台当局领导人任命,不须经“立法院”同意,而成了台当局领导人的幕僚长。这种制度所制造出的是一个专权的台当局领导人,完全破坏“宪法”原本规范的制衡体制。

但是有一点是几次“修宪”都没有做到、也不敢触碰的,就是迄今为止,“中华民国宪法”仍然是主张“一个中国”的,其主权宣示的范围包括固有领土,也就是台湾与大陆。

社论表示,台湾有一群政客及媒体,心中所想、嘴里所说都是“台独”,但并不敢公开推动“台湾国”的“正名制宪”,也不敢更动“中华民国宪法”中有关领土的条文。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就职时,仍然面对“中华民国”的“一中宪法”宣誓。当然还有一些嘴里面喊着“台独”的政客与媒体,却完全抵挡不了大陆市场的经济利益,不落人后地急着在大陆建立人脉与钱脉。

民进党奉“台独党纲”为神主牌,却不敢、不愿真正实践“台独”,所采取的策略就是借“中华民国”这个壳来上市,然后以“民主”方式取得合法身分,但恐怕没有几个人相信现状下有实现“台独”的可能性。

那么,我们就该问问那些把“中国认同、和平统一”论者视为敌人的政客与媒体,依据“宪法”,“中华民国”的人民是否为中国人?主张“和平统一”有哪一点错了?会影响到哪些人的利益,会影响到哪一个国的安全?统一和“台独”论者究竟是谁“违宪”、谁“违法”?

社论又表示,我们要很坦率地说,他们所认为的“台湾人不是中国人/两岸已分离”,那只是部分人自以为是的政治正确,不仅不符合“中华民国宪法”,连台湾的大门也走不出去。国民党的懦弱造就了这部分自以为是的人的“政治正确”,但这并不表示,他们会得到多数台湾民众的支持。

请这一群人不要再煽动两岸关系的情绪,不要再制造两岸的对立。“中国认同、和平统一”本来就符合“中华民国宪法”的精神,主张“台湾人不是中国人/两岸已分离”的政客、媒体,不仅已经“违宪”,更真正会给台湾带来危险;不仅不会给台湾带来利益,更会大大影响到台湾安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