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青年寻迹京杭运河腹地 赞其魅力不减当年

2018-01-26 07:16:05 王亚静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两岸青年参观南浔古镇微缩景观图。(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摄)

中国台湾网1月25日扬州讯(记者 王亚静)1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台湾夏潮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两岸青年共同寻迹京杭运河”互访交流活动逐渐升温。两日来,74位两岸青年走进扬州、南浔古镇、东关街等地,继续寻迹千年古运河。

寻迹运河发源地:扬州被誉为“运河第一城”

“运河上,来往的船只每天川流不息。2016年,淮扬段运河运输总量在3亿吨左右。”站在运河边,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刘尚杰介绍,京杭运河淮扬段现在仍在运输、灌溉、排洪、泄洪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京杭运河淮扬(淮安至扬州)段,已于2014年“申遗”成功。

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在如今扬州所在地开凿了历史上第一段京杭运河——邗沟,长度约200公里,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作为今天中国大运河的组成部分,邗沟的开挖意味着开启了中国大运河的历史。扬州也成为了京杭运河的发源地,被人们称为“运河第一城”。在两岸青年学生寻迹京杭运河之旅中,扬州成为了大家不可错过的地方。

“早上看到的扬州段运河水面宽阔,整体十分壮观”,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李宜静对扬州段运河印象深刻。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古运河贯通了扬州湖河,扩大了扬州地域,孕育了扬州城市,奠基了扬州文化,已经成为扬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追寻运河分支:頔塘河上民俗令人神往

“坐在手摇船上,晃晃悠悠的,有点儿像台湾的扭扭车”。台湾中正大学的谢昇旻是第一次来到大陆,对游頔塘河印象十分深刻。

頔塘河是京杭运河的一个分支,贯穿整个南浔古镇,与上海、苏州、嘉兴、杭州、绍兴等地水路相联结。南浔古镇建于南宋淳佑季年,依托于发达的水上交通网,逐步发展繁荣,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

在頔塘河上,两岸青年偶遇当地民俗婚礼表演,待嫁的女子抛绣球、青年才俊接绣球、两位新人喜结连理……这种婚俗令谢昇旻颇感到新奇,并为之向往。“这种婚礼形式是第一次看到,不排除以后用这种形式举办自己的婚礼哦。”说完,这个性格略显羞涩的男孩露出腼腆的笑容。

探秘运河老街 :历史韵味需要亲身体验

追随着古运河,寻迹之旅的脚步走进依托京杭运河建立起来的东关街。经过千年的沉淀,街内留下了丰厚的历史遗存和人文古迹,吸引了两岸青年的关注。

“历史需要亲身体验”,来自台北大学的周子钧十分偏爱东关街上的古建筑,“我发现这里的老街规模很大,台湾没有这种规模的老街”。此前他曾在课本上看到过京杭运河,而沿途的所见所闻让他对这条贯通南北的“命脉”有了进一步了解,书本上的文字变得更加有温度、更加厚重。

作为一枚“小吃货”,台湾淡江大学的曹芳瑄更加喜欢关东街里的美食,“吃了小笼包,也买了要带回台湾送给家人的茉莉花饼”。

“希望两岸青年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都不要缺席。”刘尚杰表示,京杭大运河是中国的一项文化遗产,经过两千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一种包容、贯通的运河文化。对于两岸青年而言,京杭大运河寻迹之旅是一趟很可贵的机缘,对于两岸文化交流与互通将起到助推作用。

接下来的几天,两岸青年将赴首都北京,开展“一对一民宿”、走进北京等深度交流活动,并举办“情漫海峡·爱聚两岸”青年学生大联欢,让两岸青年学生在交流中深化认知与理解,建立友谊、结交朋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